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年減千萬 明年退休高峰 北京再促延退(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30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動力 延遲退休 生育率
勞動力數量和生育率不斷大幅降低,給中國經濟帶來的衝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30日,中國人社部專家對黨報稱,延遲退休採取漸進式,逐步實施到位。這背後則是勞動力數量和生育率不斷大幅降低,從而給中國經濟帶來的衝擊。

中國人社部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接受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採訪,稱延遲退休不會「一步到位」,而是採取漸進式,用較小的幅度逐步實施到位,每年延遲幾個月或每幾個月延遲一個月。

金維剛表示,2019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重已達到18.1%,預計截至2025年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在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的背景下,如果退休年齡不作調整,意味著工作的人越來越少,退休的人越來越多,對經濟社會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

並且他強調,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從2012年起開始出現下降,年均減少在300萬人以上,並且減少幅度在加大。

去年底,《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公布,這份《建議》帶來了有關延遲退休的最新信息,那就是「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實施」二字,標誌著延遲退休,從設想變成了現實。

官方文件稱,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主要是基於四個方面的考慮,即人均預期壽命提高、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受教育年限增加、勞動力結構變化。

3月29日,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在接受搜狐智庫訪談時表示,截至2025年,中國的勞動力預計每年將減少一千萬。

「一千萬是什麼概念?十年時間就是一個億。我們要知道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總人口才一點幾個億,其勞動力不到一個億。這意味著我們十年時間就損失了一個日本的勞動力,這個問題非常嚴重,」蘇劍說道。

蘇劍表示,從1962年開始,中國進入生育高峰,而法定退休年齡為60歲。這就意味著從2022年開始,中國將迎來退休高峰。「好多人現在還在說人口紅利,其實人口已經沒有紅利了,我們現在談的是人口負債。中國在2022年以後,勞動力將急劇減少,這會從供給一邊抑制中國經濟增長。同時,中國從2018年開始總人口就已經減少了,這意味著需求一邊也在萎縮。」

另外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就是出生人口連年下降。

2月8日,中國公安部發布數據,2020年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共1003.5萬。經濟學界普通預計去年人口出生數量將再次下滑,甚至用人口坍塌來形容影響經濟深遠的人口危機。

此前在中國國家統計局於1月1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推遲公布2020年的出生人口數據。

但是,中國一些地方政府公布的出生統計數據表明,人口出生率正在大幅度下降,有的省市和2019年同期相比更是驟降32%,專家指出未來中國經濟面臨人口危機與老齡化危機。

中國攜程網創始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日前撰文指出,中國人口塌陷已經到來,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

人口坍塌是中國的生育率問題,指的是中國的出生率不斷下降,死亡率卻不斷增加,自然增長率也將不斷下降,中國人口已經在負增長的邊緣。因此,中國今後面臨的不是人口爆炸,而是人口坍塌。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員易富賢為中國人口研究領域專家,他著有《大國空巢:走入歧途的中國計畫生育》一書。他在推特上也以生育率低於全國的東北地區為例,指出「東北的今日就是全國的明日」。

據《自由亞洲》電臺2月2日報導,易富賢強調,東北經濟佔全國比例從1980年的13.1%,降至2010年9.1%以及2020年的5%,其中原因之一即是老齡化。等到其它的省份達到東北目前的年齡結構,經濟增長率還達不到東北目前的水平,恐影響全國經濟發展。「(中央)預測2035年經濟要翻一倍,2021-2035年經濟要有4.7%的年增長率。但從人口角度出發,我覺得這個可能性很小。2025年之前中國經濟可能可以保持4%、5%增長率沒問題,但2025年之後經濟增長率就會不斷下降。」

研究人口發展的美國馬里蘭大學社會學系陳緋念(Feinian Chen)指出,未來中國生育率若持續走低,人口老齡化壓力將隨之而來,不僅經濟將面臨影響,也會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會問題。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仍無濟於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