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情況下最好別喝茶 不養生還致病(組圖)

發表:2020-12-2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喜歡喝茶,但是喝茶其實也有一些禁忌。
很多人喜歡喝茶,但是喝茶其實也有一些禁忌。

很多人喜歡喝茶,但是喝茶其實也有一些禁忌,一起來看一下。

這幾種情況下最好別喝茶

1、飯前 空腹時不宜喝茶

我們知道,飯前喝茶會沖淡唾液,還會暫時使消化器官吸收蛋白質的功能下降。空腹喝茶對腸胃有直接的刺激,會使消化液被沖淡、稀釋,影響消化,並且很多人愛喝濃茶,這也是不好的,這樣很容易導致茶醉的現象。

茶醉:指飲茶過濃或過量所引起的心悸、全身發抖、頭暈、四肢無力、胃不舒服、想吐及飢餓現象。尤其是空腹飲濃茶或平時少飲茶的人忽然喝了濃茶、或身體比較削弱的人喝濃茶,都很容易茶醉。

2、飯後不宜馬上喝茶

空腹喝茶對腸胃的刺激,會使消化液被沖淡、稀釋,影響消化。
空腹喝茶對腸胃的刺激,會使消化液被沖淡、稀釋,影響消化。

飯後立即飲茶也會稀釋胃液,從而影響食物消化。同時,茶中的單寧酸能和食物中的某些物質相互作用,給胃增加負擔,並影響蛋白質的吸收。

最好在飯後一小時後喝茶,才可以促進消化,消除油膩。

3、不宜喝太濃的茶

古人云「淡茶溫飲最養人」。不宜喝太濃的茶。濃茶含有較多咖啡因,茶鹼也比較多,刺激性強,特別是女性在孕期更不宜喝濃茶。

4、不宜喝太燙的茶

太燙的茶水對人的咽喉、食管和胃刺激較強。據研究顯示,經常喝溫度超過62°C茶的人,胃壁較容易受損,易出現胃病的病症。所以茶泡好後,稍等片刻,待茶水溫度冷卻至60°C以下再慢慢享用。

5、茶與酒要分開食用

不少人在酒後都喜歡喝濃茶,認為茶水能夠達到消食、潤燥、解酒的功效,但實際上在酒後喝茶對腎臟是不利的。

茶水中所含的茶鹼本身有著利尿的作用,但在酒後酒精轉化的乙醇還未完全分解時,此時飲茶,人體會因為茶鹼的利尿作用將乙醇引入腎臟。乙醇對於腎臟有著極大的刺激性,這一過程對腎臟功能將造成損害。

茶與海鮮要分開食用為宜。
茶與海鮮要分開食用為宜。

6、茶與海鮮要分開食用

魚、蝦、蟹等海鮮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等營養素,而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如果吃完海鮮後馬上喝茶,不但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海鮮中的鈣還會與茶中的鞣酸相結合,形成難溶的鈣,會對胃腸道產生刺激。

冬天萬物收藏,寒氣重,喝茶養生應以「禦寒保暖、甘溫養陽」為原則,而溫和的紅茶被公認為最適合冬季飲用,其味甘香醇、刺激性小,既能調養腸胃,又可保護心腦血管。

給你5個喝紅茶的理由

紅茶味甘性溫、善蓄陽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能生熱暖腹,增強人體禦寒能力,尤其適合身體虛弱、畏寒怕冷、腸胃不適以及經常運動和從事體力勞動的人飲用。

喝紅茶除了暖身禦寒,還有許多健康好處。
喝紅茶除了暖身禦寒,還有許多健康好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除了暖身禦寒,一杯飄香四溢的紅茶,還有5個不得不說的好處。

1、養胃消食

紅茶屬於全發酵茶,相對綠茶而言,對腸胃的刺激明顯減弱,在製作過程中,茶多酚氧化成茶黃素和茶紅素,有助消食化積、緩解便秘,還能保護胃黏膜,緩解胃潰瘍。

2、保護心臟

茶黃素是紅茶中最主要的功能性成分,它有助於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3、預防感冒

紅茶中的兒茶素和茶氨酸能顯著改善人體免疫系統功能,降低感冒和流感的發病機率。

4、提神消疲

紅茶與綠茶都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冬季上午10點左右可以喝一杯紅茶,有助於集中精力、保持清醒。

5、護齒殺菌

紅茶中的兒茶素能幫助除臭,常喝紅茶或嚼茶葉可以預防口臭。

除了紅茶外,專家還推薦2種茶飲,不僅製作簡單,而且適合大部分人在冬季飲用。

1、玫瑰花果茶

冬季大家的活動量較少,氣候較乾燥,想要在冬季進補首先要疏通氣血,玫瑰花果茶再加上陳皮就是非常適合冬季進補的飲品。因為玫瑰花具有理氣解鬱、和血散瘀的效果,而紅棗有補中益氣、安血養神的作用,再加上陳皮,不僅氣味芳香,又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作用。

2、桂花百合飲

冬季易患感冒咳嗽,用百合泡水喝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作用,再加上一點桂花,不僅有清熱利濕、健脾除痺的功效,桂花更是芳香宜人,在寒冷的冬天令人身心愉快。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