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華人出國後DIY能力強多了?說多都是淚(圖)

發表:2021-04-07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國人 DIY 動手能力
兩名老外在修理屋頂。(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4月7日訊】很多中國人來到美國或加拿大後,都驚訝於老外的動手能力(DIY——自己剪草、種花這些都是小兒科了,修籬笆、粉刷油漆房子、修車、修船,甚至自己造房子,感覺老外個個都是天生的身懷百技。很多中國人就納悶,為啥老外的動手能力就那麼強?

中國到加拿大留學的PingFucwu,在自己的博客講述了自己的看法。

他認為,有的人動手能力差,也許是天生的,也許是從小沒有機會去琢磨。他自己小時候就不大喜歡動手拆這拆哪,東西壞了或不工作了就叫鄰居大哥哥幫忙。

他在中國西工大讀本科時,一年級有門課是機械製圖,每個學生必須做一個木工活,別的同學做的特別好,他做的被老師拿去當了壞樣板。

後來,他留學到了加拿大麥吉爾大學。蒙特利爾公共交通非常發達,1974年舉辦奧運會時就修了地鐵,所以看到別人開車就感覺開車挺複雜,心理上很害怕,就不想學。後來在蒙特利爾南岸找到了一份工作,也是每天坐半小時地鐵再坐半小時公交到公司,也是公司裡幾個不開車的員工之一,後來在同事的鼓勵下終於考到了駕照。

不久他就跳槽到了耶魯大學,耶魯大學所在地New Heaven並不大,是一個大學城。他租的房子離辦公室走路15分鐘,自然也就不需要開車了。他的主管對此表示很驚訝,她說還沒見過耶魯圖書館IT部門不開車的同事。因為耶魯校區很大,有時候開會確實得開車去,但他選擇走路或坐耶魯的shuttle。

有一次,他的主管有次問他:「你週末不出去玩嗎比如去紐約城?」博主回答說坐火車去紐約城啊,到了紐約再坐地鐵……她聽了只好直搖頭:「咋不自己學開車呢?」

這個博主後來又來到華盛頓州的埃倫斯堡的小城市,在那裡他買了自己的房子,之後一切都發生了變化。為啥?有了自己的房子,需要動手的機會就多了。

例如,他家烘乾機買了一年就不工作了,打電話給商店,商店說派個人來檢查,光檢查費就75美元,還不包括材料和修理費用。

有點心痛那75美元,沒辦法,決定自己動手找原因吧,好在網路發達,上網查一查,很多視頻教人DIY的。

博主於是自己去買了萬用表和一些工具,經過測試,最後確定是保險絲不工作,從沃爾瑪訂購了幾個保險絲,換上就好了,後來又壞過一次,結果是加熱電阻絲燒斷了,又從網上買了一個換上。

有次中央空調不工作了,大夏天沒空調那可麻煩了,如果找人來修,錢先不說了,還得預約。很多修理工特別忙,如果明天能來就已經謝天謝地了,等3、5、7天也是常有的事,這樣的話,說不定還沒等來修路工人,人已經熱死了。沒辦法,博主結果也是自己根據網上的視頻首先查外面的壓縮機,發現也是一個保險絲出了問題。

也有不收錢的。例如,博主剛搬進來的時候,煤氣熱水爐不工作,一時半會也不知道怎麼點pilot的火,一個電話把市政府煤氣管理的工作人員叫來了,美國的公務員真是隨叫隨到,一會就來幫我搞定了,也沒花一分錢。

幾年後有次晚上洗澡發現水不熱,一查果真是火滅了,這會按照爐子上的說明程序,自己就給Pilot點上了火,熱水爐也恢復了正常。

看到這,你也許已經明白了老外為何動手能力那麼強了吧?是不是有點「說多了都是淚」的感覺?哈!

不過,事情都有兩面性。雖然自己動手有時又累又髒,但當你把壞了的東西修好之後,是不是很有成就感、滿足感呢?

博主在文章裡還提到,自己還學會了自己種菜和割草機的使用,園林噴水系統的噴嘴壞了自己也知道怎麼換了。當然有次地下一根水管壞了,水嘩嘩地流了一個星期,流掉了三百美元的水費。最後還是每年來幫博主做winterization的師傅(winterization就是在冬天到來之前把草地的地下水管的水抽乾,總閥門關上,以防冬天水管爆裂)過來幫他把那根壞了的橡皮管給接上了,他帶了個接頭,邊做邊演示,說這個很簡單,下次你要自己學會換。

你看看,這傢伙還真不擔心教會徒弟餓死師傅的?把客戶教會了,不擔心日後自己沒生意?不過,在美國住久了,你會發現,很多美國人(包括在美國呆久了的華人)都很傻,但卻傻的可愛,傻的真誠。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