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吏治嚴明 把貪官追得山窮水盡(圖)

發表:2020-11-0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雍正皇帝吏治嚴明把貪官追得山窮水盡
雍正皇帝治官用人,素以「嚴明」著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滿清的皇帝大多都是勤政的,雍正即是一位出類拔萃的君主。「康熙寬大、乾隆疏闊,若無雍正整飭,滿清恐早衰亡。」日本史學研究者佐伯治如是評價雍正皇帝。雍正是一位很有政治頭腦和能幹的皇帝。

治官用人以「嚴明」著稱

「夫吏治不清,民何以安?」雍正治官,素以「嚴明」著稱。在他手下,不說貪,平庸無為即難混下去。山東曹縣知縣王錫,到任一年多雖沒有貪贓枉法之事,但既沒有審完二十命盜案之一,也沒有捕獲一名人犯。雍正認為,不幹事即是失職犯罪。摘了王錫的烏紗帽還不算,雍正還命有司判罰其五年有期徒刑。《清史稿・世宗本紀》記載,某年元旦,狀元王雲錦退朝和朋友相約玩牌,幾局之後,一張牌不見了。有一次,雍正帝「不經意」地問匯報完工作的王雲錦:「元旦以何事消遣?」王雲錦據實一一相告。雍正笑道:「不欺暗室,真狀元也。」由此他深得雍正的信任,掌修國史。

雍正用人,「寧用操守平常的能吏,不用因循廢事的清官」。雍正曾給山東兗州知府吳關傑頒過一道諭旨,吳關傑把諭旨奉為至寳,先是「掛在臥室朝夕相對,後又一字一字地刻在府衙大堂的屏風上」。這還不算,他還奏請雍正命各省文武官員一律在大小衙門的屏門上刊刻諭旨。雍正很反感地說:「你本來就不是什麼超群之才,料理好你分內的事就夠了,像這種迎合奉承的事朕很不喜歡。」

為徹底消除官員好名的風習,雍正嚴禁百姓挽留卸任官員及建祠樹碑:「嗣後如仍造生祠書院,或經告發,或被糾參,即將本官及為首之人嚴加議處。」

全面清查虧空 讓貪官後代做窮人

雍正9歲隨父巡行,19歲隨父征戰,21歲封貝勒,22歲建府參與政事,但直到45歲方登帝位。用他的話說:「朕在藩邸四十餘年,凡臣下之結黨懷奸,夤緣請託,欺罔矇蔽,陽奉陰違,假公濟私,面從背非,種種惡劣之習,皆朕所深知灼見」,所以,「朕欲澄清吏治,又安民生,故於公私毀譽之間,分別極其明晰,曉諭不憚煩勞,務期振數百年之頹風,以端治化之本」。

登基第一個月,雍正即果斷地下達了全面清查虧空的諭令。諭令要求,各省督撫將所屬錢糧嚴行稽查,凡有虧空,3年之內務必如數補足,毋得苛派民間,毋得借端掩飾。如逾限期,從重治罪。3年補完之後,若再有虧空決不寬貸。

文獻記載,至少有2100多名官員因此而被革職、抄家。如雍正的十弟、十二弟皆因任上虧空而變賣家產補虧。《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家庭和他的姑父蘇州織造李煦也是因任上虧空而被抄了家,連他們的親戚、子弟的家也不放過:「把貪官追得水盡山窮,叫他子孫後代也做個窮人,方符合朕的本意。」

禁收地方官饋贈

雍正登基前及登基初,地方官須按規定向上司饋送禮金。山東巡撫黃炳奏曰:「規禮不除,吏治難清。」雍正元年發出上諭,禁止欽差接受地方官饋贈,督撫也不得以此向州縣攤派。對於貪戀規禮的官員,一經發覺,嚴加處理。同時,雍正還清理和取締「部費」(相當於中央官員的回扣)。

雍正四年(1726),廣東道員李濱、福建道員陶範,均因貪污、受賄、虧空案被追查而畏罪自殺。雍正下令,找他們的子弟、家人算賬。雍正說:「這些人想一死抵賴,借死保住財產,讓子孫後代享用,這是萬萬不行的。」

後世評論「雍正一朝無官不清」。寵臣年羹堯被封為撫遠大將軍,加太保。他自恃位高權重、皇上寵信,貪贓納賄,雍正斷然將年羹堯革職抄家,賜其自盡。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