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幻滅到憤怒 歐盟不願再被中共利用(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0-09-23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幻滅到憤怒歐盟不願再被中共利用
德國總理默克爾(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3日訊】兩年前,「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先生對美中關係曾斷言,中美關係再也回不到過去了。今天檢討中國和歐盟的關係,可以說,中歐關係也回不到過去了。

在9月14日召開的中歐視頻高峰會上,中國和歐盟試圖就長達7年之久的中歐投資談判形成共識,以便在年內達成協議。但是在峰會上,雙方互嗆,言辭尖銳,語氣激烈,氣氛緊張。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對習近平表示,歐盟不會繼續被利用,不會再做他人的競技場,歐盟要求更加公平的貿易關係,更加平衡的歐中關係,中方若要年內簽署,就必須進一步讓步。與此同時,歐盟領袖還向習近平表達了對香港和新疆人權問題的關切。對人權問題,習近平針鋒相對地回應:「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權發展道路」,「相信歐方能夠解決好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搞‘雙重標準’」云云。

歐盟敢於明確表態「不會繼續被(中共)利用」,是這次視頻峰會的最大亮點,也是過去數年來歐盟作為整體對中共的最強硬態度。過去,歐盟對北京政府的不滿只敢囁囁嚅嚅地嘟囔幾句,表達「顧慮」與「擔憂」,生怕觸犯中共當局,影響自己的經貿利益。如此一來二往,北京認定,歐盟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批評中國,是一個軟弱的可輕易操控的鬆散聯盟。現在歐盟終於明白,北京對歐盟就是比照軟弱國家來對待。這就是為何中國外交戰狼們在歐洲各國頤指氣使、出言不遜的一個原因。至於中歐投資協議歷經數年至今未搞定,也是因為雙方企業的不對等待遇。中國企業在歐洲享受開放的市場、公平的競爭環境,而歐洲公司在中國卻不能。歐盟要求中方向歐盟企業擴大市場准入,增強公平競爭,降低投資門檻,削弱對國企的補貼,但北京持續逼迫在華外企向中企轉讓技術,並持續向國企提供大規模補助。這些長期的不對等待遇,讓歐盟對北京政府,終於產生了幻滅感。

歐盟的這種幻滅感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正在迅速被一種新的對華認知所取代,這就是憤怒、厭惡和反感。導致這種認知反轉的原因主要有三個,一是中共瞞報疫情,搞拙劣的口罩外交。歐盟特別反感中國將銷售出口的醫療物資包裝成援助行動,並作宣傳的舉動,歐盟認為,這是「毫無廉恥的公關攻勢」。二是中國在香港、新疆、西藏人權問題上,冥頑不靈,不可救藥!歐方在人權問題上的看法和中方的觀點,實在是風馬牛不相及。第三是地緣政治問題,歐盟和中國在價值觀、政治體制和對多邊主義的理解方面都不相同,不可能站在中國一邊。

弔詭的是,中國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歐盟。在經濟上,中方最擔心的是,歐盟會像美國一樣,也和中國脫鉤。中國不能承受美國與歐盟和中國同時脫鉤。尤其在中國與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對立嚴重,甚至與英國關係也開始緊張的大背景下,無論是在經貿合作,還是在科技領域等方面,中國都不能沒有歐盟。在中美衝突之間,北京更擔心歐盟站美國一邊,聯合對付中國。

中歐關係走到這個地步,始作俑者還是中國,上邊提及的三招臭棋是基本原因。第三招尤其致命。中國官方媒體高調宣稱,歐盟絕不會在中美之間選邊站,認為歐盟會把經濟利益放在價值觀之上,這是中共對歐盟的最大誤判。

對與中國的關係,歐盟歷經反思與檢討,在2019年3月12日發表對華戰略文件《歐盟—中國:戰略展望》,文件宣稱中國不但是歐盟「經濟上的競爭對手」,還是「制度競爭對手」。中國試圖向全世界推廣自己的威權統治體系,取代歐洲民主體制,這是歐盟不能容忍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