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獲提名諾獎 83歲民主之父李柱銘首被定罪(圖)

發表:2021-04-02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日,香港民主派元老李柱銘及另外六名民主派人士,被裁定反送中8.18遊行當天「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名成立。(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4月1日,香港民主派元老李柱銘及另外六名民主派人士,被裁定反送中8.18遊行當天「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名成立。(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日訊】反送中運動170萬人參與的8.18流水式集會遭政權打壓,7名民主派人士被告「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成,最受矚目的是83歲高齡的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首次被定罪,有機會面臨入獄。他是國民黨將軍之子、香港資歷最深的資深大律師,剛獲提名諾貝爾獎。他至晚年仍拒絕離開香港,寧陪伴香港年輕人一起被抓被控告,「就算被殺也要指出中共的過錯。」他的多年戰友說,對他定罪是中共弄死香港的第一槍。

4月1日,香港區域法院對「8.18流水式集會」案作出裁決,判處不認罪的7位民主派兩項罪名成立,另外兩人則選擇認罪。案中被告大部份是香港政壇元老級人馬,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支聯會主席和副主席李卓人與何俊仁、資深大律師吳靄儀等。當中最受矚目的是83歲的李柱銘,從政40年來首次被判罪,更有機會面臨每條控罪最高5年監禁。目前案件押後至4月16日再開。

面對裁決,白髮蒼蒼的李柱銘氣定神閒,不時與摯友談笑,散庭後淡然對傳媒說,「可能性一早預料」,「官司不是贏就是輸」,之後上車離開。

「香港黑暗一天」 美歐聯合國關注

李柱銘是香港民主派元老,大半生為爭取香港民主奮鬥,國際地位崇高,今年才獲兩位挪威國會議員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獎,他的入罪再一次令國際社會震驚。《蘋果日報》報導,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回應李柱銘等被定罪時表示,這正是北京侵蝕香港自由、不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又一例證。她說,北京鎮壓香港和平異議人士,因他們參加了超過170萬港人參與的和平遊行,而他們的訴求——自治與自由,都是中國承諾過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政治檢控再次顯示中港官員正攻擊香港所有和平異議者。美國將繼續向損害香港基本自由自治的中港當局問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發言人指,古特雷斯經常重申21世紀不應再有良心犯,以及應有和平集會權利。歐盟駐港辦事處也對此表示「深切關注」,將繼續監察事態發展。香港監察組織政策總監帕特森(Jonney Patterson)則稱此判決是「典型的威權政治,令4月1日成爲香港民主黑暗的一天」。

戰友:對他定罪是弄死香港第一槍

李柱銘的昔日戰友也對他被定罪非常痛心和震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前民主黨港島東支部副主席楊月清,曾與李柱銘一起參與香港民主同盟和民主黨工作,亦師亦友超過30年。她狠批中共拿李柱銘開刀,「我覺得很震驚、很可恥。今天如果中國要繼續這樣玩,尤其對李柱銘先生定罪,真的是要開弄死香港的第一槍。我覺得中共和港府很蠢,你做了全世界都看著你繼續沉淪的、最不聰明的做法。你經常想哄台灣人,你這樣做騙不了台灣人。」

李柱銘生於1938年,父親李彥和是國民黨將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與日本抗戰。共產黨擊敗國民黨後,他帶家人來到香港,李柱銘當時只有11歲。他在香港大學取得文學士後,再負笈英國讀法律並取得執照,是典型殖民地時代華人精英。他1985年成為香港立法局非官守議員,自此踏上政途,當時正值中英兩國就香港前途問題展開談判,李柱銘以大律師公會主席身份提出意見,被北京委任為基本法草委。

國民黨將軍之子 為民主棄安穩生活

1989年,中共血腥鎮壓北京學生運動,促使李柱銘與中共決裂。他去年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談到,他父親給他的建議是:「不要相信共產黨,當他們需要你時,他們會給你一切。當他們達到目的後,他們就會拋棄你,踢你踩你。」之後,他全力投身香港民主發展,創立香港首個政黨——香港民主同盟(港同盟),後來再發展成民主黨,直至2008年宣布不再參選立法會。

李柱銘被海內外尊稱為香港「民主之父」,在香港政界地位崇高,也因此成為中共眼中釘,稱他「唱衰香港」,是「禍港四人幫」。不過在楊月清眼中,他人品極好,夫婦倆是「華人中的貴族」,本可以過安穩生活,卻選擇一生追求民主自由。

李柱銘曾在採訪中透露,他曾兩次考慮離開香港,第一次是1967年,香港土共陣營發動暴亂,企圖取消殖民統治;第二次是1980年代,香港主權移交引發信心危機。他最終決定留在香港,是因為過不了自己一關,「怎麼能夠在香港最需要你的時候離開?我必須確保香港擁有法治,然後我們才能擁有自由的希望。」

反送中後反思 願陪青年人被控告

不過,李柱銘的政見不完全為香港年輕一代接受。楊月清表示,李柱銘受父親影響,令他在「大中華意識」上和部分港人有分歧,也不支持「港獨」,認為港獨不會成功。不過,她很欣慰李柱銘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有重要的反思和改變,「他相信,最重要是香港人團結。無論你是民主派、像黃之鋒那樣的自決派,或是要求香港獨立的青年,大家要求自由民主的理念是一樣的。」

李柱銘去年4月被捕獲准保釋後所說的一番話,也印證了他的改變。「我感到舒坦,因為這麼多年月來,看到這麼好的青年被抓去控告,而我沒有被控告,我是覺得過意不去。終須我可以做被告人,我無悔我所作所為,我感到驕傲,終須有機會和一班優秀的香港年輕人繼續走這條民主路。」

去年7月《港區國安法》實施,英國《衛報》問李柱銘,中共此舉會否終結香港的民主訴求?李柱銘這樣回答:「我絕對不會允許這成為香港的末日。香港也許是一場悲劇,但我不會放棄……即使(中共)監禁我、殺了我,我仍然會指出他們的錯。民主終有一天會降臨中國。」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