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得罪中國 烏克蘭力挺加拿大(圖)

發表:2021-03-27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澤倫斯基 加拿大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片來源:VLADIMIR SIMICE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7日訊】烏克蘭呼籲中國立即釋放兩名加拿大人。與此同時,烏克蘭法院凍結了被中國投資人收購的「馬達西奇」公司的全部股權和不動產。這起事件在烏克蘭已引起不同反應,同樣也引起了俄羅斯的極大興趣。

加拿大團結一致 要中國立即放人

中國上個星期五(3月19日)開始閉門審判兩名加拿大人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當天表示,烏克蘭與加拿大團結一致,烏克蘭呼籲中國立即釋放他們。

庫列巴在推特上說,對兩名加拿大人的審判過程必須應誠實和透明,同樣必須保證他們享有法律辯護的權利,以及加拿大所提供的領事服務。

烏克蘭過去每當涉及中國事務時在國際上的表態通常比較謹慎。中國目前與加拿大關係冷淡,烏克蘭此時力挺加拿大批評中國,類似的舉動對烏克蘭外交來說並不多見。

加拿大幫助過烏克蘭 基輔今天報恩

烏克蘭與加拿大一直擁有密切淵源。加拿大擁有很大的烏克蘭移民社區,當地的許多烏克蘭僑民都曾積極支持過2014年的烏克蘭廣場革命。

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入侵烏克蘭東部後,加拿大更給烏克蘭提供了大量援助和支持。加拿大知名政治人物弗裡蘭在擔任外長期間曾積極推動加拿大幫烏克蘭培訓軍人。弗裡蘭母親家族祖上從烏克蘭移民加拿大,她本人曾在基輔工作過,並會講烏克蘭語。

徹底排除中國 凍結「馬達西奇」全部資產和房地產

就在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發文力挺加拿大批評中國的同一天,首都基輔市的一家法院下令凍結「馬達西奇」公司100%的股權和公司旗下的全部房地產,被凍結的股權交由烏克蘭的一個政府部門管理。這個政府部門主要負責調查,通緝和管理因為腐敗和犯罪等行為獲取的資產。負責武器出口和國防工業的國營烏克蘭國防工業公司已經表態,有意參加「馬達西奇」的管理。烏克蘭政府稍早前已決定把「馬達西奇」公司收歸國有。

烏克蘭媒體報導,中國投資人目前擁有「馬達西奇」大約75%的控股權。但這家公司的管理和運營仍然由前老闆博古斯拉耶夫的團隊負責。從蘇聯時代起,博古斯拉耶夫一直領導這家企業。中國投資人今年一月曾試圖召開股東大會,奪取公司的管理和運營權,但沒有成功。烏克蘭安全機構當時派出了特種部隊軍警去工廠巡邏站崗,當地的議員也出面組織民眾去廠區示威,阻止中國投資人控制企業。

反應不同 將影響投資氣候和散戶利益

「馬達西奇」事件不但成為烏克蘭社會關注的焦點,也引起各種不同反應。很多人支持當局國有化行動。有影響的烏克蘭媒體人和時事評論人士波爾特尼科夫說,當局的舉動成功避免了烏克蘭尖端科技落入中國人之手。

但一些烏克蘭經濟界和商界人士認為,「馬達西奇」的股票可以自由買賣,當局收歸國有的舉動破環了烏克蘭的國家形象,尤其是投資氣候,投資人將對烏克蘭望而卻步。

「馬達西奇」還有剩餘的大約19%的股權被小股東和散戶持有,他們當中包括了「馬達西奇」的部分員工。這些員工所持的股票在公司私有化中獲得。這些小股東原本期望中國投資人收購後,他們手中的股票價格能大漲,但如今都變成廢紙。

代表小股東利益的烏克蘭活動人士謝米基吉科說,法院凍結100%的股權並轉交給政府機構管理後,大約3500名小股東和散戶的利益受到損害,損失金額能達到1億-2億美元。

俄關注是否有機可乘 烏克蘭嘗試平衡各方力量

俄羅斯同樣在密切關注這起事件的進展,尤其是烏克蘭與中國關係未來的可能走向。俄羅斯媒體大量報導和分析中國的收購行動,以及中國對烏克蘭的各種報復可能。有分析認為,中國獲取烏克蘭發動機企業失敗,將使中國繼續依賴俄羅斯的發動機供應,俄羅斯企業將獲得的來自中國的訂單也會增加。莫斯科同樣希望,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能更多站在俄羅斯這一邊。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曾表示,如何處理好「馬達西奇」事件以及烏克蘭與中國的關係,取決於烏克蘭如何平衡各種力量和影響。

烏克蘭戰略問題學者布爾科夫斯基說,中國不喜歡烏克蘭過於倒向西方。如果烏克蘭能平衡好各方力量,同時增強自己的力量,與中國交手時就能更加自信。

布爾科夫斯基:「如果烏克蘭國內政局穩定,國力增強,是歐盟和俄羅斯之間、黑海和中歐地區的一股重要平衡力量,在這種情況下,將會更容易同北京找到利益吻合之處。」

中國目前是烏克蘭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烏克蘭的鐵礦石,金屬,特別是各種農產品的出口都很依賴中國市場。北京迄今的反應仍侷限在中國外交部的發言,要求烏克蘭維護中國投資人的權益。

與此同時,中國提供給烏克蘭的第一批新冠疫苗已經在3月25日運抵首都基輔。

原標題:烏克蘭不怕得罪中國,力挺加拿大並凍結馬達西奇股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