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別急著做「這些事」 不養生還傷身(組圖)

發表:2020-11-22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後別急著做一些事,非但不養生,還可能傷身。
飯後別急著做一些事,非但不養生,還可能傷身。

經常聽到關於「飯後不該做什麼」的訊息,的確,有一些飯後的小習慣對健康是有不好的影響。提醒大家,飯後別急著做以下幾件事,非但不養生,還可能傷身。

第一件事:飯後立即排便

剛剛吃飽飯的時候,胃的食物還沒有消化,整個肚子都呈現鼓脹的狀態。如果飯後立即排便,胃部可能會因為排便的腹部壓力增大而產生不適,造成胃酸、消化酶反流至食道中,引發潰瘍。胃部黏膜和腺體組織被壓迫,會出現分泌紊亂、胃壁血流減少,恐導致消化不良。

如果吃完飯就產生便意,很可能是食物的刺激作用所致,或與腸胃功能紊亂、腸道菌群失調有關。

第二件事:一吃飽就刷牙

飯後不宜立即刷牙,否則很容易造成牙齒磨損。
飯後不宜立即刷牙,否則很容易造成牙齒磨損。

有研究指出:飯後不宜立即刷牙,否則很容易造成牙齒磨損。

牙齒表面有一層琺琅質,可保護牙齒不受酸的侵蝕,尤其是吃了酸性食物或喝了果汁等飲料後,食物會磨掉一些琺琅質,並殘留在牙齒內。這時如果立即刷牙,很容易把保護牙齒的琺琅質刷掉,導致牙面上的大量菌斑更容易腐蝕牙齒,久之對牙齒造成損害。

同時,牙齒的琺琅質會逐漸減少,使人容易患上牙齒本質過敏症,吃東西時牙齒會出現酸、痛的症狀。

第三件事:進行劇烈運動

剛吃完飯,坐一坐、站一站比進行運動更健康。

由於飽腹後身體大部分血液都集中在胃、肝臟,此時立即運動可能會令儲存了大量食物的胃因顛簸而不停牽拉著胃的韌帶。長此以往,韌帶變得鬆弛,導致胃下垂。

所謂: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對於體質差、胃下垂、常生病的人來說,很可能由於飯後運動量的增加,影響消化道對營養物質的吸收。

因此,不同體質的人不能一概而論。飯後百步走,更適合平時運動量少、久坐、比較胖或胃酸分泌多者,但吃飽也不能馬上散步,最好休息半小時以上再走。如果是比較劇烈的活動,最好等到飯後一個半小時再進行。

第四件事:飽腹後吃水果

如果要在飯後吃水果,建議於飯後1~2小時後再吃。
如果要在飯後吃水果,建議於飯後1~2小時後再吃。

吃水果的時間以飯前1小時為佳,水果中的營養成分很多都是水溶性的,飯前吃更容易被腸胃消化吸收。飯前可選擇高水分、低熱量的水果,如草莓、蘋果、西瓜、梨等,而香蕉、橙、荔枝等就不宜在飯前空腹進食,以免刺激胃黏膜。

如果剛吃飽就立即吃水果,由於飯進入胃部需要經過1~2小時才能消化,若此時吃水果,飯會阻滯在胃內,水果中的葡萄糖、果糖不能直接被小腸吸收,滯留胃部並與胃酸發生反應,產生大量氣體,從而引起腹脹、便秘。且水果的糖分較高,飯後立即吃容易造成能量過剩,導致肥胖,對減肥者不利。

如果要在飯後吃水果,建議於飯後1~2小時後再吃,尤其是腸胃不好、易有胃脹氣者。

第五件事:馬上洗澡

飯後最好不要立即洗澡,尤其有基礎疾病的中老年人更要注意,有誘發疾病發生的風險。因為人處於飽腹狀態,身體的血液大量流入胃腸道,洗澡後全身皮膚受到刺激,毛細血管擴張,胃腸道血液供給減少,會影響食物消化。

另一方面,食物在消化的過程中會刺激神經,需要更多的血液流向腸繫膜,洗澡會影響血液的供給,易刺激心臟收縮,增加負荷。

第六件事:喝濃茶

飯後喝濃茶不僅影響消化,還可能增加患結石的風險。
飯後喝濃茶不僅影響消化,還可能增加患結石的風險。(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很多人認為,飯後一杯茶,可以刮油脂。但是飯後喝濃茶不僅影響消化,還可能增加患結石的風險,茶越濃危害越大,同時,也不宜喝過燙的茶。

茶葉中含有鞣酸和茶鹼,其中鞣酸進入胃後會抑制胃液和腸液的分泌,且和蛋白質產生凝固作用,形成不易被消化的鞣酸蛋白凝固物。飯後立即喝濃茶還會阻礙鈣、鐵、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有實驗證明,飯後飲用15克乾茶葉沖泡的茶水,會使食物中鐵的吸收率降低50%,長期如此不利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