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孩子早已經肩負起支撐房價的重擔(圖)

發表:2021-02-13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房價 學區房
中國孩子早已經肩負起支撐房價的重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13日訊】不得不說,現在的中國孩子也太難了!補不完的課,上不完的興趣班、寫不完的作業……如今,他們更要早早地肩負起支撐房價的重擔。

最近幾則消息,真的令人大開眼界:

傳聞黃埔的玉泉學校本次期末考試成績位居考區前三,其學區對應小區有業主馬上對房價提高5000元/平米。

深圳某小區業主小孩期末成績下降,拉低了小區樓盤價格。為了保衛小區房價,小區業主紛紛響應,挑選985、211學歷的業主自發成立補課隊。

最誇張的是上海,閔行區實行統考,結果閔華二的統考成績只排名第9,引發附近小區拋盤,據說房價跌掉了300萬!

一場統考,讓學區房「現形」,也給小區房價一記重拳。

現在的一線城市,房價漲跌已經跟學生成績高度綁定。甚至,房價早已綁架了孩子。這場轟轟烈烈的房價保衛戰,已經形成內卷之勢,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最近,廣州各區小學期末考試成績陸續出爐,關於學校教育成果的討論再被點燃。

網傳黃埔萬科金色夢想、中海譽城所對應的學校——玉泉學校,這次期末考試成績排在黃埔第三。作為一個民辦學校,玉泉學校本次期末考試排名僅次於廣附和二中蘇元,甚至要高於一度呼聲很高的東薈城小學,可以說實力大幅躍升。

該排名是否屬實不得而知,不過萬科金色夢想的業主就紛紛自嗨起來。有微信群傳出,該小區有業主在聽到消息後,馬上上調了房子的挂盤價,目前萬科金色夢想挂盤價已經達4.5萬/平,約上漲了5000元/平。不少業主心裏覺得,小區對應的學校教育水平直追甚至超越了萬科東薈城的東薈小學,房價怎麼也要向東薈城看齊。

不過,這個排名還值得懷疑,畢竟廣州教育局早已宣稱義務教育階段期末考試不公開排名。業主們是如何得知排名情況?會不會是中介炒作?

除了廣州黃埔的玉泉學校,深圳也傳出小孩成績與房價掛鉤的事情。與黃埔區不同,深圳這次是因為業主小孩的成績下跌,導致整個小區房價漲幅跑輸周邊大盤甚至出現下跌。為了保衛房價,深圳某小區業主組織起來,甄選出985、211學歷的業主,幫助小區業主小孩提高成績。

看到這,相信不少人都會會心一笑,腦裡浮出相關畫面:一個父親,指著孩子說,「你要好好學習啊,家裡的房子能不能漲價就要看你了。」

這是何其荒誕。但事實上,這種行為在深圳早已屢見不鮮。此前,深圳就有爆出有小區業主成立專門的「房價不跌小分隊」。

業主們分工明確,學歷高的負責每天輔導孩子,提升成績;學歷低的負責巡邏,遇到玩耍的孩子會把他們攆回家學習。整個小區眾志成城,勢要把小區小孩的成績提上去,提升對應學校的知名度,拉抬起小區房價。

上海的情況更奇怪。

1月26日,閔行區統考,學校排名揭榜,據說閔華二這次統考成績在閔行排第9,引發了附近小區巨大拋盤,房價降了!業主們有如此荒誕的做法,其實和當前學區房瘋狂上漲不無關係。近幾個月,在北京、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關於學區房房價飆漲的消息不斷:

北京萬柳的蜂鳥家園,憑藉著中關村三小的學區,最近一年房價漲幅最高達到40%,目前一套50平房子,總價高達約900萬。而且業主惜售心態加重,放出的房源不多,客多貨少的情況下,即便你資金充足,夠得上上車門檻,也一房難求。這不禁讓人看到了學位房的需求和高溢價的能力,不少業主於是開始蠢蠢欲動。

深圳福田某一樓齡20年、約44平米老房子,因有著深圳實驗小學和實驗中學的頂級學位,最近小區某房源賣出了高達32萬/平的單價,刷新深圳房價天花板。

面對如此突破常理的天價學位房,不少群眾紛紛調侃:「這個房子是能培養出未來諾貝爾獎得主嗎?」、「恕我直言,全國半數A股上市公司市值在這棟樓面前都是弟弟。」

廣州的學位房同樣不遑多讓。

最近,廣州一套不到6平米一房的學位房,賣出了65萬的總價,折合單價11萬/平。

可見,即便再奇怪的房子,只要有好學位的加持,都能賣得掉,而且還能賣出好價錢。面對如此火熱的行情,自然有不少業主歪了心思,紅了眼睛。昔日的控盤小伎倆,又開始運用了起來。黃埔的東薈城花園小學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曾被稱為「新廣人」的勝利。可以說,東薈城花園小學如今能夠聲名遠揚,就是靠東薈城業主這幫新廣們硬生生逼出來的。

他們一手將一所新學校倒逼成了聲名大噪的學校,把普通住房拉升成了眾多父母追逐的學區房。當前,萬科東薈城挂盤價已逼近5萬/平,房價要遠遠高於周邊樓盤。

還有深圳南山科技園的碼農們把南外大衝考成名校,讓科苑居短短一年時間房價一路飆升。

北京回龍觀的程序員考二代,憑藉著家長和孩子的實力,強勢崛起,將房子考成了學位房……

孩子成績優異,小區的房子變成學位房,更多的買家跟進,價格上升,小區房價提升,准入門檻提高,生源進一步篩選,房價更進一步……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只不過,這也苦了我們的孩子,小小年紀就被寄予了托舉房價的厚望,承擔了不屬於這個年齡的重擔。

不過以孩子成績撬動房價的做法,接下來可能很難再被複製。

據廣州日報報導,今年開始廣州多個區小學期末考都不再公布成績,孩子的成績只有「ABC」等級作為參考。

也就是說,孩子之間的成績差異將不易被看出來,各學校的生源狀況和教學質量也難以比較。這樣一來,想通過教育倒逼房價的做法可能將不再管用。這對於小孩來說,可能是一個好消息。孩子的擔子可以減輕,不必考差一點就被罵,這對於增強孩子的學習興趣也大有裨益。

想通過孩子成績來托舉房價,這樣的做法,在當前來看已越來越不現實。提醒一下想要通過成績炒作房價的業主,小心不要像前不久天河某些小區集體漲價控盤事件那樣,最終引火燒身。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廣州樓市情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