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萬劍彈澎湖亮相 IDF天駒任務為阻共機擬延至年底(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9-2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澎湖馬公基地「天駒部隊」22日在機棚中展出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製的萬劍彈,還有3架IDF經國號戰機,及天劍二型飛彈、AIM-9P4響尾蛇飛彈等裝備。
澎湖馬公基地「天駒部隊」22日在機棚中展出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製的萬劍彈,還有3架IDF經國號戰機,及天劍二型飛彈、AIM-9P4響尾蛇飛彈等裝備。

【看中國2020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22日上午赴澎湖視導空軍「天駒部隊」,除了IDF戰機展示天劍二及響尾蛇飛彈外,由中科院研製、能癱瘓敵機場的萬劍彈,亦首次在空防前線的澎湖亮相。由於共機嚴重侵擾海峽中線,傳出本在10月結束的天駒任務將延長至年底。空軍司令部對此並未否認,僅表示屆時將向立法院與各界說明。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共機竟靠近蘭嶼外海 台強勢驅離音檔曝光
臺軍方重新定義開火還擊 學者:需強化敵意判斷教育
「海峽中線不存在」?外交部:北京摧毀台海現狀
中國軍機頻擾臺 全臺空軍基地戰機今晨演練升空攔截
北京稱海峽中線不存在 陸委會:反對打破兩岸現狀

總統蔡英文22日上午赴澎湖視導空軍「天駒部隊」,致詞時除了感謝國軍,亦強調不容許別人在領空耀武揚威。
總統蔡英文22日上午赴澎湖視導空軍「天駒部隊」,致詞時除了感謝國軍,亦強調不容許別人在領空耀武揚威。

IDF戰機澎湖前線秀肌肉 國造萬劍彈空防前線亮相

綜合中央社與聯合新聞網報導,中國軍隊近期頻頻派遣機艦騷擾臺灣,除了侵犯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之外,還不時逾越臺灣海峽中線,嚴重破壞了區域和平穩定。依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布的共機動態相關資訊,22日又有共機侵犯臺灣西南ADIZ,這已是5天內第4度擾臺。中國軍隊此次是出動運8反潛機2架。

適逢中秋節前夕、中國外交部宣稱臺海沒有中線,總統蔡英文22日上午搭乘編號3701的空軍行政專機,前往澎湖慰勉空軍駐防在馬公基地的IDF經國號戰機「天駒部隊」,並親自前往警戒室與執行防空警戒的飛行員見面,聽取攔截及驅離共機的細節。

蔡英文強調,她對於空軍有信心,身為中華民國空軍,「我們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

特別的是,因為澎湖馬公基地位於臺灣防空前線、距離中國大陸近,軍方這次也在機棚中展示由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製的萬劍彈,而這也是萬劍彈第一次在澎湖地區對外公開,意義重大;除了萬劍彈,現場還展示了3架IDF經國號戰機,以及天劍二型飛彈、AIM-9P4響尾蛇飛彈等裝備。

由中科院研製的萬劍彈,是目前空軍戰機配掛射程最遠的集束炸彈,具備部分巡弋飛彈功能,可以從海峽中線附近投射,針對福建、廣東等地區敵軍機場、部隊集結區、陣地、裝卸區及登陸船團等,以多彈頭針對特定區域實施破壞、癱瘓,它是國軍「重層嚇阻」戰略的重要武器裝備。

總統蔡英文(前左)22日前往澎湖慰勉駐防在馬公基地的IDF經國號戰機「天駒部隊」,除頒贈加菜金,也致詞勉勵。
總統蔡英文(前左)22日前往澎湖慰勉駐防在馬公基地的IDF經國號戰機「天駒部隊」,除頒贈加菜金,也致詞勉勵。

攔截海峽中線造次共機 澎湖IDF天駒任務擬延長至年底

由於空軍在每年的4月至9月期間,均由臺中及臺南聯隊輪流派遣IDF戰機前進澎湖馬公基地部署,以戰備轉場的方式,執行臺海第一線警戒攔截的「天駒任務」,在利用地利之便,以快速升空攔截試圖闖越海峽中線活動的共機。

中國軍機若從距離臺灣最近的東南沿海基地起飛出海,最快僅需要10分鐘就能夠進入臺灣領空,抵達海峽中線也只需要5分多鐘,IDF戰機是臺灣三型主力戰機裡,唯一能夠在5分鐘之內緊急起飛的機種,部署澎湖主要是用在攔截刻意擾臺中線空防的中國軍機。由於共機頻頻在中線造次,從8月間就已傳出天駒任務將會延長至年底。但空軍司令部亦如過去「不評論」,但未來會向立法院及各界說明。

