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制度真的最公平嗎?(圖)

發表:2021-03-26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高考考場外
湖北高考考場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6日訊】一名普通的中國中學生,老師講到高考的時候,經常說中國的高考制度是最好的,而且還列舉出了幾個論據。

論據1:老師給出了許多數據,像MIT,哈佛這些這些常春籐頂尖大學。學費都是非常貴的。很多學生都付不出學費。有的女學生還要拍av來付學費。而中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學費更便宜,並且每年還會有很多補助的機會。

論據2:高考制度更加公平,美國大學招生如果只看sat,那麼名校中國學生最多。但是招生還看你的才藝,還有一些業餘愛好。但是興趣愛好是有錢人才玩的起的東西。甚至,你爹捐個幾百萬或者你sat考個幾百分也能進哈佛。

而在中國進哪所學校不看你的家庭背景,只看你的高考成績。真的是這樣嗎?大家怎麼看待中國的高考制度?

格雷厄姆

中國的高考制度其實是最不公平的,而且這種社會制度對人的傷害是非常大的,甚至直接破壞了年輕一代的道德觀念和生存能力。

先說高考不公平的地方:

第一個:各省的待遇和競爭壓力不一樣,北上廣深這些地方的土著,尤其是北京土著,高考的優待那不是一星半點的。

第二個:不是全國統一的難度,有的地方難度特別高比如江浙滬,學生需要付出幾倍於其他地方人的努力才能實現和其他地方人一樣的待遇。

第三個:招生腐敗問題,冒名頂替,花錢頂人很常見。

中國的高考制度真正要命的地方是:學生以考試為目標,拿高分為目標,所以基本的道德教育沒有,基本的倫理教育沒有,基本的三觀教育沒有,只要分高那就是你說啥都是對的,分低說啥都是錯的。然後年輕一代基本上就是叢林社會野蠻生長的。

現在年輕一代基本的倫理道德觀念很薄弱,反而是我強我有理,你弱你活該的叢林思維大行其道。

而且因為高考文化,考大學上本科的思想,如果按照原本高標準招生,根本沒多少人考上大學,之後大學開始花式擴招,一本二本三本,搞得現在學歷歧視非常嚴重,而且年輕一代覺得自己是大學生,眼高手低啥都不會,最後還得從頭開始的非常多。

大量的時間都浪費了,實際上根本改變不了命運也培養不出人才。

北京大學

不是的,高考制度也沒有一絲公平可言。

什麼叫公平?就是納稅人的錢,平等地或窮人優先地用在全體或儘可能多的納稅人身上,不分男女、老少、美醜、智愚。

高考是什麼?是選拔出「優秀」的學生來享受更好的教育資源。北京大學本科一年的學費才五千塊,住宿費六百到一千零二十,北大學生享受的教育資源是普通大學生的幾十倍。是誰出錢了呢?全體納稅人。全體納稅人出錢讓北京大學的學生接受優質教育。那些上不了大學的納稅人無法享受這樣的福利;讀較差大學的人享受不了北京大學的福利。

這是逆向補貼。高考分數低的補貼高考分數高的。高考分數主要與智商、家境有關。大致來說是智商低的補貼智商高的,窮人補貼富人。如果這叫公平的話,那可以建立一種公平的醫療制度,所有人參加體檢,身體狀況最好的那些人被選出來,享受最好的醫療服務。

當然,這問題的根本不在於高考本身,而在於中國把公共財政投入到北京大學這樣的優質學校上。在此前提下,無論什麼選拔方式都沒有公平可言。不同的選拔方式只是決定誰來享受全體納稅人的財富而已,不管是誰都不公平。

公平的方式是,公共財政投入到基礎教育,所有人都可以無門檻就讀那種。投入到大專、普通本科,也勉強可以,但已經沒那麼公平了。美國有一些州和城市採用了比較公平的方式,所有高中畢業生都可以免費就讀本地的社區學院。

至於優質的教育,應該交由私人舉辦。或者提供特別好的教育服務,讓學生交錢來讀(不太可能)。或者私人捐款到自己認為好的方向上,吸引自己所認為的好學生來就讀。不同人有不同定義的「好」,社會才能有向不同方向探索的可能。在這種制度下,統一的高考也沒啥必要。

高考是一種大逃殺,與公平沒有任何關係。高考解決的是中國這樣的後發國家趕超的問題,集中優秀人才,由國家培養,服務於國家目標,本質上與土耳其人抓來身體強壯的基督徒少年訓練成武士,成為統治集團的一部分沒有區別。身體孱弱的俘虜去當奴隸,身體強壯的俘虜去當下一代武士和統治者,這是公平嗎?

當然,高考不公平你也得考。對一個普通中國家庭的孩子來說,你沒啥選擇。如果有選擇的話,盡量接受國外的教育吧。我是大逃殺的優勝者,但是很明顯地是,大逃殺對人生沒有什麼幫助,大逃殺的獲勝獎勵也不過是到北大清華唸書而已。雖然周圍的同學都很聰明,可能比我們去美國加拿大能念的學校的同學聰明得多得多,但是,決定的力量是教師的質量。同學們去了美國讀研究生,除了在最頂尖學校的那些,大家都感覺周圍的同學比自己笨很多(但是可能本科已經受過好得多的訓練),而老師則比北大清華強太多太多。

回到樓主的問題,如果以公平為準則,那麼理想的狀況應該是這樣。國家只辦投入較少的專科和本科,盡量沒有門檻,讓所有高中畢業生都有資格直接入學,或者再高一點點(越高越不公平)。同時開放辦學,有錢人或教育家想辦就自己辦去,愛怎麼招生就怎麼招。這樣的話,現行的高考肯定沒有必要存在了;但也可能形成一系列考試聯盟互相競爭。

