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悔辦追悼會被罰 港科大學生會批校方(圖)

發表:2021-02-09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科技大學學生會為反送中運動期間墮樓身亡的學生周梓樂舉行了追悼會等活動,最近6名學生會幹事被校方處分,正副會長更被勒令停學一學期。對此,會長麥嘉俊受訪表示心聲。示意圖。
去年科技大學學生會為反送中運動期間墮樓身亡的學生周梓樂舉行了追悼會等活動,最近6名學生會幹事被校方處分,正副會長更被勒令停學一學期。對此,會長麥嘉俊受訪表示心聲。示意圖。(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2月9日訊】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港區國安法》實施超過半年,香港多間大學的言論跟表達自由空間大幅收窄。去年5月科技大學學生會為反送中運動期間墮樓身亡的學生周梓樂舉行了追悼會等活動,最近6名學生會幹事被校方處分,正副會長更被勒令停學一學期。對此,會長麥嘉俊表示,無悔舉辦悼念活動,並批評校方有跡象以國安法秋後算帳,影響了學生會傳承。

香港科技大學的學生會多位成員早前因為舉辦了周梓樂的悼念會,被判處不同的紀律處分,而正副會長更是遭到停學一學期。兩人均表示會提上訴,希望藉悼念會使同學記得「周梓樂係科大嘅一份子」。(詳報導:辦周梓樂追悼會被停學 學生會幹事無悔)

科大學生會會長質疑校方秋後算帳

據《美國之音》報導,麥嘉俊受訪坦言,在國安法實施之後的社會環境下,最壞打算是被開除學籍,雖然最終被罰停學一學期,他個人來說「鬆了一口氣」,但是歷屆科大學生會幹事而言,被罰停學一學期是最嚴重的處分。

麥嘉俊還表示,國安法實施後多間大專校學生會的幹事都有被捕的心理準備,他質疑周梓樂逝世後半週年悼念會舉行時,國安法仍未實施,校方有跡象以國安法來秋後算帳。

麥嘉俊說:「其實我們都有想過會不會(牽連到)學生會、即是我們這些大專院校這麼多間的學生會,都會有機會被這個國安法去有些受到牽連。會不會有被捕的風險呢﹖(我們)都有想過,暫時在警察方面或者國安方面,我暫時都還未見到很大規模去追溯(追究)學生會,但是至少在學校入面就見到是有一個這樣的現象,即是其實正如你所說,就是(事發時)根本都未生效的,所以它(校方)其中一個指控說我們拒絕移除文宣,那些Poster(海報)之類。其實我們那時候都想不到自己犯了什麼,即是我們沒有犯任何學校裡面的規矩,沒有犯法,那時候(國安)法都未立,沒有犯法,那麼我們錯在哪裡呢﹖」

國安法實施後 科大校方不容許空白告示貼

麥嘉俊強調,國安法實施後校方大幅收緊了校園內的言論及表達自由,以往校內稱為「大字報牆」的「民主牆」,貼滿關於反送中運動的口號及標語。到2020年6月臨近國安法實施前,學生在「大字報牆」貼標語都要首先得到校方批准,否則會被立即移除。

麥嘉俊說:「少了人(學生)選擇在『大字報牆』貼(標語),因為太多Rules(規則),就轉向學生會的告示板上貼更加多的文宣。但是就出現了這個事件就是它(校方)叫我們移除,以及之後它就將所有Poster(海報)移除。去到國安法立了(法)之後,簡直空白的告示貼紙,即是完全沒有寫東西的空白告示貼紙,有同學貼了上去我們(學生會)的告示板上,隔了一陣子就已經被學校的職員移除了。」

麥嘉俊認為,國安法嚴重損害校園內的言論及學術自由,並批評校方限制學生關心及表達政治意見做法很荒謬,亦不會培養到優秀的學生,更諷刺這樣的大學與中小學沒有分別。

麥嘉俊說:「大學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學習知識的地方,但是知識這樣東西是不是只是我們報了那個課程要拿個A Grade(一等成績),這就已經是我掌握到那個知識呢﹖是不是只是侷限在書本的知識裡呢﹖我們覺得一定不是,根本就是荒謬。(進)入大學根本就是其實如果你要書本的知識的話,你想辦法買到大學的教科書,你看完它或者你真的爐火純青,是不是就是真的學了應該有的知識呢﹖絕對不是的,所以我們覺得政治也好,這些表達自己意見是我們的權利,以及是不是政治就不講、政治就不可以提呢﹖在我心目中大學就是一個自由(的地方),我們去表達不同意見,政治也好、學術也好、待人處事都好,都是一些知識來的,大學就是讓我們學習不同知識的地方,但是現在就少了一個類別,這樣是令到大學好像同中小學都沒分別了,都是上學下課而已。」

學生會會長害怕港人慢慢習慣

麥嘉俊還認為,國安法及防疫的限聚令等措施會引起反效果,但他認為未必會再激發像2019年的大規模反抗,因為很多港人都選擇移民,甚至是習慣了,他認為這樣的社會變化是最恐怖的。

麥嘉俊說:「愈逼(迫)就會愈反抗,其實無論是國家對人民也好,其實好像父母教小朋友也好,父母去教小朋友你愈是用力、愈不讓講其實愈想做的,其實很多時事情都是異曲同工。但是有一條這樣的惡法(國安法)在這裡的時候,是不是真的反效果會表現出來﹖其實見到現在很多香港人都選擇去移民,就算(還)未移民都看了很多移民的資料。其實我覺得的確在心態上香港人應該會愈來愈反抗,愈來愈受到這些國安法、限聚令,他們愈來愈(受)壓迫,但是我害怕的地方就是不會再有以前那樣的一些衝突事件,或者不是叫衝突事件,是這麼大的反應,大家開始慢慢習慣,這個就是我個人覺得最恐怖的地方。」

內務副會長無悔辦周梓樂追悼會

內務副會長勞啟浩受訪表示,被罰停學對他個人的學業有很大的影響,但是他無悔舉辦周梓樂追悼會。他還表示,此事對學生會傳承有一定影響,科大等多間大學的學生會出現「斷莊潮」(沒有學生組織內閣進行競選),可他認為仍然會有願意承擔的學生站出來的。

勞啟浩說:「我們盡力為科大的學生服務的精神,我覺得我們是已經無悔。我覺得在這樣的時候在香港,或者是校園這麼多這些風波的時候,絕對是有人要走出來去做Leader(領袖)的角色去讓所有科大同學,或者香港人知道,不要忘記香港或者現在在校園發生的事。」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