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抑鬱症:10點自測氣鬱體質 4招緩解(組圖)

發表:2021-03-24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常生活應注意動靜結合,不可貪圖安逸,不妨常聽音樂,多去旅遊。
日常生活應注意動靜結合,不可貪圖安逸,不妨常聽音樂,多去旅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社會人們普遍感覺學習、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壓力很大,因抑鬱症輕生的例子不勝枚舉,越來越多人有憂鬱、易怒、暴躁等種種情緒困擾,導致健康問題。

中醫認為,「肝主疏泄」,氣不通暢,身體怎麼可能健康呢?

10點自測氣鬱體質

1、經常悶悶不樂、鬱鬱寡歡,提不起精神來做事。

2、容易緊張激動,經常焦慮、不安、坐立不定。

3、容易傷感、發愁,感情脆弱,敏感多疑,生活中很小的事情都能引起心情起伏。

4、對人對事悲觀消極,找不到生活的方向和意義。

5、情緒波動比較大,如果緊張、焦慮、生氣、發火的時候,會出現頭痛、偏頭痛、兩肋疼痛的現象。

6、容易受驚嚇,會無故嘆息、心慌、驚悸,經常感到孤單,有想哭的感覺。

7、身形消瘦,體重過輕,皮膚暗黃無光澤,面色蒼白無血色。

8、經常不想吃飯,有時會出現腹脹、反胃、泛酸等現象。

9、總感覺喉嚨有異物,吐不出又嚥不下。

10、睡眠質量不佳,淺眠、難入睡、易失眠,經常出現頭暈目眩的感覺。

如果在近一年時間中,你有上述特點7種或以上的感覺,那麼你就需要注意了,你已經屬於氣鬱體質了!

造成氣鬱體質的原因

1、氣鬱主因是先天遺傳

有些人先天悲觀,心態消極,總是用消極的思維方式看待一切事物。當遇到的問題越多,麻煩越多,就更加消極,反過來說,越消極就越悲觀,越悲觀也就越憂鬱

尤其是許多女性性格比較內向,不善於表達,心裡有很多想法都憋在心裡不說。胡思亂想,很容易走向極端,時間久了就容易氣鬱。

2、長期情感抑鬱

失業、失戀、離婚、經濟壓力、親人去世等心理打擊,都會導致情緒低落。
失業、失戀、離婚、經濟壓力、親人去世等心理打擊,都會導致情緒低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生活節奏加快,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日漸複雜冷漠。失業、失戀、離婚、經濟壓力、親人去世等心理打擊,都會導致情緒低落。

情感受傷,首先衝擊肝臟健康,導致氣鬱不舒,有人甚至出現鬱而化火的現象,當火性上延,就會擾動心神,神不得安則不寐。因此氣鬱體質者,除了會改變精神狀態,還會出現失眠的現象。

3、憂愁過度

有一些憂鬱人群是完美主義者,事事要求完美,建立在對事物都感到不滿意的基礎上,會經常陷入深深的矛盾中,把自己逼得很緊,總是急迫的強求自己去做一些做不到的事情,在這個過程中,就容易產生憂慮的心情。

氣機鬱滯的人,氣不能正常運行到各個臟腑,讓它們發揮正常的生理功能,就會產生抑鬱。

緩解氣鬱4妙招

1、多做運動

經常參加戶外活動,且視情況做一些強度比較大的運動,例如爬山、打球、跑步、游泳、武術等,也可以下棋、打牌、跳舞、唱歌等。

2、起居方面

日常生活應注意動靜結合,不可貪圖安逸,不妨常聽音樂,多去旅遊。

3、精神調劑

多結交知心的朋友,將不良情緒傾訴出來,化解鬱結。培養開朗豁達的性格,多參加公益活動,助人為樂,自己也受益。

4、多喝疏肝解鬱茶

推薦一個疏肝解鬱茶方:取適量紅花、枸杞、刺五加、百合花、杭白菊、合歡花,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用,具有疏肝解鬱、養肝益氣的功效。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