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實用心理學技巧 這樣做事最易成功(圖)

發表:2021-04-01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個實用心理學技巧,這樣做事最易成功。
5個實用心理學技巧,這樣做事最易成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理學效應可以應用在產品設計和商品運營中,有的如果你能參透,還可以應用在職場面試中,幫助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

1、誘餌效應

杜克大學行為經濟學家丹·艾瑞利進行了一項實驗,他讓1百位學生看某本雜誌的定期訂閱廣告,雜誌網路版的售價是59元,而雜誌紙質版+網路版套裝組合則是125美元,然後測試學生們會選擇哪一種?結果68位學生選擇了網路版,紙版本+網路版套裝組合只有32人。

然而,當加入雜誌紙質版125美元的選項後,網路版的選擇變成了16人,沒有人選擇紙質版,同樣是125美元的紙質版和網路版套裝組合竟增加到了84人。

由此可知,一般人的判斷選擇會受到眼前的比較對象而有所影響,因此,當面對消費選項時要以沒有其它選項做為前提,來仔細評估每個選項的真實價值。重點不在於某選項是否更划算或是否虧損更多,而是這個商品選擇是不是對個人真的有用,以確定沒有掉入商人的誘餌效應的陷阱。

2、模仿效果

社會心理學家亞當·賈林斯基在某一餐廳做了一項試驗。受試者為餐廳裡面用餐的顧客,設局者為餐廳的2組服務生。A組服務生在顧客點餐時,隨即重複顧客點的餐點,而B組服務生在顧客點餐時,則稍微改變了說法來重複顧客的餐點內容。

實驗結果顯示A組服務生得到的小費比B組服務生的小費多了70%,可見模仿對方的行為和習性,容易讓對方對自己產生好感。`

如果你本人不愛說話,那麼下次當別人告訴你一些事情,你不知道怎麼回應的時候可以模仿對方的動作和重複對方說過的詞句,這樣也可以增加對方你的好感(面試的時候也可以應用一下看看哦)。

3、目標梯度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在某一家咖啡店利用集點卡來進行了一項實驗。

A款集點卡:集滿十杯咖啡就可以免費獲得一杯咖啡;而B款集點卡:集滿12杯咖啡,才可以免費獲得一杯咖啡,但預先在集點卡上蓋上兩個章。實驗結果顯示拿到B點卡的人遠比拿到A點集點卡的人多更多人集滿1杯免費咖啡。

心理學家克拉克·赫爾將一隻老鼠放進迷宮內,並在迷宮出口的地方放了一些食物,在實驗中發現,老鼠離迷宮出口越近,跑的越快,這說明離目標越近老鼠的動機就越強。

這個在談戀愛中也可應用此一方法。你會對同事、同學、朋友等能接觸到的異性感到興趣進而追求她們,但你不會對李冰冰感興趣,因為明星離你太遠了,你知道追不到。人們只會對自己能夠接觸到的東西感興趣,而不會對太遙遠得不到的東西感興趣。

簡單但迷人的棉花糖實驗。
簡單但迷人的棉花糖實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棉花糖實驗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艾比·艾柏生對643名4歲的兒童,進行了一個簡單但迷人的實驗。

在一個房間裡,他在每位小孩子面前放了一顆棉花糖,並告訴孩子,他要離開房間15分鐘,如果他回來時如果棉花糖還在桌子上,他會再給那個孩子一個額外的棉花糖作為獎勵,但是如果孩子吃了棉花糖,就不會再給額外的第2顆了。

實驗結果顯示,1/3的小孩沒有吃掉棉花糖。14年後,研究人員找到許多當年參與實驗如今已經18或19歲的年輕人進行後續研究。當時沒吃棉花糖的小孩長大後表現優良,順利進入大學,考試平均成績比那些吃的棉花糖的小孩高了210分,與師長、家長、同學互動良好,適應力強,善於自我控制。

相較之下,當時許多吃下棉花糖的孩子未上大學,從事低薪資的工作,當中有人上了大學後不是成績不好就是輟學或休學,真正成功的只佔少數。

能戰勝一項誘惑的人通常也能戰勝其他各種的誘惑,相反的,受不了一項誘惑的人也會輸給其他各種誘惑。

所以,不能只顧及當前的利益,要把眼光放得長遠。很多商人創業時都做好了前一兩年不掙錢,甚至虧本的準備,很多都是從第三年後才開始掙錢的。

4、小包裝策略

行為經濟學家索曼與經濟學家艾莫·齊碼共同進行了一項實驗,將裝有24塊餅乾的盒子給試吃人員試吃。

A組試吃人員拿到的盒子裡每個餅乾都沒有經過包裝,而B組試吃人員拿到的盒子裡,每個餅乾全都經過包裝。

結果顯示,A組人員平均6天會吃完餅乾,而B組人員則要花上24天才可把餅乾吃完。結果顯示,增加或減少事情的步驟,也會影響人的行動力。

許多人往往一有時間就想上網或看看電子郵件,為什麼呢?因為上網和收電子郵件只需觸碰螢幕即可,人通常會傾向步驟比較簡單比較少的活動,因此有計畫的增減某些步驟,可為生活有效的增添變化。

應用在產品設計上也一樣,如果想要用戶達到關鍵目標,就需要減少相應的操作步驟。比如你想讓用戶更快的下單,就需要減少用戶下單的步驟,越少越好。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