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去討正義的人 才是社會的未來!(圖)

發表:2020-11-17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玉嬌
向性侵說不的鄧玉嬌(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11月17日訊】總有人跟我說,我們都是沙子,早晚隨風而逝。

我說,不要怕,蝴蝶扇動翅膀,也會刮起颶風。

他們,也許只是個在茫茫人海中的小人物,但正是因為他們對不公的抗爭,取得了正義的支持,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社會需要這些拼盡全力去討正義的人。

1.

9年前,在湖北巴東小鎮,有個21歲的賓館女服務員,把尖刀刺向糾纏騷擾她的鄉鎮幹部,也刺穿中國某些腐敗官員的糜爛生活。

之前,那個清瘦美麗的農家女孩,最大的夢想不過是攢些錢在鎮上開個服裝店,然後再掙些錢找個靠譜的人過日子。

她沒有像某些小鎮女孩那樣,忍氣吞聲地陪墮落腐化的鄉鎮幹部玩樂,然後將其視為「胳膊感謝有您拗不過大腿」的無奈,也沒有像個別小鎮女孩那樣,用身體和青春為自己鋪路,藉此攀上高枝。

她覺得,自己雖然窮,雖然沒本事,雖然只是一名底層賓館服務員,但自己的身體不容侵犯,尊嚴不容踐踏,人格並不比那些花天酒地的幹部低賤。

所以,面對「異性洗浴」的要求,面對「脫掉衣服」的羞辱,面對「推坐沙發」的騷擾,她忍無可忍之下從包裡掏出水果刀,將兩名鄉鎮幹部刺傷(其中一人經搶救無效死亡,一人輕傷),然後主動報ka警投案。

在輿論的曝光和支持下,她從殺人犯變身為貞烈女,被免除刑罰,恢復自由身。

隨後,她的名字被寫進最高法的《年度報告》白皮書,她的案件不僅掀起劍指官場墮落的反腐風暴,而且撼動禁錮中國女性的奴化思維:女人並不是男人和政治的玩物,女人是她自己身體和意志的主人。

她的名字,叫鄧玉嬌

2.

同在9年前,有位來自河南商丘的小夥子,在中國最現代最繁華的上海灘,絕望地砍下自己的左手小指,用流淌的鮮血撕開潛伏中國執法界多年的潛規則。

這位原本就古道熱腸的小夥,萬萬沒有想到,自己僅僅搭救了一個衣衫單薄、自稱「很冷,打不到車,求求送一程」的同齡小夥子,按請求把搭乘者送到1.5公里外的目的地,突然就被上海浦東新區運管執法人員穩穩地戴上了「非法營運」的帽子。

在拒絕伏法、報警無果的情況下,他惱羞成怒,砍下左手小指,也引發媒體聚焦和輿論熱議。

隨後,以誘捕方式潛伏中國執法隊伍多年的「釣魚執法」,及其背後食物鏈被曝光。

民眾群情激奮,公權低下頭顱,國法嚴懲知法犯法者。

而那個以自殘方式自證清白、獲得道歉的年輕人,讓更多民眾明白:公民不是匍匐在政府腳下的臣民,而是一個擁有同樣平等權利的主體。

他的名字,叫孫中界。

3.

10年前,江蘇徐州有位普通的兒科醫生,以文字和博客為刀,以質疑和真相為劍,以良知和父愛為火,在孤軍奮戰和險像環生中,曝光了當時如日中天的三鹿奶粉,也挽救了數以萬計的中國寶寶。

事發原因,是當年7月,短短一個月,這位醫生就接觸到18名「結石寶寶」(大部分都是貧困家庭的孩子)。

問診溯源,分類疏離,取樣化驗,他發現所有患結石的孩子,都喝過三鹿奶粉。

他向上級領導匯報,向國家質檢總局舉報,利用博客撰文陳述,把三鹿——三聚氰胺——「結石寶寶」這一條異常隱秘又事關重大的黑幕拉到太陽之下。

事後,有記者採訪他:當你決定公開時,是否考慮到自己的對手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利益集團?

他回答:不能再沉默了,總要有人站出來,既然,我是最接近真相的那個人,那就讓我來吧。

這是一名醫生的職責,也是一位父親的選擇。

他用奮力站起來的姿態,提醒所有接近真相的人們:在強權和弱勢、在名利和良知之間,要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因為,這是生而為人的資格與骨氣。

他的名字,叫馮東川。

4.

一年前,一場大火奪走了一個杭州男人的妻子和三個孩子,也一度奪走他絕望而悲傷的靈魂。

最後,他還是站起來,與災難死磕,和現實對抗,對公權問責,為正義而生。

從去年6月到今年6月的每一天,他都像「神經病」一樣,在微博上絮絮叨叨地和妻兒說話,事無鉅細地回顧過往,溫柔回憶裡寫滿刺骨哀情。

他像鬥士一樣,要求公權信息公開,追問消防公布真相,狀告小區失職失責,義正言辭中透著蒼涼悲痛。

他終於活過來,和好友一起以逝去兒女的名字,發起「潼臻一生」公益基金,提高高層住宅防火減災水平,促進完善家政服務行業。

就在今年6月,殺害他妻兒的保姆被二審判處死刑。

他在微博上寫道:已經宣判的那個,罪有應得。尚未審判的那些,也在路上。

很多人為他熱淚盈眶,稱他的死磕與堅強,讓災難沒有掩埋真相,讓眾生看到劫後餘生的模樣:唯有「私仇」報出正義和公平的熱望,「公判」才不僅僅是轉瞬即逝的家殤。

他的名字,叫林生斌。

5.

是的,我們這片土地,最缺就是敢於「公報私仇」的人。

因為,一個連私仇都不敢報的人,是不可能直面強大公權,擁有穩固公心,秉持高尚公德的。

從向性侵說不的民女鄧玉嬌,到向執法黑洞說不的平民孫中界,從向利益集團叫板的醫生馮東川,從災難後浴火重生的林生斌……

他們都在「公報私仇」,但他們無一不讓人肅然起敬:因為,他們的「私仇」裡,也含著其他女兒和媽媽的哭泣吶喊,其他孩童和老人的哀傷病患,其他平民和百姓的不公淒慘。

所以,他們的「私仇」,才引來這麼多的公憤與聲援。而如何對待他們,不僅藏著這個國家的深度和溫度,而且藏著這片天空的黑暗與光明。

勇敢而善良的人,都要敢於「公報私仇」。這樣的人多了,公平才越來越多,世界才越來越好。

這片土地上的任何一場不公,都和你有關。這片天空下的任何一滴眼淚,都和你有聯。如果我們無法改變世界,那就行動起來改變自己。

我始終堅信:那些發生在他人身上,那些關於活著和逝去、空氣和土地、生命和尊嚴、法律與正義的事件,也可能發生在我身上,也可能發生在我的兄弟姊妹和父老鄉親身上。

我不全為他人在吶喊,也是為自己在呼喚。我不僅為周遭而努力,也是為自利而爭取。因為,有時候,我就是他人,是社會,是世界,是明天。要知道,他拼盡全力去討的正義,其實也屬於我,屬於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