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危機?中國官方要求減少玉米豆粕用量(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19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玉米 豆粕 糧食
不止是糧食危機,還涉及經濟多個領域的麻煩。(圖片來源:JJ Gouin/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18日消息,中國農業部發布文件,要求飼料生產商減少玉米豆粕用量。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斷強調糧食生產和安全,不止是因為糧食危機,還涉及經濟多個領域的麻煩。

據《路透社》3月18日報導,中國農業部已經發布文件,要求在動物飼料中減少玉米豆粕用量。並指這一文件可能對全球穀物貿易產生影響。

三名瞭解情況的業內消息人士透露說,這份文件下發給動物飼料生產商和其它政府部門,要求專家在3月底之前制定出用其它穀物替代玉米和豆粕的指導原則。

COVID19疫情全球流行,也引發了國際糧食市場波動。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與糧農組織近期共同發布的《嚴重糧食不安全熱點地區早期預警》,給出了具體的信息,全球瀕臨50年來最嚴重的糧食危機。

據《自由亞洲》電臺3月9日報導,《水果政治學》作者、策略顧問執行長焦鈞表示,中國玉米跟大豆看起來是有被控制的可能性。「玉米、大豆的影響在於畜牧業,就是豬跟雞沒有東西吃,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會出現嚴重問題,如果把所有事情極大化,用推演的方式,把種源鎖起來,中國一夕之間買不到,第一個影響的不是人,而是家畜跟家禽。」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的報告指出,在2025年前,中國糧食將出現 1.3 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且三大主糧(稻穀、小麥、玉米)缺口將達 2,500 萬噸。

2月21日發布的中共中央一號文件比往年更加強調糧食安全問題,這份文件著重提出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要求中國各省在2021-2025年期間提高糧食產量。

2月22日,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中國的糧食一直是處於緊平衡的狀態,「未來隨著人口增長,特別是消費的升級,糧食需求還會有剛性增長。同時,再加上外部形勢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也明顯增加。所以在糧食安全問題上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

本次中央一號文件同時提出,加強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建設,擴大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範圍。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開發利用,對育種基礎性研究以及重點育種項目給予長期穩定支持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8月表態,「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習近平強調糧食生產和安全,不止是因為糧食危機,還涉及經濟多個領域的麻煩。

吉林松遼平原素有「黃金玉米帶」和「大豆之鄉」的美譽,是中國糧食主產區之一。

《新華社》去年7月22日報導稱,「吉林省的玉米不僅產量高,而且品質佳,平均容重700克以上、角質率80%以上、含油量比其他地區玉米平均高出0.3%、蛋白質含量平均高出0.5%......一項項權威檢測數據,直觀地展現了吉林玉米的品質。高澱粉玉米、高油玉米、糯玉米等專用玉米品質均優於國家標準,是食品、飼料和工業原料的優質選擇。」

中糧生化能源榆樹公司負責人表示,將玉米澱粉轉化為氨基青霉烷酸,該產品是青黴素、阿莫西林等藥品的原料。

並且玉米還涉及玉米油、玉米纖維飼料、玉米蛋白粉、生物天然氣、纖維素乙醇、乙醇產業鏈等。

同樣,大豆也涉及到很多用途,可以用來生產豆粕和荳油。豆粕可以用作生豬飼料、蛋禽、肉禽雞飼料、活牛等其他飼料以及大豆蛋白。荳油以及菜籽油、棕櫚油可用作食用油和工業用油。大豆卵磷脂在糖果食品工業、醫藥、造紙和制革的方面廣為應用。包括做成潤滑劑、建築材料、發泡材料等等。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