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權問題波及越來越多國際知名品牌

發表:2021-03-27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3月27日訊】中西方在新疆人權上的摩擦所形成的巨大衝擊波正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擴散開來。瑞典服裝零售連鎖店H&M公司首當其衝,其它外國知名公司的品牌如耐克、阿迪達斯等也隨之紛紛淪陷,成為洶湧起伏的極端民族主義者的攻擊目標。

週五(3月26日),人們發現中國最大的電商阿里巴巴和京東的網上銷售平台上已經找不到H&M品牌的產品。中國的官媒號召人們抵制這家瑞典企業,抗議它停止使用涉嫌使用強迫勞動的新疆棉花。

中國電商下架H&M產品也就切斷了這家公司與中國消費者的聯繫,對H&M公司的中國業務造成嚴重打擊。H&M在中國網路上的銷量佔該公司網上業務總量的五分之一以上。

中國生活服務公司滴滴出行也把H&M在中國的商店從其交通圖上刪去,致使乘車者無法找到這些商店的位置。

除了H&M公司之外,還有多家國際知名品牌公司被發現它們過去也發表過類似的抵制新疆棉花的聲明。它們也因此毫無例外地捲入了中國這場全民抵制的漩渦之中。

這些名牌企業包括美國的耐克公司、德國的阿迪達斯公司(Adidas)、日本的優衣庫公司(Uniqlo)、英國的時裝和奢飾品公司博柏利公司(Burberry)、法國的服飾品牌公司拉科斯特(Lacoste)等。

中國一眾演藝界明星也紛紛發表公開聲明,退出與這些外國企業的代言合作關係。其中有劉亦菲、黃軒、楊穎、楊冪、陳奕迅等等。

中國科技企業騰訊宣布決定把博柏利公司的產品從它的一款手機遊戲裡面刪除。

新疆棉花生產使用強迫勞工問題是北京當局迫害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問題的一部分。新疆當局與維吾爾族之間的矛盾由來已久。自從中共佔領新疆以後,當局的高壓統治激起了當地維族人的頑強抵抗。觀察人士說,新疆當局雖然更換多次,但強力鎮壓維族人反抗的基本手段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2001年美國紐約發生恐怖襲擊之後,美國對恐怖主義展開了全球追擊。中國利用這個機會借反恐名義企圖一舉解決新疆維族人的問題。許多證據顯示,新疆當局把大約兩百萬維族穆斯林集中關押起來,進行強制性的思想改造,逼迫他們放棄伊斯蘭教傳統。強迫維族人參加棉花生產也是中共這一努力的一個內容。

中國官方在面對國際指責的時候解釋說,所謂關押維族的地方是職業培訓中心,是幫助維族人解決就業,穩定社會的一個舉措。

最近,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歐盟相繼發表聲明譴責中共迫害新疆維族人的非人道行為,並對中國相關官員和機構實施制裁。中國方面也迅速作出反制措施。

3月26日,中共政府宣布對九名英國人和四個英國機構採取懲罰性措施,禁止他們入境中國旅行,也不允許中國公民和機構與這些制裁對象發生商業行為。

不過,也有一些品牌見機行事,迎合中國當局,暫時避過了這次新疆棉花帶來的衝擊。韓國運動鞋品牌斐樂(FILA)株式會社表示,他們採購新疆棉花的做法不會改變。

「斐樂中國」週五在其社交網站上表示,該公司已經開始從退出BCI(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是一家非營利的國際性會員組織,主要成員包括棉花種植單位,棉紡織企業和零售品牌。該組織去年10月曾經表示,出於對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的擔憂,已暫停新疆地區的棉花許可證發放。

相比之下,中國的李寧公司在這場衝擊波中大獲其利。據中國經濟週刊報導,李寧電商平臺客服證實,李寧非但不反對使用新疆棉花,而且在自己公司的產品上專門註明,這些產品使用了「最優質的棉花之一新疆棉」,同時還表示,李寧公司「未來也會堅持使用,我們支持新疆棉。」報導說,李寧公司股票在週四上漲了將近10%。

原文標題:中國民族主義浪潮席捲眾多國際知名品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