空軍的澎湖天駒部隊是從1964年開始實施,早年進駐F-5E戰機,待IDF戰機成軍後,即刻接手任務。天駒部隊戰機在進駐馬公機場後,軍、民航機都必須要協調跑道使用順序,配合戰備任務,以確保臺海空防安全。

駐防在澎湖的IDF經國號戰機,為攔截時常侵犯台灣ADIZ的共機,22日上午緊急起飛升空監控共機,守護台灣安全。
駐防在澎湖的IDF經國號戰機,為了攔截時常侵犯台灣ADIZ的共機,22日上午緊急起飛升空監控共機,守護台灣安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海峽中線不存在?綠委林俊憲:那共機殲10返航幹嘛

中國軍隊近期屢次派出軍機擾臺,甚至有中國飛行員稱「沒有海峽中線」,讓臺灣飛行員提出鄭重警告。圖為國防部22日發布的「0922中共軍機活動報告」。
中國軍隊近期屢次派出軍機擾臺,甚至有中國飛行員稱「沒有海峽中線」,讓臺灣飛行員提出鄭重警告。圖為國防部22日發布的「0922中共軍機活動報告」。(圖片來源:國防部)

新頭殼報導,中國軍機18日早上大舉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遭到臺軍連發22次廣播驅離,中國軍隊19日又陸續出動19架共機,並踰越了海峽中線,甚至進入臺灣西南空域。面對共機接連兩日大舉挑釁我國,最近距離新竹海岸線約37浬(約68.5公里),讓國軍派遣空中巡邏、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並實施廣播驅離及以防空飛彈追監。

然而,在空軍朝共機廣播喊話:「你已飛過海峽中線,立刻轉向脫離」;中國飛行員居然回應:「沒有海峽中線」,遭到我方鄭重警告:「立即迴轉脫離,一切後果自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竟無視臺灣領空權,在例會上聲稱「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導致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駁斥此說並強調: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國家,政府於領土上行使有效排他性管轄權,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亦是臺海兩岸的現狀。臺灣和中國之間以海峽相隔,多年來兩岸對於中線的默契,已成為避免軍事衝突及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象徵,而中國外交部的說法,如同摧毀一國兩制的港版國安法,亦將摧毀臺海現狀。

針對中國外交部之說,民進黨林俊憲也跳出來質疑。林俊憲表示,中國近日來對臺灣的騷擾是越來越誇張,派飛機擾臺還不夠,現在是直接由官方說出「海峽中線不存在」的言論。林俊憲也貼出國防部於18日發布的監控共機進入臺灣西南空域航跡圖,「海峽中線不存在?先看看這張航跡圖再說」,並表示,我們來分析看看會對臺海局勢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林俊憲首先要大家注意的是,這次發表「海峽中線不存在」言論的,並不是對臺單位,而是外交部。「依照中共的發言體系判斷,這句話並非說給臺灣聽,而是要說給美國聽」。他認為,「中共可能是為了回應次卿訪臺,因此故意挑選由美國所畫出的海峽中線來挑戰現狀,迫使美國做出回應。」

不過,林俊憲質疑,說歸說,「中共真的膽敢做出行動嗎?」他要大家拿四天前共機擾臺的航跡圖做比較,就知道了。林俊憲表示,中國飛機在短暫飛越海峽中線後,故意在臺灣這側飛行一小段距離就返航了,我方空軍則是全程監控並驅離。他又進一步質疑,「如果中線真的不存在,那為何要短暫跨越又馬上返航?」

林俊憲說,臺灣海峽很窄,「一跨過中線就是對臺灣本土安全的直接威脅,國軍一定會有所行動」。他分析,「除非中共真的做好準備要大舉侵臺」,否則身為破壞現狀的一方,出現這種騷擾行為若擦槍走火,「只會變成中國的公關災難,沒有任何好處」。林俊憲表示,「只要臺灣對於中線的立場不改變,中國怎麼說都毫無意義。」

最後,林俊憲表示,總結來說,中國的發言並不是真的劍指臺灣,而是想要挑戰美國在臺海「調停者」的角色,「臺灣只需要堅守我們一直以來的國防策略即可」。不過,他也表明,若共機真的跨越中線並且深入的話,臺灣的立場也很清楚,那就是「後果自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