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來無蹤去無影 史籍記載有原因(圖)

發表:2021-02-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瘟疫來無蹤去無影。
瘟疫來無蹤去無影。(示意圖/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瘟疫幾乎都是突然到來,又突然終止,但在一些史籍案例中,人們卻發現,神秘莫測的瘟疫卻不是無緣無故的來,也不是無緣無故的離去。

漢代名將之死

公元前89年,匈奴北部地區天降異象。先是雨和雪連續下了幾個月,接下來疫病流行,人蓄死、田無收。史書《漢書.匈奴傳》記載了當時的情形,公元前89年,匈奴北地「雨雪數月,畜產死,人民疫病,谷稼不熟。」但是,這場天災和瘟疫是在西漢著名大將李廣利死後出現的,正是這個原因才導致了匈奴的這場災難。

李廣利是漢武帝倚重的大將,曾被漢武帝封為「貳師將軍」,率兵數萬攻打貳師城獲取汗血寶馬,後又成功拿下大宛城而功勛卓著。李廣利在攻大宛城路過敦煌沙州時,人困馬乏,沒有水喝。貳師將軍以手拍石,對天盟誓,又拔出佩劍刺向山體,山石間立即有一股泉水噴湧而出,解救了三軍乾渴。這就是有名的劍泉傳說。

李廣利後因巫蠱之禍事件,逃到匈奴,經匈奴丁靈王衛律引薦,因李廣利聲名顯赫,狐鹿姑單于將女兒嫁給了他,一時間,李廣利得到單于重用,地位超過了寵臣衛律,衛律心生妒嫉,想出毒計,買通了巫師陷害李廣利。狐鹿姑單于之母剛好生病,巫師就在單于面前說,是因為故去的老單于曾發誓要生擒李廣利,如今李廣利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禮遇,老單于發怒,狐鹿姑單于母親受牽連而得病。

狐鹿姑單于聽信了巫師的讒言,立刻翻臉,把李廣利抓了起來殺掉了。史載,李廣利臨死之際發誓:「我死必滅匈奴!」果不其然,他被殺後不久,匈奴地域就突然出現了一場大瘟疫,人蓄死亡無數,糧食絕收。狐鹿姑單于嚇壞了,急忙建貳師將軍祠祭祀,瘟疫肆虐數月突然停止了。

村民積德善行免疫

清代大學士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載了一則瘟疫中逃生的故事。

據紀曉嵐岳父馬周籙講述:東光縣(今河北滄州一帶)南鄉有個姓廖的人,想建造一個收葬無主屍體的義塚,於是開始募捐,村民們覺得這是善事,互相幫襯著做成了這件事,這件事已經過去了三十多年了。

雍正初年,東光縣突發大瘟疫。廖氏在夢中看到有一百多個人站在他家的門前,其中一人上前對他說:「疫鬼馬上就要到了,請您給我們做十幾桿紙旗,一百多把用銀箔裱糊的木頭刀,做好後用火燒掉,我們將要與疫鬼決一死戰,以報答全村人修建義塚之恩。」

廖氏生性善良,好行善事,很快就按照夢中那人說的去做了。幾天後的晚上,人們聽見村子四周圍刀劍格鬥的呼喊聲,直到天亮才停止。結果,全村在這場瘟疫的肆虐中無一人感染。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