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連署破70萬 盼蔡英文正向溝通(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18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10日舉行中常會,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強調,天然氣和藻礁,是減煤、減空污和保育之間的權衡,是環保與環保之間的選擇。
民進黨10日舉辦中常會,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強調,天然氣與藻礁,是減煤、減空污與保育之間的權衡,是環保與環保之間的選擇。

【看中國2021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由環保人士潘忠政發起的「珍愛藻礁公投,逐漸引發大眾關心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等相關議題。環保團體今將逾70萬份公投連署書送到中選會,而中選會公佈最終數量則為70萬3052份。環團振奮,並呼籲民眾8月28日公投是要「非核減煤救藻礁」。此外,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經濟部的立場相同,在三接施工時中油有維護藻礁生態系。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環保政策要接軌國際 外交部:關注UNFCCC
衛星「火點」照令人心驚 氣象局揭真相
電動車與汽油車:哪個對環境破壞更大?
民調:過半認為國民黨推公投為政治利益
國民黨籲別抹黑 民進黨四大質疑戳死穴

環保團體搶救大潭藻礁聯盟發起珍愛藻礁公投,18日將逾70萬份連署書送往中選會並舉辦記者會。
環保團體搶救大潭藻礁聯盟發起珍愛藻礁公投,18日將逾70萬份連署書送往中選會並舉辦記者會。

綜合中央社及自由時報報導,由於桃園市觀塘工業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牽涉藻礁保育,環團跟在地民眾發起公投連署,18日將逾70萬份連署書送到了中選會,理由書明確支持「非核減煤救藻礁」。根據環團統計,送交中選會的「珍愛藻礁」公投連署書共計70萬3504份;中選會後續公佈最終點交數量為70萬3052份。

珍愛藻礁公投是台灣第一個以環境為訴求的公投案,從2020年6月23日發起後原本無人問津,但從2月起開始受到矚目,連署人數持續攀升。今日一早環團以4輛車將逾70萬份、共400多箱的連署書運送至中選會,數個聲援團體到場支持,包括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等,號召校園粉紅風暴的學生們也到場力挺等。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籲政府反思政策。他強調,公投訴求就是要把中油三接遷離大潭藻礁,未來若政府開啟溝通對話,並提出替代方案,不排除撤案。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籲政府反思政策。他強調,公投訴求就是要把中油三接遷離大潭藻礁,未來若政府開啟溝通對話,並提出替代方案,不排除撤案。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說,這是台灣第一個以環境為訴求的公投案,國人強大的民意,創下提案人與連署人數史上最高的紀錄,代表環境議題備受重視,期待執政黨能反思,不要謊言治國,讓真相攤在陽光之下,供全民檢視。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說,這是他從事公民運動30多年來,首次感受到公民力量強大,現在公投已經成功一半,8月28日無論公投輸贏,希望蔡英文總統可以釐清真相、傾聽民意,不要背負破壞藻礁之污名。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公投第二階段超過了70萬人連署,這不只是民意的展現,更凸顯了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設於大潭藻礁,並不是完全沒有疑義;他認為,在公投結果出爐前,所有海域工程應該立即停工,行政院也應該立即提出替代方案,「涉及1000億的重大經濟投資,若沒有替代方案,我們質疑這是行政怠惰。」

至於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律師張譽尹則表示,將中油三接站蓋在生態敏感的大潭藻礁生態系,本身即是極大爭議,而環評審議程序原本能夠作為溝通與決策的基礎,但專案小組在建議退回此案時,行政院卻把其影響力伸入原本應該獨立審查的環評委員會,導致短短幾個月內翻盤通過了審議,這樣倉促的環評審議,不僅無法充分釐清事實爭點,更埋下此案訴諸公投之遠因。

張譽尹強調,台灣環評法規本來就欠缺老舊環評退場機制,同時欠缺公開透明的環評委員遴選機制,而這些制度上的缺失對個案所造成的影響,在三接案上充分暴露無疑,但環評制度改革卻在開發方的永恆壓力下延宕迄今,呼籲全國公民,除關注此案的最終結果之外,也應該關注在三接個案中所暴露的環評制度缺失,政府也應該進行環評制度改革。

環保團體18日將70多萬份珍愛藻礁公投案連署書送至中選會,並召開記者會呼籲更多關心環境的朋友站出來。圖為珍愛藻礁公投支持者持標語表達訴求。
環保團體18日將70多萬份珍愛藻礁公投案連署書送至中選會,並呼籲更多關心環境的朋友站出來。圖為珍愛藻礁公投支持者持標語表達訴求。(以上圖片來源均為中央社)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制律師蔡雅瀅則表示,此次藻礁公投遭到有心人士貼上「擁核」的標籤,但實際上,藻礁公投不變的口號就是「非核減煤救藻礁」,藻礁公投理由書也明確支持「非核減煤」、不認同核四。

蔡雅瀅強調,若核四續建需要10年以上,且花費數百億元,亦難確保其安全性,而若終結核四可以將省下的錢用於推「節能」,或將核四改成「再生能源電廠」,不只時程較快,且不具核災風險與核廢問題,也能夠達到「廢除核四更能救藻礁」,希望今年的8月公投,有更多關心環境的朋友站出來,讓「終結核四」與「藻礁永存」同步達標。

潘忠政表示,公投訴求就是要把中油三接遷離大潭藻礁,未來若政府展現誠意,開啟溝通對話,並且提出符合預期的替代方案,不排除撤案,「我們對過不過關已經不那麼在意,最重要的是希望能正向溝通」。

不過,由於藻礁爭議越演越烈,目前已經有部分人士將藻礁公投貼上了用核標籤,導致部分簽署人要求退簽。對此,環團表示,尊重要求退簽的民眾,也已經將這近百份連署書挑出,並未送至中選會。

王美花今天中午在主持部務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經濟部跟環保團體的立場一致,並致力做到「非核減煤救藻礁」。王美花表示,中油在進行三接施工時採用最友善的工法,保留觀塘潮間帶的現況,並沒有新增填區,沒有影響藻礁生態,而中油除了施工團隊之外,還有一組團隊針對藻礁生態系進行環境維護與生態監測。

王美花進一步表示,三接興建是為了供氣給即將商轉的大潭電廠8、9號機,這兩機組發電量約達137億度,約占整體電力6%,因此三接如期興建對於增氣減煤是一項關鍵設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