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抹黑戰下 營救港人維權律師遭孤立 大律師籲發聲抗滅聲(圖)

發表:2020-09-23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日(9月20日),12名在大陸被拘押港人的部份家屬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要求港警交代家人的情況及案件的詳情。(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星期日(9月20日),12名在大陸被拘押港人的部份家屬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要求港警交代家人的情況及案件的詳情。(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23日訊】12港人為逃避國安法打壓欲偷渡台灣,遭大陸海警截獲,已被拘留在深圳逾月,至今無法接觸家屬及其委託的律師,更被官方指派律師,他們的遭遇猶如內地維權人士的翻版。大律師兼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指,案件難度在於中國社會自由度正在惡化,中共更成功抹黑反送中運動,令大陸律師在輿論牆內遭孤立,港府也配合抹黑12人藉此掩蓋真相。目前家屬的發聲至關重要,否則中共將更加為所欲為。

本身是大律師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過去積極參與內地維權人士案件,也參與過涉及港人的「銅鑼灣書店」事件。今次12名港人在內地惡名昭彰的司法制度下不見天日,鄒幸彤也是頭一次參與如此大量港人的案件。她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案件難度在於中國社會自由度及控制惡化,前幾年找內地律師未有如此困難,如今找到一刻已經被當局追上和逼退,「二來願意做這些案的律師比709(大抓捕)前少很多。」

中共成功抹黑香港運動 維權律師蒙巨大壓力

鄒幸彤表示,12港人案至今有5名內地維權律師受當局壓迫退出,仍在堅持的律師如任全牛、盧思位等,則不斷受大陸網民猛烈抨擊,她形容中共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抹黑非常成功,已將涉事香港人塑造成對國家「十惡不赦」的人,協助的律師自然不會得到支持,甚至如同與整個國家為敵。

更可怕的是,港府也在複製大陸的抹黑手法,連同親共左報一起批評這群人「偷渡」是「該死」,令社會抨擊者不在少數。但她反問他們又有沒有分析過,大陸當局完全是不合比例地懲罰這群人?

如今,12個家庭的命運彼此相連。鄒幸彤透露,最初協助的一眾家屬曾爭拗以甚麼態度應對中共壓力及招數,「很多人會想,那些是綁匪,不要激怒它,很多建制派都會助長這種論述」,例如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就曾揚言,家屬如希望國際插手,未必有好處。

若家屬默不作聲 中共將為所欲為

不過鄒幸彤強調,從過往經驗和教訓看,事實是相反的:因為中共是極懂得計算的權力機器,特別是控制國際輿論,因此囚禁港人的時間、表面工夫如官派律師等一一做足,也計算過得失;如果完全不作聲,躲躲藏藏,「它就為所欲為,往往情況更惡劣」,家屬也沒有任何談判能力跟中共討價還價。

她以709維權律師遭大抓捕事件為例,事件中家屬越高調,越有可能換來當事人拘留待遇獲改善;即使惡劣得要判決,也有可能縮短刑期。因此,持續的關注及聲援極為重要。她坦言12人背後故事有不同考量,難以公開細說;家屬與當時人的政見、理念也未必完全一致,幸而有家屬願意現身發聲,已突破中共將當事人消聲的關卡。

目前《港區國安法》已經實施,支援工作面對比以往更大的威脅及風險,但鄒幸彤表示一直當《國安法》不存在,繼續人權工作。她說,打壓肯定會來到,但面對更嚴重打壓的內地律師仍然在生,香港面對的打壓仍然比內地少,自己「為何做不到?」她也寄望透過今次事件壯大和主流化兩地民主運動網絡的聯繫,「案件要有一堆人去跟才不會被遺忘,在內地跟進有很大風險,需要香港幫忙和中轉,多些人肯做可以建立長期連結」。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