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4句話 人生更豁達(圖)

發表:2020-12-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態 人生 中醫 健康
調整心態,豁達通透,開啟不生氣的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一世間,難免會生氣。所謂的「一帆風順、萬事如意」永遠是美好的理想和祝願。

中醫講「百病生於氣」,人的健康問題絕大多數是傷於「外氣」和「內氣」。外氣是指風、寒、暑、濕、燥、火,也就是「六淫」,內氣則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亦即「七情」。

大自然的外邪比較容易預防,內心的不良情緒卻常常控制不住。生氣,成為健康的最大殺手。

記住下面這四句話,調整心態,豁達通透,你將開啟不生氣的人生。

【01】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

每個人都會犯錯,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

俗話說「衝動是魔鬼」,人在情緒波動的時候難免會做傻事。或惡意中傷,或拳腳相向,輕則生氣上火,重則兩敗俱傷、對簿公堂,有的人因此大病一場甚至搭上性命。

一時生氣可以理解,不管是被誤解還是被欺侮,不可能無動於衷。可怕的是很長時間過去了,還在拿對方的過錯反覆懲罰自己,而當初犯錯的那人也許早就忘了以前的事。

如果你一直在為多年前某人的惡口而生氣,你就是在記憶中被對方反覆辱罵;若是你常常想起被打過一巴掌,你便是又被扇了無數個耳光……

莎士比亞說過,「健康的身體加上不好的記憶,往往會使你更快樂。」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過去了的就讓它過去吧。放過別人也就是成全自己。

【02】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

俗話說「千人千思想,萬人萬模樣」,又說「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所以我們不得不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

有的人總覺得自己是對的,看這個不咋地,看那個很差勁,不是老闆太摳門,就是同事小心眼,簡直就是「洪桐縣裡無好人」。這樣的人能不生氣嗎?

所謂「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格局不夠大,胸懷不夠寬。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動態的平衡,有善就有惡,有富亦有貧,有違法犯罪所以有警察和律師,有資源掠奪必然有軍隊和戰爭……

增廣賢文》有云:「嘗將冷眼觀螃蟹,看你橫行到幾時。」

也許,換位思考一下,你會發現從前看著很不順眼的人其實既可愛又可憐……

【03】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這是唐僧歷經磨難從西天取經回來後親自翻譯的《心經》中的一句話。

人生就是一列駛向死亡的火車,所有的親人朋友同事熟人都是生命中的過客,沒有誰自始至終陪著你,除了自己的肉身。

好好愛護這個皮囊,儘可能的避免傷害,盡量長久地多使用一段時間,才是最重要的。

科技在不斷進步,人類卻變得越來越懶惰,體能在下降,思考力在下降……

很多年輕人肆意透支金錢、身體和福報,似乎安逸享樂的日子會無窮無盡,誤以為平均壽命會一直不斷延長,卻不知道福盡人亡,閻王爺派來索命的小鬼已經在路上了。

人一出生就開始了生命的倒計時,天地化生,歸於塵土,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沒事兒的時候,到醫院的急診科看看,到殯儀館的火化室外面走走,你還會煩惱鬱悶生氣嗎?

【04】知足常樂

我們需要的不多,可是想要的太多。每天都在和慾望搏鬥,卻往往成為了慾望的奴隸。

我們在攀比中鬱悶,在競爭中痛苦,陞官,發財,換車,買房,疲於奔命……

卻常常著急上火,找不到快樂的感覺,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不知足啊!

以前有句話說「人比人得死,貨比貨得扔」,後來改成「人比人得活著,貨比貨得留著」,算是一種進步。

其實人和人能比,也不能比,為什麼這麼說呢?能比,是說跟不如你的比;不能比,是說別跟勝過你的比。

再優秀,也有比你出色的,再潦倒,也有不如你的。

無需艷羨別人的風光,也許他付出的艱辛超過你不知多少倍。

要和自己的從前比,只要自己努力了,有上進心,有激情,日子總會慢慢好起來的。

莊子說:「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

有技術的人容易勞累,有智慧的人常常憂慮,沒有能力沒有智慧的人反而因為無慾無求,過得比前兩者快樂。

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奇蹟,能力、福報、壽命各不相同。知足才會常樂,不知足就永遠不會快樂。

武漢肺炎在全球仍然肆虐,感染人數四千多萬。

各種膚色的地球居民光是活著就已經拼盡全力,而我們有幸生活在這個世上,感恩還來不及呢,哪裡還顧得上生氣?

感悟:

所謂好日子,其實就是好心態。

有副關於彌勒佛的對聯: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上面那4句,實在是簡單的話語。然而一旦爛熟於心,你已經不是昨日的你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