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王府井代替華爾街?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2-10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10日訊】您好,謝謝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

因為勞動力成本上升、環境污染,再加上貿易戰,工廠開始往外搬,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動搖,北京政府接下來要打造的是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上海代替紐約,王府井取代華爾街。特別是一年前爆發的中共肺炎造成世界範圍的經濟蕭條,自由社會所有市場經濟資本主義國家無一倖免,而中國經濟,官方公布的經濟數據看起來還不錯,疫情後各國需求上升,中國的出口開始回升,北京政府更加覺得中共特色的官僚資本主義比自由市場經濟優越,因此有意在金融領域跟美國抗衡。

現在,人民幣還不能直接挑戰美元,但有跡象顯示,北京正在採取行動,挑戰美元為主的債券市場,具體說來,就是要跟美國政府債券競爭,要成為比美國國債更安全、更盈利的投資產品。美國政客可得提高警惕了。北京看來已經減少購買美國債券,當然具體情況不得而知,只能從現象來觀察、分析,因為中國持有的外國債務屬於國家機密。中國的外匯儲備超過三兆美元,通過槓桿作用,控制的資本規模更大,膽外匯儲備的構成,有多少是美元,多少是歐元、日元等、瑞士法郎等,信息是不透明的。但是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整理的數據,過去連續五個月,北京持有的美國債務一直在下降,中國購買美國債務的比例下降到過去幾十年來的最低點。目前美國十年期聯邦政府債券的名義利率不到1%,實際的長期利率可能是負數。現在美聯儲的立場是繼續保持低利率,放寬對通貨膨脹的容忍,美國債券無利可圖在蠻長的一段時間內將是常態。那麼對投資機構、銀行、個人來說,美國債券的吸引力越來越弱。相比之下,中國政府債券回報率右3.25%,所以北京政府正在試圖說服投資者,擴大人民幣投資規模。但是對投資者來說,人民幣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疫情爆發前的五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了15個百分點。可是在過去幾個季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增長了8個百分點,而且不是起起伏伏,是直線單向增長,這是北京政府在背後有意推動的結果,也就是說,中共不再把壓低人民幣匯率、刺激出口當作最主要的經濟目標,中共這是要說服國際資本:人民幣資產是安全的,人民幣資產是有利可圖的。要維持長期投資的安全,就必須維持中國經濟長期穩定的發展,這一點過去投資者是持懷疑態度的,但去年疫情爆發後,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改變想法。

疫情對美國聯邦政府債券造成重創,疫情一爆發,中共就縮減了收購美國國債的規模,造成債券價格下跌,這一點是出人意料的,因為美國債券向來被認為是安全保值投資,特別是當股票市場風雨飄搖的時候,資本都大規模向債券市場轉移,太高美國債券價格。可是疫情爆發後,美國股票市場、債券市場雙雙受到重創,美國債券流動性下降,美聯儲不得不下重手,三個星期之內直接收購了一兆美元的債券,才穩住了局勢。要知道,在金融危機期間,美國債券被當作避險投資,是投資者趨之若鷺的投資產品。

現在,各國政府、智庫、商業界已經看清了,中共並沒有想打造自由的市場經濟,沒錯,文化大革命結束後,中國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鄧小平經濟改革,就是參照美國的經濟模式進行的改革,但今天的中共已經不再持有同樣的觀點,他們認為西方國家的負利率、無法持續的政府預算、以及各國央行把債務分割包裝當投資產品賣的模式在走下坡路,而中共的國營、民營混合的官僚資本主義才是更有效的經濟模式。去年的中共肺炎,十二年前的金融危機,更是加深了中共的這種看法。

西方自由社會的市場經濟,政府,不管是中央政府、聯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都不允許經商,不允許開公司,除非在緊急情況中拉一把,比如在金融危機期間,美國聯邦政府購買通用汽車廠股份,對汽車工業施以援手,那是暫時的應急措施,經濟復甦後,通用贖回了這部分股票,聯邦政府還賺了一把。民主國家市場經濟的基礎是市場自動調節,千千萬萬的個體勤勞工作、獨立自主、自負盈虧、承擔風險、多勞多得、少勞少得、優勝劣汰,社會資源有效分配,在這個過程中商品逐漸豐富,生活水平逐漸提高。而中共模式是自上而下的模式,中央極權掌握最重要的社會資源:土地、金融、能源、勞動力,統一調配,聽起來不錯啊,過去的兩次經濟危機,表面看中國經濟都表現得比市場經濟的好。不是這樣的,經濟體就跟人體一樣,是一個龐雜、精妙的系統,人體有自動的新陳代謝功能,每分鐘心跳多少,神經系統、血液流動速度、消化系統、免疫系統協調配合,都不需要人的大腦主觀控制,當然人體會有傷風感冒,會有疾病侵襲,但只要人的生命進程沒有走完,人體都有自動恢復的功能,很多時候人得了一場大病,大病之後反而精神更好、紅光滿面,這就是人體的奧妙。而中共的體制就像一個人拋棄了新陳代謝的自動功能,什麼都用大腦主管控制,為了讓身體健壯,吸食毒品、興奮劑,短期內是能取得精神大增的效果,比平常人更有力、更能耐寒、耐苦,體育比賽更能拿金牌,但這不是長久之道。久而久之身體非垮了不可,人腦再怎麼聰明,社會再怎麼高科技,也無法代替新陳代謝,也無法代替市場調節。投資者可別被暫時的,興奮劑驅動下的現象帶著走。經濟蕭條也許就像人體的傷風感冒一樣,而一味的認為調控,很可能就是小病壓制,大病吃苦,甚至病入膏肓、一命嗚呼。

在中共看來,民主國家的一個顯著的弱點,就是太注重個體,民主嘛,權力基礎在於選民,政客不關心選民的疾苦是不行的,所以難以從宏觀、長遠的角度看問題,四年一選舉,兩年一選舉,剛剛上任就開始要忙著競選,而中共的權力自上而下,不需要太過關注民眾的疾苦。比如你澳大利亞要追究疫情起源,中共就貿易報復,限制澳大利亞煤炭進口,結果呢,中國各地相繼限電,大冬天的一片漆黑,這要在民主國家是不可想像的,誰這麼做誰下臺,但中共就可以這麼做,當然它自己不承認是因為跟澳大利亞貿易報復造成的,它說是需求太大、供不應求造成的。

經濟學家亞當.斯密提出了看不見的手這個概念,就是宏觀經濟的結果往往都是千千萬萬個體獨立自主的整體結果,並不是人為想要怎麼樣,去計畫、去實施實現的,只要放手讓人獨立自主,自然就會達到好的結果。這是從經濟理論、社會的層面去講,再深一步去理解,中國人說順天者昌、逆天者亡,那是不是在經濟、在投資領域也是這樣呢?人追求利益無可厚非,追求生活品質的提高無可厚非,追求富有無可厚非,但為富不能不仁,為富不仁就是逆天而行,富而有德才是長久的幸福。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