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簡意深 林則徐的十條家訓(圖)

發表:2020-10-20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曼哈頓華埠且林廣場林則徐塑像。
紐約曼哈頓華埠且林廣場林則徐塑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林則徐是一個家教很嚴的人,他小時候受到父親良好的家教。成年後,林則徐對自己的孩子也同樣很重視家教。他曾經寫過一幅對聯:上聯: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下聯: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則增其過。表達了他對財富的態度。他留給後代的十條家訓更是發人深省。

林則徐50多歲的時候,寫了一個「十無益」的家訓。他將一些常被人們看作有益的東西,分別設下了一個前提條件。也就是說,如果不滿足這些條件,一些看來有益的事情,很可能沒有益處。我們通過林則徐的家訓就會發現,世上沒有絕對之物,任何事物的效能都是有條件的。這「十無益」既是林則徐自己的修行標準,也是他教育孩子的原則。

一、父母不孝,奉神無益。(不孝順父母,求神拜佛也無益)

二、兄弟不和,交友無益。(兄弟都不和,交友再多也無益)

三、存心不善,風水無益。(心地不好,講究風水也無益)

四、行止不端,讀書無益。(言行舉止不好,讀書再多也無益)

五、心高氣傲,博學無益。(心高氣傲,學問再多也無益)

六、做事乖張,聰明無益。(為人偏執,做事不講情理,再聰明也無益

七、時運不濟,妄求無益。(時機未到,怎麼強求也無用,順其自然好)

八、妄取人財,佈施無益。(巧取豪奪他人錢物,施捨再多也無益)

九、不惜元氣,醫藥無益。(熬夜與縱慾等都大傷元氣,長時間打麻將也大傷元氣,如不戒,醫藥也無益)

十、淫惡肆欲,陰騭無益。(如若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雖然屢屢行善多積陰德,也是枉然無益)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