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危害或與便秘有關 中醫推薦一妙方(組圖)

發表:2021-01-0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便秘並不是小事,日積月累對健康有損,別不當回事。
便秘並不是小事,日積月累對健康有損,別不當回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離不開「吃喝拉撒睡」等事,但現代人亞健康的兩個最典型的特徵就體現在「失眠」和「便秘」上。便秘並不是小事,日積月累對健康有損,別不當回事。

便秘的6個表現

中醫師提醒:如果排便出現6個表現,便秘已經「找上你」了。

1、每週平均排便次數少於3次。

2、排便總是排不乾淨,總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3、大便堅硬、乾結。

4、排便的時候有壓迫感,很難受。

5、排便時,彷彿有異物堵在肛門口。

6、排便時有時候可能還要輔助手段,例如「用手」。

如果你占了3條以上,就需要重視便秘的問題了。

這5種危害或與便秘有關

1、口臭

導致口臭的因素很多,便秘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長期便秘,胃腸道堆積了很多食物殘渣,長期下來堆積物就會釋放出氨氣、硫化氫等腐敗的氣體,口臭便隨之而來。

2、長斑長痘

便秘會導致皮膚上長斑、長痘,中醫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代謝物大量堆積,毒素會被人體部分吸收,便秘越嚴重,毒素被吸收的就越多,皮膚上就會出現越多的痘痘、瘢痕等。

3、腸道功能紊亂

長期便秘的人多半會出現腹脹、腹痛,甚至腹部有下墜感等問題。
長期便秘的人多半會出現腹脹、腹痛,甚至腹部有下墜感等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便秘首先影響的就是胃腸道功能,長期便秘的人多半會出現腹脹、腹痛,甚至腹部有下墜感等問題。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痔瘡、直腸炎、潰瘍,甚至誘發大腸癌等。

4、影響大腦功能

很多人可能會疑惑,便秘和大腦有什麼關係?長期便秘,體內代謝產物會一直滯留在消化道,導致大量的有害物質擴散到中樞神經系統上,進而導致了思維遲鈍(傻)、記憶力下降等表現。

5、導致肥胖

長期便秘的人,想要瘦下去,告別「大肚腩」,太難了。要想減肥首先就要保證腸道暢通,所以突破便秘的禁錮,是減肥的第一步。

其實,長期便秘對人體的危害遠不止這些,那麼,如何緩解便秘呢?

服用瀉藥或塞劑雖然可以解決一時的問題,卻不能從根本上對身體起到預防、調理的作用。

中醫推薦:「通便水」

很多中醫藥典中,常使用火麻仁和桑葉來潤燥滑腸,緩解便秘。試試調製一杯「通便水」,排便輕鬆又暢快。

火麻仁:約含有30%的脂肪油,脂肪油具有潤燥滑腸的作用,能夠刺激腸壁使分泌液增多,加速腸蠕動,所以是潤滑腸道,促進排便的不二選擇。

桑葉:藥食同源,可以殺菌調節腸道、改善便秘的作用。

在火麻仁、桑葉的基礎上,加入決明子、牛蒡根,萊菔子、甘草等4味食材,每天用開水沖泡5分鐘,早上空腹喝一杯,效果很好。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