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外交 警大抓捕報復美制裁人大高官(圖)

發表:2020-12-10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30日,民主黨胡志偉、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社民連曾健成等呼籲市民七一上街反對國安法。他們都於12月8日遭港警拘捕。(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6月30日,民主黨胡志偉、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社民連曾健成等呼籲市民七一上街反對國安法。他們都於12月8日遭港警拘捕。(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2月10日訊】美國財政部星期一(12月7日)宣佈就香港問題制裁14名通過《港區國安法》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副委員長,包括王晨、張春賢等。新一輪制裁名單後,港警星期二清早再大抓捕8名民主派人士,包括3名前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朱凱迪及梁國雄,新任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等。學者質疑港警的做法重演冷戰時代人質外交,亦是獨裁政權常用手法。

制裁14人大副委員長 港警即大抓捕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財政部宣佈制裁王晨、張春賢、曹建明等14名中國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他們將不准入境美國,並面臨資產凍結和金融制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之後發聲明,批評北京掏空香港立法會,令議會失去有意義的反對派,淪為「橡皮圖章」;北京的攻擊行動包括來自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他們一致通過《港區國安法》,並閹割香港人選擇議政代表,再次顯示北京完全忽視對《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承諾。蓬佩奧又在Twitter表示,美國會令摧毀香港自治的北京負上責任。

美國宣佈制裁數小時後,港警12月8日清晨上門拘捕8名民主派人士,包括前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朱凱迪及梁國雄,新任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東區區議員徐子見、曾健成等。警方指控他們在今年6月30日及7月1日涉嫌組織、舉行或參與未經許可的集結或遊行,包括七一遊行,涉嫌違反《公安條例》中「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翻炒將前香港眾志黃之鋒、周庭、林朗彥入罪判囚的罪名。案件將於12月17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民陣召集人:莫須有罪名打壓異己

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獲准保釋後受訪表示,從12月1日開始,港府不停以莫須有罪名打壓異己,包括前香港眾志三子被判入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還柙等,明顯是繼續打壓香港公民社會的自由及權利,「它喜歡告甚麼就告甚麼,不要說是否國安法,應該說它要打壓你就是打壓你。」但他強調會堅持到底,不會後悔或被檢控嚇退,又呼籲港人堅持五大訴求,反對一切打壓。

香港民意研究所12月8日公佈有關紀律部隊評分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警務處最新評分為40.3分,繼續是9個紀律部隊中最低,近三成半市民給予零分。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在記者會表示,港警民望低落與警務處一直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反送中運動警察濫捕等問題有直接關係。「蠶食我們權利的一個執法機關,最大、最多亦都是最密集也是最嚴苛的,正正就是警隊⋯⋯警務處、特區政府拒絕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成立,拒絕透過一個獨立調查,來嘗試處理一些官民、警民之間的矛盾和死結。」

學者斥恐懼管治 港府窮得只剩警權

而單在過去一星期,已有約20人被警方拘捕,包括週一拘捕8名11月中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內參加畢業遊行的學生及區議員;週二拘捕8名民主派人士。陳家洛形容,這些中國術語的「大抓捕」,將香港變成「恐懼管治」,「用恐怖、恐懼來管治香港,甚至是『管死』香港,而這個由警權作為先鋒,一個獨裁政權作為支撐點的管治方法,其實是無遠弗屆的」。

連傳媒界、教育界也是風雨飄搖,《鏗鏘集》的編導蔡玉玲也因為查冊進行調查報導元朗7.21事件,警察居然會拘捕她。「這個政府其實去到這一刻,窮得只剩下警權」,陳家洛說。

重演冷戰時代人質外交

對於港警在美國制裁中共官員後,隨即拘捕民主派人士,陳家洛形容是重演冷戰時代人質外交,亦是獨裁政權常用的手法。「你越『肉緊』(看重)那些民主派人士,我就愈要抓那些⋯⋯正正就是在冷戰時代你會見到,不論是蘇聯的赫魯曉夫,或者南斯拉夫的狄托,或者南美的獨裁者都是這樣的,你愈要關注那些(人),它就愈要告訴你它不會給你面子,整件事情就變成一種『人質外交』,全無道理可言,它完全是姿態上要告訴全世界,我就是不賣你們的帳。」

陳家洛認為香港目前的處境與新冷戰時代同出一徹,預計香港的人權狀況將會繼續倒退。「過幾天之後12月10日就是世界人權日,我們香港特區政府對世界人權日的偉大呈獻就是『大抓捕』」,他形容這是對香港人權普世價值和《基本法》人權保障「一把掌打下去,一個『打臉』」,「亦都難怪國際社會愈來愈緊張,亦都愈來愈多可能的動作,去考慮怎樣去回應這個人權的危機。」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