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媒:港府或以國安法取締民陣(組圖)

發表:2021-03-05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民陣在2019年7月1日發起的大規模遊行。(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圖為民陣在2019年7月1日發起的大規模反送中遊行。(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3月5日訊】新加坡《聯合早報》今日(5日)刊文,引述消息人士指,香港政治及民主議題的聯合平台 ——民間人權陣線 (民陣)舉辦的反送中遊行,曾收取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當局正在展開調查,一旦證實屬實,當局將以國安法取締民陣。對此,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回應稱,「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強調民陣成立至今,從未有收取任何外國政府或機構資助。有評論指,2003年以來民陣每年都舉行大規模遊行,包括反送中期間的數次百萬人集會,故稱為當局的眼中釘。

民陣是較為香港人熟悉的社運組織,2003年後,每年逢七一,都會發起遊行;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民陣亦發起多次遊行。據《聯合早報》報導,在當局接二連三地打壓民主派後,泛民最大的聯合平台——民陣將成為下一個執法目標,或面臨被取締風險。

民陣成立於2002年9,最初期主要針對23條立法而展開抗爭工作。2003年七一遊行後,民陣逐漸成為民主派的聯合平台,很多民主派人士都參與其中。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多次示威遊行皆是以民陣的名義發起的。

早前網上流傳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曾資助民陣舉辦反送中活動,當局正在就此展開調查,若證實屬實,將以國安法名義取締民陣。另外,《聯合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民陣一直沒有向政府註冊,或觸犯《社團條例》。根據該條例,任何香港社團及其分支機構須在成立後一個月內,以表格形式向社團事務主任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若罪成,民陣負責人將面臨最高三個月的監禁。

星媒:港府或以國安法取締民陣
2019年7月1日,民陣發起的大規模反送中遊行,參與遊行人數眾多,銅鑼灣人山人海。(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民陣:未收取過任何外國政府或機構資助

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向《蘋果日報》表示,民陣成立至今,從未收取過任何外國政府或機構的資助,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而民陣資金在運作上,一直都依靠遊行集會期間廣大香港的捐款,不明為何有消息指民陣因獲美國資助而被調查,亦不明為何突然指民陣涉及違反國安法,希望各界認清真相。

對於當局或有機會取締民陣,陳皓桓指「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並呼籲港人在不斷打壓的情況下,做自己力所能及之事。

有熟悉香港事務的獨立智庫評論人任重道表示,習近平擔心香港成為反共基地,故急於處理香港問題,將民主派連根拔起。而民陣之所以成為社運組織中的首個目標,因為在過去近20年間,香港的大型遊行集會均由民陣發起,包括反送中期間舉辦的數次百萬人集會,這令中共當局十分不安,視之為眼中釘,肉中刺。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