蔡詠梅:中國遇到六四後最大危機 改變「人治」才有希望(圖)

作者:梁路思、李懷橘 發表:2020-09-18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香港《開放》雜誌編輯、時政評論人蔡詠梅表示,中國是「人治」而非「法治」,習近平集大權於一身,他若執意犯錯,無人可以阻止,這亦是中共體制問題。(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前香港《開放》雜誌編輯、時政評論人蔡詠梅表示,中國是「人治」而非「法治」,習近平集大權於一身,他若執意犯錯,無人可以阻止,這亦是中共體制問題。(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懷橘採訪報導)前香港《開放》雜誌編輯、時政評論人蔡詠梅日前接受《看中國》專訪,她表示共產中國是「人治」而非「法治」,鄧小平的「50年不變」,已經變了;趙紫陽簽訂《中英聯合聲明》,其後被軟禁了;來港處理主權移交的許家屯在97前逃亡美國…… 蔡認為,當前中國遇到六四後的最大危機,但習近平集大權於一身,他若執意犯錯,無人可以阻止,這亦是中共體制問題,只有改變這個「人治」的體制,走民主憲政之路,中國才有希望。

12港人被捕是政治事件

目前香港普遍關注12港人被送中事件,港府對此態度冷漠,家屬求助無門,更被各部門當球踢,而委託的律師一方面無法與被扣押港人會面,另一方面則受大陸當局壓力,目前已有至少四位律師退出案件。蔡詠梅說,雖然自己不熟大陸法律,但今次官方做法顯然是出於政治考慮,「否則為甚麼家屬委託的律師遲遲不能見不到12名港人」?為何香港政府這邊亦不作為?「港府理應去交涉的」。

大陸方面指控12港人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稱12人已被刑事拘留。而根據大陸刑法,單純偷越國境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涉及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罪者,則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 蔡詠梅表示,目前很多疑問尚未釐清,如12港人在哪裏被廣東海警截獲?香港海域、大陸海域還是公海,「如果這些基本事實都未能釐清,那麼這就是個政治案件,甚至是政治迫害」。

12港人淪為人質?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共在國際上的處境日益轉差,「以前只是中美貿易之爭,現在美國已經公開把中共視為戰略上的敵人,指中國不是一個自由的國家,中國政府不是一個自由、民主的政府」。中美關係轉差亦嚴重影響中國與其它國家的外交,「始終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強國,不但是經濟強國,還是軍事強國」,這就涉及中美溝通、談判的問題,她認為,不單這12港人,整個香港都成為中共的籌碼。

她形容12港人是中共「欽犯、要犯」,以他們來做人質外交,因此認為這12名港人或不會遭到虐待,若出現閃失,中共恐難交代。另外,她認為國安法實施後,「中共總要抓幾個人」,但這12人挨餓、挨打的機會不大,中共對不同案件的處理手法亦不同,「關押他們(12港人)的人也不敢隨便地想打就打,想罵就罵,當局處理這個案件的時候也會慎重的」。

蔡詠梅稱中共一貫使用人質外交,如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共則重判兩名在華加拿大人。她補充指,特別在八九六四後,中共逮捕很多民運人士,每逢中美談判,中共就以此為籌碼和美國談條件;當年方勵之躲在美領館內,亦是在中美談判後,才得以離開中國,赴美生活。

中共體制問題是弊端

每每談及香港現狀,她都感嘆,原來的香港如此自由和安全,如今卻淪落至此。

蔡詠梅認為,中共體制問題是弊端,共產中國是人治社會,逞論法治;鄧小平承諾50年不變,他一死,這個政策就變了;當年趙紫陽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其後自己被軟禁了;97前,中共派許家屯來港處理主權移交事宜,任命他為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等同於中聯辦主任,「許家屯來香港的第一句話就是『我來處理香港回歸的』,結果香港還未回歸,他自己就逃亡了」(許在1990年逃亡美國);2000年,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鄭華亦逃亡美國,成為第二個外逃的新華社官員。

蔡詠梅也認為,目前北京當局處理異見人士的手法越來越強硬,以任志強為例,任本身是紅二代、體制內人、王岐山的朋友,「他都可以被公開審判,反映當局對所有問題都會強硬處理」。

同理,對於12港人的案件,她認為中共也會重判,但國際壓力亦可以扭轉局勢。她以黎智英、周庭為例,指他們二人被捕後,事件引發國際關注,故未夠48小時二人即獲准保釋。

中國遇到六四後的最大危機

另外,她表示,目前中國在國際上遇到六四後的最大危機,全世界都在排擠中國,甚至包括中國周邊的小國;而且在南海、台海局勢緊張之時,中印邊界又開戰,印度隨後禁用幾十款中國手機應用程式;其後中共又在南蒙古撩起爭端,用漢語取代蒙語教學,導致當地爆發大規模抗議。

蔡詠梅稱,中共對南蒙古的打壓會令蒙古倒向俄羅斯,而中俄表面友好,實質上兩國有很大的戰略利益衝突。「中國和俄羅斯邊界限很長,中間有很多中亞國家,中共一帶一路侵吞俄國利益,引發俄國不滿」,中印衝突後,俄羅斯向印度出售軍火,藉此箝制中國,「不希望中國成為競爭力強大的軍事國家」,否則將會成為俄羅斯的一大威脅。

雖然中共在國際上四面楚歌,但對於中國人來說,國內情況未必有好轉,「中共對外國政府示弱,但對自己的人民是不手軟的」,比如,中共對香港的出手力度越來越重,不停地威嚇港人;對内蒙也一樣,而且當事件在民間造成如此大反彈後,中共沒有試圖緩和,反而激化事件,不停地去抓人……

獨裁者執意做錯 無人可以阻擋

蔡詠梅認為不能用正常思維解讀獨裁者,二戰期間,德國戰敗但不肯投降,直至蘇聯軍隊佔領柏林,希特拉才自殺。「一個政權知道這場仗會輸,都會去談判,保留實力,若徹底戰敗將失去國家」,但「希特勒是『我死都要德國給我陪葬』的心態」,「最後柏林被炸到好像廢墟一樣,沒辦法,獨裁者就是這樣」,她感嘆。

現在習近平集大權於一身,他個人意志主宰國家命運,蔡詠梅指,從任志強、蔡霞事件可以反映出習近平的高壓統治手法。

南蒙古抗議爆發後,連習近平的「發小」馬曉力都寫公開信,痛斥習近平,蔡詠梅表示,馬曉力的爸爸馬文瑞曾任陝西省委書記,和習近平父親習仲勳都是「陝西幫」,患難之交,子女從小一起生活長大,習仲勳被迫害期間,馬文瑞收留並保護他的子女,馬曉力亦是習近平姐姐齊橋橋 的「閨蜜」,二人關係非常好。

「如今連馬曉力都出來反對習近平,說明中共黨內高層很多人都看不下去了」,最近習李二人也明顯有分歧……因此,蔡詠梅強調,中國一定要走民主憲政道路,中共體制弊端太多,當領導人大權在握時,他要執意做錯事,沒有人可以阻止;而在民主國家,權利互相制衡,元首任期有限,即使犯錯,在體制上也很容易糾正。因此,中國一定要改變這種長久以來的 「人治」制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