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食堂菜價超低意外曝光 還有你不知道的(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03-24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堂 菜價 中共 特供
上海黃浦區政府食堂菜價意外曝光,引發熱議。(圖片來源:推特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3月24日訊】本週,一段上海黃浦區政府食堂菜價的視頻在網上熱傳,看到機關食堂飯菜價格如同回到10年前,與物價飛漲的當下形成明顯反差。如此便宜的特供飯菜,在民間也引發熱議。

上週一位上海網友因為打疫苗進入了黃浦區政府食堂,估計是看著新鮮,該網友即興拍攝了一段視頻,拍者無意看者留心。人們紛紛將關注點聚焦到當天菜價的顯示屏,黃浦區政府食堂給公務員供應的各種飯菜價格意外遭曝光。可憐的拍攝者卻疑似被指泄露國家機密而遭刑拘。

顯示屏上寫著:宮保雞丁一份3元;辣肉米一份3元;咸菜肉糜一份1.5元;蔥油黑木耳一份1.5元;雙菇肉片一份2元;鹵蛋一份0.7元;時蔬一份1元;面、餛飩、小餛飩一碗1.2元;麵條一兩0.3元;刀切或花卷一隻0.5元等等。

為此記者搜索了上海本地的吉祥餛飩最新價格,最便宜的小碗雞湯餛燉為13.8元人民幣,與機關食堂的價格差了近10倍。一個鹵蛋7毛錢,按照上海最新雞蛋價格,7毛最多只能買個生雞蛋。機關內部其餘菜品價格均秒殺市場價格,再會精打細算的上海人也不可能在市面上吃到如此便宜的飯菜。

當然,上海機關食堂的價格也代表了中共公務員體系的特權。所有食蔬大多源於中共的特供體系,也是不計成本保障公務員能吃好吃飽,還要花錢少。遺憾的是中共公務員的食堂並不對外開放,對普通市民來說即便有錢都未必能吃得上機關食堂。

對於機關食堂筆者深有感觸,作為吃了十幾年機關食堂的資深食客,負責任的講,90年代中後期大陸還是沒能擺脫物資匱乏的窘境,不論是省委食堂還是部隊大院食堂,飯菜質量並不理想,價格方面與市場差別不大,因為機關食堂的職工也屬於公務員序列,食堂內部中飽私囊、人浮於事的情況比比皆是,飯菜的口感遠遜色於外面的飯館。

當時,公務員和部隊軍官們把外出吃飯叫改善生活,想吃頓好的需要另外花錢開小灶。筆者年少時一聽說要吃食堂總是愁容滿面,尤其是部隊食堂裡的大饅頭令人記憶猶新,總是越吃越硬;紅燒肉裡永遠滿是肥肉,瘦肉少的可憐。每個月從家人手裡拿到飯票的時候要麼送人、要麼乾脆扔掉。外面1.8元一碗的麵條好吃程度秒殺食堂所有飯菜。

2003年前後,記者所在地的機關食堂來了次大刀闊斧的改革,飯菜發生了質的變化,於是乎食堂一時間又是人潮人湧,飯好吃了評價自然水漲船高,食堂作為整體還得了集體三等功的褒獎,也許公家的食堂能把飯做好真不是件容易事。

至於機關食堂如何走上巔峰,在我印象中源於一塊豆腐,2008年,我拿著豆腐票去換豆腐,換回家後發現食堂的豆腐沒有一點光澤,跟菜市場的白豆腐根本比不了,後來家人說食堂的豆腐是單位鹵的,不加添加劑所以看著不白,口感方面只能說離開家鄉後再也沒吃到過那麼好吃的豆腐了,另外,食堂裡的蔬菜都有久違的菜香味,胡蘿蔔吃起來也是甜的,外面買的總是發苦,黃瓜脆且多汁,生吃的時候非常不錯。

後來才知道,機關食堂的豆腐、雞蛋、包括蔥薑蒜、肉蛋奶都是自供,也就是所謂的特供產物。彼時剛發生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食品安全的危機逐漸籠罩全國。然而,機關食堂的品質卻直線上升,機關當時還招了醫科大的研究生,專門負責食物的營養搭配,每天飯菜基本不會重樣,夏天吃飯會配一大角西瓜,冬天有烤紅薯,免費的。

飯票逐漸改換為飯卡,每個級別的補助不一樣,但基本類似於充一百送幾十的,當時中晚標配的2葷2素套餐是3塊5毛錢,米飯自助吃多少盛多少,菜可以免費加;早飯1塊5毛錢,高級戧面饅頭、稠稠的八寶粥隨便吃。如果帶著飯盒打飯一份可供一家三口吃,200塊人民幣如果保守的花足夠應付一個月。當時物價正在打著滾的往上漲,但這一切絲毫不影響體制內。

真正令人感到觸動的是我帶一位來自農村的大學同學去吃食堂,那天湯是菠菜肉丸湯,免費供應。看到免費的肉丸湯後,他再三確認了是免費的才敢去喝,他的飯量比較大,但再大的飯量3.5塊也足矣。後來他語重心長的說終於知道為啥那麼多人要考公務員,因為共產主義早就在他們中間實現了。

後來參加工作,知道部委的食堂更是登峰造極,我見到過早餐供應1.5元的海參粥,也不知道這樣的大補老領導們受不受得了;上海社科院的食堂緊挨著張愛玲上過的教會學校,可以一邊聊著民國往事一邊享用上海本幫菜。

普通老百姓寄希望於這些沒有感受過物價恐怖上漲的當權者是多麼可笑,他們哪管你洪水滔天,只顧的自己把酒言歡。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