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換血撕破僞裝 央視香港分台登場(圖)

發表:2021-02-1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3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鳳凰衛視行政總裁劉長樂陪同下,在北京參觀鳳凰國際傳媒中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圖為2019年3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鳳凰衛視行政總裁劉長樂陪同下,在北京參觀鳳凰國際傳媒中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1年2月12日訊】2020年4月6日的白宮新聞發佈會,鳳凰衛視女記者王又又向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提問時,乘機大讚華為和阿里巴巴向美國捐醫療物資,再提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呼籲中美合作抗疫,當場被川普犀利反問:「你在為誰工作?中國?」王又又當場否認,答是為香港的鳳凰衛視工作。川普再追問:「誰擁有它?中國?」王又又再次慌忙否認,「不,不是的,是私人公司。」

川普與王又又此番對答,令鳳凰衛視欲蓋彌彰的「大外宣」喉舌身分在國際社會再次曝光。誰料不到一年後,鳳凰衛視傳出人事大地震,劉長樂家族全面退場,換入上海市社科院黨委書記徐威和中共央視副台長孫玉勝,分別出任董事長及總經理,徹底撕破鳳凰衛視是香港私人媒體的偽裝,「中央電視台香港分台」正式登場。王又又在川普面前多次「不認主」的一幕彷如隔世。

鳳凰衛視為何在這時放棄二十多年的掩護身份?有評論認為,鳳凰金融爆雷只是表面原因,實質背後是更大的政治安排——實現對香港完全統治的需要。

江家勢力弱化 清洗鳳凰衛視條件成熟

港媒2月9日報導,香港鳳凰衛視高層已換人,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家族全數退出管理層。外傳這波人事調整與鳳凰金融爆雷案有關,受害者多達7萬人,涉案的98億元人民幣不知所蹤,致使北京出手整頓。

不過,知名自媒體人士、時政評論員江峰在節目中分析認為,在中國買賣做大了,就只有政治因素才能扳倒你。劉長樂作爲中共軍方總參二部的背景已不需多說,鳳凰衛視一直依靠江家勢力起家並擴張,是不容易動的。至2017年中共十九大,習近平確立「一尊」地位,同年發生《鏘鏘三人行》等黃金檔節目突然停播,鳳凰衛視已經開始重新站隊,但由於江家實力仍在,並且在情報系統最為頑固,出身情報系統的劉長樂也得以生存下來。

如今,北京終於對鳳凰衛視下重手,江峰相信只有是中共的政治生態發生變化,才會發生。「2017年後江家勢力的弱化,對鳳凰衛視徹底動手換主子的條件就成熟了。」

放棄廿年掩護 央視香港分台登場

江峰分析,關鍵是今次接盤鳳凰衛視的不是某個政協或商人,而是公開的中共宣傳口幹部,意味著鳳凰衛視放棄二十多年的掩護身份。

他說,接掌鳳凰衛視董事長的徐威,長期在上海主管宣傳部門任職,去年8月份才由上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調職,擔任社科院黨委書記,直接領導就是習近平「師爺」、主管新聞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孫玉勝更是央視副台長,主掌中共政權輿論「喉舌中的喉舌」《新聞聯播》,「央視姓黨,實際上也就是姓習,那可真是毫不掩飾,赤裸裸地宣稱:香港鳳凰衛視是中央電視台香港分台了,就是中共直接管理的宣傳機構了。」

更大政治安排:實現對港完全統治

江峰認為,如此大張旗鼓地換人,是出於中共要在香港實現完全統治的需求。《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已經從國際化金融中心迅速退化成了一座內地城市,人權法治、新聞自由也淪落,大量香港菁英、富有的中產階級紛紛出走。「這麼巨大的社會變動會怎樣呢?當然是人心惶惶。控制輿論,扼殺新聞自由、輿論監督,是中共的當務之急⋯⋯於是在香港設立類似中央電視台,這樣一個有領導地位的直屬電視台,變得非常必要。」

鳳凰衛視爆出人事大地震前,1月底傳出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出現「海嘯式」的大規模人員輪換,中聯辦約480人編制中有一半「換班」,規模是歷來罕見。新人選很多與香港沒有交集,不懂廣東話,將用「全新方法」解決香港各種問題,被視為北京加強對香港全面管治。

江峰指,中共操控港媒的老辦法,是透過資金滲透、股權結構重組對香港商業媒體進行實質性改變,這顯然不符合現在混亂當中習近平需要一刀切的極權統治要求,「鄧小平的『馬照跑、舞照跳』已經不是中共的宣傳重點了,用於瞞天過海的鳳凰衛視掩護身份,已經要讓位於直接宣告中共宣傳一哥來到香港了,大家維馬首是瞻。這跟中聯辦直接宣佈要對特區政府指導工作是同一個動機。」

至於鳳凰衛視大換血的時間點,除了鳳凰金融暴雷,該台身份在海外普遍被識破也是一個因素。更重要的是美國政府換屆,新總統拜登對中共的「戰略耐心」,讓中共認為可以趁這四年窗口期機發力,以贏得對美國的戰略優勢,香港作爲「橋頭堡」當然機不可失。鳳凰衛視高層換人,撕下面具,在香港乃至全球體現一個輿論領導平台。

對於鳳凰衛視高層換人,香港和海外民眾並不意外。有港人說:「這隻鳥從頭到尾都是官家的」、「從來不報導香港的一家在香港的媒體」。海外網友則寫道:「隱姓埋名30年,認祖歸宗正式姓黨了……」「正式收歸黨產,不演了。」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