當然,因為國家還有其他目標,例如操控受教育者的大腦和思維方式,控制社會流動的渠道等等。公平不是唯一的考慮,所以實際上很難按前述方案來辦。人類歷史上,美國的狀態是最接近於理想的,但也難以完全做到公平。二戰一打,美國就投入了大量資金到研究型大學(包括很多公立學校),冷戰就更多了。這些使美國的公立教育也無法平等地對待每一個人,而是要有待「優秀」學生。更別說在專制制度下的中國了。

暢春

作為文科生以及前美國留學生(本科研究生都是人文科學,某專業全世界前十的研究生院出身),說一點自己的看法。首先高考制度最公平最偉大麼?不。它首先極不公平,你可以說他在運轉機制上存在相對公平或者公平正面的方面,但是說它最公平是絕對不對的。同樣的理由,這個世界上幾乎所有的教育以及人才選拔制度都存在問題,然而中國的高考制度不僅僅不是最公平,同時還可能是最不公平的制度。這個問題很複雜,我國人才培養和選拔的問題不僅僅是高考制度本身的問題,還有九年到十二年基礎教育根源上的問題,以及之後全面潰敗潰爛的大學教育的問題。僅僅能做到一年一次的高考現在唯一的價值就是讓極度匱乏有限的教育資源得到相對合理高效的分配,但是這個分配依然做得不好且遠遠不是所謂的「最有效、最偉大、最合理」。

榮耀歸於上帝

首先,中國的高考制度不是最公平的,各種加分政策,照顧的不是弱勢群體。大學在各省市的錄取線都是不同的,並無公平可言。

其次,你的老師說的論據1,學費並不是高考制度,是教育制度。中國的教育是極度不公平的,教育資源嚴重集中,能夠接受良好教育的,大部分是中共官員,以及和中共勾結的「精英階層」。

論據2,怎樣被美國名校錄取,他們喜歡怎樣的學生?除了學習成績,美國高校看重的不只是「興趣愛好」,興趣愛好,只算是這篇文章中七個維度中的一個,維度四富有個性的文書和維度七社會公益活動,前者,一般人都是可以達到的,後者,一般人只要有心,可以做到。維度一選擇課程的難易度這個要求要麼聰明、要麼勤奮,也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

這個google一下「美國大學錄取」,就有很多說明美國大學錄取標準的文章。

其次,你的老師,似乎是想通過說明中國的高考的相對公平,來論證中國教育的公平,進而論證中國的公平。然而,中國的各種制度造成了階級固化,各種不公平,單單一個高考相對公平,並不能抹平其他制度造成的不公平。

HFirework

一張卷子裡是公平的,卷子外不是,學校之間,地區之間差異太大了,說這個公平純屬自欺欺人。

這就是個公費大型強制性(本意)智商+洗腦成果測試,之所以說測智商是本意,那是假設大家教育資源和投入時間差不多的情況下,實際對中上水平的人來說比拚的是誰最會鑽空子,誰最擅長996、007。

把高考換成蛙跳也可以,問題是誰給你的權力強制所有人用自己納的稅學蛙跳,跳得不好不能學真東西(假設大學裡面是真東西),這是權力的傲慢。蛙跳是衡量適合上大學程度的唯一標準,這個結論是誰得出的,要是有大學認為仰臥起坐才應該是標準怎麼辦?它能不能自己募集錢款,自己選擇標準?

沒有自由的平等毫無意義。有的人說話比天大,剩下的所有人說話都是屁,然後前者強迫剩下所有人吃飯之前必須得吃一口屎(非常精確地統一質量),按用時長短定飯的配額,這不叫平等。

elemosyna11

1、美國一流大學世界上最多,接納留學生也是全世界最多。而且這留學生是搶著送錢去的,不是請大爺一樣請來的。同一個學校裡捐樓上大學的不比拍AV賺錢上大學的優越。但是你拚命高考上的大學,人家港澳同胞和非洲人就是比你優越。

2、美國二十五歲以上成年人本科率三分之一,國內現在中國21-35歲的人口中,有26。08%的人上了大學(本科+專科)

也就是說中國現在高等教育規模歷史上最大,依然比不過美國過去半個世紀平均。你如果算上中國教育空缺那段時間,比例也就4%。公平是很容易的,隨機抽取更公平。

捐樓的似乎不公平,但要記住,樓不是給某一個學生用的。其實以中國的現狀,促進有錢人資助大學辦學,有何不可?而中國死守純公立的主要原因在於,捐樓的人也可以決定學校教什麼。捐樓的人不喜歡馬列毛,大學就不教。這是中共接受不了的。

因此,中共寧願犧牲公民的教育,也不願放棄對教育的控制。這就是所謂的公平。

水淺茶清

高考是不公平的,因為我們的教育系統已經爛大街了。

1、高考分區域招生不公平。因為各地錄取分數線不同,相同的試卷、不同地區的錄取線可能要差100分甚至更多。後來一些高考窪地通過換教材、試卷,美其名曰素質教育。

2、高校自主招生、定向招生黑幕。

3、推薦生黑幕。優秀學校推薦生名額黑幕。

4、特長生加分黑幕。藝術生、運動員審核不嚴格,直接辦理特長生加分。

5、少數民族加分、烈士家屬加分。真正有需求的不夠標準,審核通過的都是關係戶。

6、高考移民。同1。通過優秀人才引進辦理北京、上海戶籍。或者把子女遷到福建、海南、雲南等高考窪地,變相降低錄取分數線。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美義 来源:品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