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多是堵出來的 最好的「疏通法」快收藏(組圖)

發表:2021-02-0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時可以多吃一些活血化瘀的食物來調理,如綠茶、黑豆、山楂、大蒜等。
平時可以多吃一些活血化瘀的食物來調理,如綠茶、黑豆、山楂、大蒜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氣不足則血不暢,血不暢則水不流,水不流則毒不排。」一旦身體被「堵」,不通則痛,各種疾病也會相應產生,可見疏通經絡相當重要。春天在五行中屬木,五臟中的肝也屬木,還主疏泄,因此,春天正是疏通經絡的好時節。

氣堵了——氣鬱

氣鬱的人經常嘆氣、煩躁、胸悶、鬱悶,咽部有異物感,女性還有乳房脹痛的現象。

疏通法:吃蘿蔔、芹菜、拍打膻中穴。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些蘿蔔、芹菜、香菜、山楂、豌豆、柑橘等,幫助順氣。氣鬱明顯的話,可吃上幾回中成藥「加味逍遙丸」試試,通常效果都不錯。

膻中穴:位於兩側乳頭正中間與胸骨中線的交接點。對情緒鬱悶、心悸、焦躁等有緩解作用。

血堵了——血瘀

血瘀的表現:臉上易生斑,牙齦易出血,皮膚容易瘀青,舌頭紫暗、有時胸肋感到針刺般的疼痛,小便少且顏色深,皮膚易乾燥……。

疏通法:吃木耳、銀耳、大蒜。

平時多吃一些活血化瘀的食物來調理,如黑豆、山楂、銀耳、木耳、綠茶、大蒜等。中醫認為大蒜性辛溫,所含的大蒜素有化解血瘀、擴血管的目的,被稱為血管「清道夫」,功效很好。

合谷穴:以右手拇指內側橫紋對應左手虎口,拇指下壓所按之處即是合谷穴。能幫助穩定血壓,抒壓,解除疲勞,消除黑眼圈,眼部減壓,提神醒腦,舒緩肩頸肌肉僵硬,增強免疫力。

濕堵了——濕邪

有時天氣濕度過高或陰氣過重,身上容易長出濕疹、風疹、痤瘡,肢體時常感覺沈重、乏力感,精神不振,總是睡不醒,這些症狀多為濕邪所侵犯了。

疏通法:吃山藥、薏米。

不妨多吃點健脾祛濕的食物,如山藥、薏米、紅豆、白扁豆等,可以很好的改善症狀。

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於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3指寬處,可促進代謝,調理腸胃,減重,促進腸胃功能的恢復等。

濕堵了——濕邪

有了熱毒,就多吃點寒性、涼性的食物,如蓮藕、竹筍、蘆筍等。
有了熱毒,就多吃點寒性、涼性的食物,如蓮藕、竹筍、蘆筍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熱毒堵在體內的症狀很常見:渾身發熱、容易起痤瘡、皮膚容易出現紅腫熱痛、全身關節肌肉酸痛等都是熱毒的主要症狀。

疏通法:吃蓮藕、竹筍、冬瓜。

中道認為「寒者熱之、熱者寒之」,有了熱毒,就多吃點寒性、涼性的食物,如蓮藕、竹筍、蘆筍、冬瓜、黃瓜、苦瓜、絲瓜、油菜、菠菜、莧菜等。馬蹄能清熱解毒,輔助降血壓,配以蛋花、白果、冰糖,有清潤、預防熱毒感冒之效。

曲池穴:在手肘關節彎曲凹陷處即是。能抒壓、解除疲勞,防止掉髮,有疏風清熱的作用,助排便,可讓肌膚循環改善,避免「中痧」。

寒堵了——寒邪

經過一整個冬天,身體難免受了一些寒氣,如果受寒過重,堵在體內,就會傷及陽氣,出現手腳冷、面色發白、畏寒腰冷、容易拉肚子等症狀。

疏通法:小米粥、熱湯。

吃一些小米粥、熱湯可散寒。我們在喝熱湯以後,會出一身汗,將體表的寒邪散去,這和剛剛感冒的時候,喝碗熱薑湯可以出汗散寒一樣。

內關穴:位於手掌面關節橫紋的中央,往上約3指寬的中央凹陷處。有調節自律神經,抒壓,解除疲勞,調節自律神經,幫助入眠的功效,並改善胸痛、心悸、盜汗,舒緩腹脹感,減緩頭暈目眩。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