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話劍拔弩張 楊潔篪超長發言犯規(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3-20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18日,美中高層會晤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圖片來演: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18日,美中高層會晤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圖片來演: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3月19日,在美國阿拉斯加進行的美中會談落幕。雙方18日開場時公開在媒體面前針鋒相對,楊潔篪也罕見的犯規,凸顯美中尖銳的矛盾。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兩天會談分下午、晚上、和隔天早上三段進行。18日下午的首場會談按預定安排美中代表各發言2分鐘作為開場白,然後媒體退場,雙方再進行閉門會議。誰知開場時出了意外。

首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2分鐘的發言中開門見山,提出美方對中共行徑的關切。「我們也會討論我們對中國行徑的深切憂慮,包括新疆、香港、臺灣、對美國的網路攻擊、以及對我們盟友的經濟脅迫。」他說。 

在國安顧問蘇利文2分多鐘簡短批評中方威脅基本價值觀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長達16分鐘的中文演講中一直在數落美方,中間沒有給翻譯留出時間,明顯違規。

他強調,「新疆、西藏、臺灣,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干涉中國的內政。」

針對布林肯稱「(中共)這些行為威脅著維護全球穩定、基於規則的秩序,這不僅只是內政問題。」

楊潔篪回懟道,「我們所遵循的,不是一小部分國家所鼓吹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面對美方的批評,楊寸步不讓,表示美國應該管好自己的事,改善自己的人權。「中國不會接受美方的無端指責...美國不代表國際輿論,無論是從人數來講、還是世界潮流來講,西方的輿論並不被認為是國際輿論,想想自己心裏是不是踏實,因為你們不能代表(國際輿論),你們只能代表美國政府。」他說。 

最後,楊潔篪甚至直接嗆聲說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教訓中國。「我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我們以為你們會遵守基本的外交禮節,我現在講一句,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

楊潔篪發言完畢,示意外長王毅繼續。這是王毅提醒是否需要翻譯,楊表示“還用翻譯嗎?” 隨後中方翻譯完成任務後,王毅簡短的開場白也抱怨美國在會晤前一天對中共祭出制裁(指制裁24名中港官員),「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這是美國做出的試圖在與中國打交道中獲得一些優勢的決定嗎?」他問道,「當然,這是錯誤估計的,僅反映了美國內部的脆弱性和弱點,不會動搖中國在這些問題上的立場或解決方案。」

美國國務卿似乎對中方的表現感到惱火,特地請媒體留下來,錄下他的強硬回應。他說,他與世界各國領導人談話以及剛剛結束的日韓之行給人的印象與中國的立場完全不同。「他們對美國的回來感到非常滿意,我也聽到了對中共政府正在採取的某些行動的深切關注...我還記得當拜登總統還是副總統時,我們訪問中國,那時是金融風暴的時候,有很多討論,包括當時的副主席習近平,那時副總統拜登說,別想跟美國對著幹,現在仍是這樣。」

蘇利文則說,「一個自信的國家能夠認真審視自己的缺點並且時刻尋求改進」,這也是美國的秘訣。

首輪會談氣氛跟安克拉治的天氣一樣寒冷。伯盛仲合律師事務所(JLG)國際監管與合規部合夥人博格(James Berger)告訴美國之音,這次會晤主要是一個形式,雙方都不會對其自身認為重要的方面做出任何重大讓步。「他們主要想做的是,讓他們各自的國內觀眾感覺他們看起來是強硬的。在美國,拜登總統希望展現出,他仍然捍衛美國工人,捍衛美國人認為的人權價值觀等議題。對於中國來說,他們可能想要在臺灣和香港等外交政策議題上,以及川普政府時期實行的那些貿易政策問題上,儘可能展現堅定立場。」

會談後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

美中外交部反映各異

美中首輪會晤後,中共外交部隨即在網站上發出新聞稿,里面只字不提美方和楊潔篪的發言,而是將王毅的開場白說了一遍。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建隨後在北京也發表講話說,中國官員針對美方的「挑釁」做出了回應。

「首先是美方挑起了爭端,所以雙方從開幕詞開始就就充滿了火藥和戲劇性的氣味。這不是中方的初衷。」

美國國務院19日在新聞稿中介紹了美中首次會晤的情況。布林肯表示與中方雖然存在很多根本分歧,但還是進行了坦率的對話。並告訴中方,在經濟、貿易、技術方面,我們正在與國會、盟友和夥伴協商審查與中方的關係。美方將繼續採取相應行動充分保護美國工人和企業利益。

布林肯強調,這次與中方會面旨在完成兩件事,都已達到目的。首先是分享美方和盟友對中共行動的重大關切。其次是清晰表明美國的政策、優先事項和世界觀。

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則表示,美國期望就廣泛的問題與中方進行激烈而直接的對話,而且做到了。「會談的整個過程我們頭腦非常清醒。我們將回到華盛頓原來所處的位置。」

美中兩國近年來在經貿、人權和軍事幾乎各方面針鋒相對,雙邊關係跌至建交以來的冰點。拜登政府就任後基本上延續了川普時期的強硬立場,並未有軟化跡象。

在美中會談之前,布林肯和美國防長奧斯汀剛訪問了日韓,以加強與這兩個亞洲盟友的關係。期間在南海、新疆、香港和臺灣等議題上多次抨擊中國(中共)。

與此同時,華盛頓還發布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開始撤銷中國兩家電信公司在美國的運營執照,就國家安全問題傳喚多家中國信息技術企業,並擴大了對侵蝕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的制裁。

中方在美中會晤之際也有所動作。美國紐約大學上海分校近日傳出多名美國學生被查毒遭中國警察毆打和拘留事件。《華盛頓郵報》報導,兩名被毆打的美國學生的父母為美國國防部工作。會晤當天,中方搞起人質外交,開始審判被關押了兩年多的兩名加拿大人,兩人被拘是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抓捕華為公主孟晚舟後中方祭出的報復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