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首古詞 點你人生迷津(圖)

發表:2021-03-22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pring
古人哲理古詞 教會你如何處世(圖片來源:Pixabay)

流水下山非有意,片雲歸洞本無心。人生若得如雲水鐵樹開花遍界春。

《偈七首.其一》——宋代:釋法泰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

萬物靜觀皆自得,人生寧靜方致遠。無論是橋在流動,還是水在流動,都是內心發生了波動。只有內心安靜祥和,才不會被外界所左右。

 

《插秧歌》——五代:契此

「手捏青苗種福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成稻,後退原來是向前」

農夫插秧是邊插邊後退的,正因為後退這種方式他才能把秧田全部插好,退步就是前進。行不通時,退一步就有路了。想不開時,退一步就明白了/

 

《禪悅》——清代:張問陶

門庭清妙即禪關,枉費黃金去買山。只要心光如滿月,在家還比出家閑」。

世路如今已慣,此心到處悠然。修行之人無論遇到順境逆境,乃至任何惡劣的環境,內心都能自洽悠然。

 

《自遣》——唐代:羅隱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做一個從容灑脫之人,習慣人生道路上的曲折與沉浮,今天有酒就痛快暢飲喝他個酩酊大醉,明日的憂慮就等明天再煩愁。

 

《辭世頌》——宋代:釋道濟

六十年來狼藉,東壁打到西壁。如今收拾歸來,依舊水連天碧」。

如今收拾歸來,依舊水天連碧」,是濟顛禪師對生命的深情一嘆。原來人可以活得如此開闊圓融,走過這漫漫人生路,終於「見山又是山」了。

 

《示圓闍梨偈》——宋代:釋心月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而今塵盡光生,照破青山萬朵」。

盡未來際,了無出期。一旦破除執著妄想,則自性現前,清醒的認識自己,就是最大的收穫。

 

《悟道詩》——佚名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費盡心思尋找春天,驀然回首,春就在這眼前的枝頭上。也許我們終其一生追尋的,其實早已經擁有了。

 

《退步詩》——宋代:釋懷深

萬事無如退步人,摩頭至踵自觀身。只因吹滅心頭火,不見從前肚裡嗔」。

「菜根譚」裡說:「路徑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嘗。此是涉世一極樂法」。

知人是智慧,容人是格局。

責任編輯:瑪德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