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總統訪台 美國大使隨行 中國氣炸(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3-29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帛琉總統惠恕仁訪台
帛琉總統惠恕仁3月28日訪問台灣,美國駐帛琉大使也隨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帛琉總統惠恕仁28日訪臺,美國駐帛琉大使隨行,這是臺美斷交43年來,首名美國大使訪臺,中方則對此十分憤怒。外界認為,此舉展現美國已不忌諱透過官方正式關係與臺灣接觸,是非常值得正面看待的發展。

中央社報導稱,帛琉總統惠恕仁28日下午抵達臺灣,展開5天4夜的訪問,這是疫情衝擊全球後,首次有友邦元首訪臺,令人驚喜的是,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夫婦也隨行來訪。

惠恕仁在機場致詞時顯得十分興奮,他開心表示,這次能成行,最重要是臺灣與帛琉的互相信任。對於倪約翰的同行,他說,「美國今天在這里加入我們,非常重要。帛琉、美國與臺灣的夥伴關係,共同努力使今天的訪臺行程得以實現」。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指出,這是臺美斷交43年來,第一位美國大使訪臺。

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也表示,美國這次派遣帛琉大使隨行來臺,是另一種臺灣、美國與第三國的合作關係,也是非同小可的事。

他指出,雖然帛琉是小國,但美國駐帛琉大使仍是特命全權大使,可看出美國對臺政策轉變更為積極,亦可看出美方不再固守於「臺灣關係法」的框架,朝正面、積極方向發展。此舉也展現美國不忌諱透過大使的官方正式關係與臺灣接觸,不再像過去一樣隱藏,而是選擇公開。未來若臺美之間要建構出官方管道,已非天方夜譚。

林廷輝分析,臺灣與太平洋上的帛琉、諾魯、馬紹爾3友邦都已簽訂海巡協定,帛琉與美國也訂有國防合作計畫,且臺美已於26日簽訂「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再加上帛琉位處第二島鏈重要戰略位置,不排除未來臺灣將與友邦、美國在太平洋建構三方聯合的海巡演練。

林廷輝推測,美國海岸防衛隊會參與兩年一次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或許臺灣也有望以海巡模式參與演習。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臺灣與帛琉的關係,不只是單純的雙邊關係,美臺合作事實上變成多邊的、三邊的,換句話說,「臺灣在帛琉也有美臺之間的合作。」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貼文指出,這是臺美在外交合作上的具體呈現,也是美方對臺灣和太平洋盟邦關係的積極肯定。

公視報導稱,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是資深外交官,曾派駐斐濟,澳洲等地,熟知印太地區,而他本人也十分支持臺灣。

2019年時,他曾明確表示,「臺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非常重要的夥伴,美臺能做更多來協助太平洋島國。」

倪約翰也曾在提名聽證會上,公開肯定帛琉繼續承認臺灣,並認為美國駐外代表有義務和任對中國惡意行徑給予反擊。

另據聯合報今(29日)引述大陸外交部回應宣稱,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所謂「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