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領事:香港選舉不再有意義(圖)

發表:2021-04-02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4月1日在領事館接受傳媒採訪。(看中國合成圖/Public Domain、Baycrest /CC BY-SA 2.5)
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4月1日在領事館接受傳媒採訪。(看中國合成圖/Public Domain、Baycrest /CC BY-SA 2.5)

【看中國2021年4月2日訊】北京通過閹割香港選舉制度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向國會提交《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繼續暫停給予香港特殊關稅地位。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4月1日形容,未來香港的選舉結果不再有意義。對於法庭當天裁定民主派元老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參與和平集會有罪。史墨客對此表示極度擔憂,重申美國正考慮所有有效手段回應。

綜合《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報導,史墨客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接受傳媒訪問,提及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選舉制度,形容是徹底更改香港選舉生態。日後所有人參選立法會或特首時,都要遭到不清不楚(ill-defined)的「愛國者」審查,已經可以肯定今後的香港選舉不會產生有意義和民主的結果(will not produce meaningful democratic results),亦不具備公信力和廣泛代表性,選舉制度被根本操控(essentially rigged)。

李柱銘被判罪 證港人自由受攻擊

訪問前數分鐘,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資深大律師吳靄儀、支聯會的李卓人和何俊仁等7人,被控組織和參與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全部被判罪名成立。對此,史墨客表示,和平集會的人被判有罪,令人極度擔憂,這也跟美國剛發表的《香港政策法》報告所述情況一致,就是香港一直擁有的自由、包括和平表達政見的自由正受到攻擊和脅迫。

就中國的最新舉動,史墨客指美國正考慮所有有效手段回應,但未提及任何具體措施,又表明美國不會禁止香港使用美元結算。

史墨客又形容,過去一年香港人的情況十分艱難。香港曾經是一個多元聲音的堡壘,有激辯有法治,「但如今在這個城市的人,旅遊證件可以被沒收,有人因為參與和平示或者參與初選,被拘捕未審先囚。」至於美國會否仿效英、澳、加等國為港人提供移民的「救生艇」計劃,他表示美國國會正審議相關法例,他暫不評論。

國安法非針對一小撮 毀法治損競爭力

對於《港版國安法》,史墨客指,北京本來聲稱只是打擊一小撮人,但實情正好相反,已有100人因為《國安法》被捕,寒蟬效應更籠罩整個香港,「國安法讓北京加強控制香港的保安和執法部門,內地國安亦可在港沒有任何監管下執法。」

他又提到香港的法治狀況,指北京對法庭政治施壓,弄出國安法法官名單、否定「三權分立」,判暴動罪被告無罪的法官被批評「有偏見」,當局還要求法官嚴懲反對派等。而北京去年褫奪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和押後選舉來逃避建制派大敗,種種情況都證明香港高度自治已被嚴重破壞。他多次強調,開放及法治精神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石,法治被破壞將降低香港的競爭力。

美國已制裁多名中港官員,但被制裁者表現得不以為然。史墨客認為,制裁的目的是要讓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的官員付上代價,同時展示美國支持港人的態度,讓大眾持續關注中國。

過去,美國駐港領事會跟香港不同政治光譜的人會面,交流局勢。但史墨客透露,如今部份民主派、公民社會的人士對會面感到猶豫,擔心被指控是與外部勢力勾結,「我們已向北京和香港政府表明,拒絕美國有份參與本地政治動盪的指控。」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