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拭子遭質疑:官員為提高檢測率另搞一套(圖)

發表:2021-02-01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為呼吸道傳染疾病,港專家表示,採集呼吸道的樣本才是首選。圖為在大陸進行的咽喉採樣。(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武漢肺炎為呼吸道傳染疾病,港專家表示,採集呼吸道的樣本才是首選。圖為在大陸進行的咽喉採樣。(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1年2月1日訊】大陸為檢測武漢肺炎病毒而進行的肛門採樣被斥「傷害大、侮辱更大」。有南韓旅客指隔離期間被要求強制進行肛門採樣,無奈最終要向南韓駐華大使館求助。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蘋果日報》表示,目前呼吸道傳播是武漢肺炎的確定傳播途徑,採集呼吸道的樣本才是首選。廣傳媒CEO何良懋分析,不排除某些大陸官員為了提高檢測率而另搞一套。

何良懋指,針對武漢肺炎這種呼吸道傳播的病毒,使用鼻拭子和咽拭子採樣;大陸別出心裁使用肛門採樣。他引述醫學數據表示,上呼吸道病毒進入人體(36攝氏度),在鼻涕等液體環境下可存活30分鐘;若飛沫則可存活24小時;以溫度和濕度計算,此病毒耐低溫,怕炎熱,他質疑病毒在消化系統和排泄系統內能否存活?

何良懋形容武漢肺炎病毒是2003年沙士病毒的「堂兄弟」,主要攻擊人的呼吸系統,目前沒有世界級的權威研究指病毒會長期存活在體內的糞便殘留物中。他質疑如果肛拭子有效,為何不全民推行?而非針對集中某特定人群?因此,他分析不排除某些大陸官員為了提高檢測率而另搞一套。

大陸藥劑師龐新華亦引證了何的上述觀點。龐表示,肛門採樣可能代表部份核酸檢測試劑不及格,如果從肛門以棉花棒擦拭,病毒數量會更多,會令測試劑的靈敏度提高,所以龐新華認為使用肛門採樣 ,可能和大陸檢測試劑的「靈敏度不高」有關。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武漢肺炎目前較肯定的傳播途徑是呼吸道傳播,尤其針對早期、具傳染性的個案,呼吸道採樣仍屬主要渠道。糞便樣本或肛門採樣,或者可以針對染病後期,持續陽性的患者,或者不適合採集呼吸道樣本的兒童。

另外,肛拭子是採殘餘糞便,「樣本一定比正常糞便少」,即直接採集糞便樣本,測試敏感度比肛拭子更顯著。而目前仍未能確定糞便是否具傳播性,因此糞便樣本或者使用肛門採樣仍屬輔助性質。

第一財經引述河南南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於去年11月發表的研究報告,指無症狀感染者在感染後的第1周至第4周,特別在第3周前,咽喉採樣的核酸陽性的驗出率均高於糞便檢測。而且,大陸對武肺患者的出院標準仍採用兩次呼吸道標本核酸檢測陰性為準,並無使用糞便檢測,質疑肛門採樣的必要性。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