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神奇 聽這些音樂能改善失智症提升免疫力(組圖)

作者:石原結實 發表:2020-09-21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哪些音樂可改善失智症和提升免疫力?
古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提倡「音樂可以治癒人們混亂的精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音樂有許多功用。在平安時代,琴與橫笛的聲音會引發鄉愁;戰國時代,使用海螺與太鼓的聲音來振奮人心、提高戰鬥力;現在的音樂則可以表現出不同的文化,而且還能調和人心。

音樂經由數不盡的音階和旋律所組成,可以取悅耳朵和內心。連我自己經營的希波克拉底養生機構也有附屬的卡拉OK室。

古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提倡「音樂可以治癒人們混亂的精神」。在現代,音樂的醫學作用逐漸被證實,發現音樂可以為疾病所苦惱的現代人帶來很大的幫助。

提到音樂療法,就會讓人聯想到耳熟能詳的莫札特。莫札特豐富的音樂,具有3500~5000赫茲以上的高周波,會從脊髓刺激腦部的神經系統,使副交感神經活躍,讓身心都放鬆。

埼玉醫科大學短期大學的和合冶久教授研究指出,高周波作用在延髓的副交感神經,使淋巴球的機能恢復,讓能攻擊癌細胞的NK細胞在淋巴結末端變成1.2~1.6倍。

聽莫札特的音樂,會讓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減少,讓免疫球蛋白A(IgA)抗體的量增加2倍,淋巴球的數量也急速增加。運動後聽莫札特的音樂,會讓心跳數和血壓值的恢復都提早大約3倍的時間。也有報告指出會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使血糖值下降。另外,在聽了莫札特的音樂之後,像是老人癡呆症型的失智症和帕金森氏症也會有所改善。

聽哪些音樂可改善失智症和提升免疫力?
「大自然的聲音」可以療癒撫慰人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就是因為感到舒適愉快的「f分之1的律動」有著良好的平衡,會提升放鬆的效果。

「f分之1的律動」是指小河的流水聲、風的吹拂聲和波浪聲音等大自然中具有療癒的旋律。人感到舒適愉快時會出現α波的腦波。因為要與心臟跳動所產生的律動相呼應,所以接受外界律動的聲音,能讓身體處於最安心的環境中。

聽音樂的時候,耳機要調整到讓自己感到舒適愉快的音量,以早上和下午各1次,分別聽30分鐘為目標,集中精神聽音樂比較能夠改善疾病的症狀。

不只是能聽莫札特的音樂,像是一些深植心中的歌曲、絕美的歌詞、喜歡的歌手或是能平靜內心的音樂等,都可以讓副交感神經占優勢。

像我自己每天早上都會聽安保醫師的演講會CD,從耳朵流入的津輕地方的方言,會讓我整個人打從心底溫暖起來。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人體免疫抗病醫學書:打破偽常識,啟動防疫自救力》,作者:安保徹,石原結實,福田稔。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