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立陶宛敢於挑戰中共(圖)

立陶宛決定退出北京主導的17+1模式

作者:割蘿蔔外電譯站 發表:2021-04-11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陶宛決定退出北京主導的17+1模式
立陶宛準備派遣商務代表到臺灣,跟台灣建立貿易關係。圖爲立陶宛外長林克維丘斯。(圖片來源:推特)

【看中国2021年4月11日讯】成立於2012年的「17+1」模式,是中國為了發展雙邊投資和貿易, 並大力推動一帶一路模式, 跟17個中歐、巴爾幹半島和波羅的海國家一起合作建構的模式。

立陶宛很明顯拒絕跟北京接觸,反而尋求跟台灣建立貿易關係,這對於一個歐盟國家來說是非常大膽的舉動, 尤其是在歐盟和中國最近針對投資問題達成全面協議之後, 這也跟其他一些中歐國家(例如匈牙利)對中國友好的立場形成強烈對比。

立陶宛以擁有「北約優先」和「反威權主義」的跨黨派外交政策而自豪。立陶宛人喜歡稱自己是「前線國家」,常跟俄羅斯普丁總統和白俄羅斯盧卡申科總統對幹。

立陶宛是個人口不到300萬人的國家,但立陶宛是烏克蘭與俄羅斯衝突的主要後援國之一,立陶宛為烏克蘭軍人提供訓練和醫療後援,並提供堅定的政治和外交支援, 因此立陶宛是俄羅斯反對派移民的主要國家之一。

為什麼一個中等收入的歐盟小國如此熱衷於挑戰俄羅斯和中國這樣的國際強權?

歷史就是答案。

立陶宛人從歷史吸取教訓,特別是在20世紀時立陶宛跟鄰國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被蘇聯史達林併吞。這個歷史教訓很簡單:尊重是對付獨裁政權的主要政治資產, 如果你想被尊重, 就要堅持自己的立場,並為犧牲做好準備。

現在立陶宛退出17+1就是為了激怒北京,並敢於進行報復, 如果北京決定在貿易方面懲罰立陶宛,那麼立陶宛的出口商可能會從他們之前轉向新市場的經驗中獲益。之前普丁對許多歐盟生產的食品實施進口管制,以報復歐盟在克里米亞被吞併和烏克蘭東部戰爭後決定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立陶宛希望對中國政權的堅定立場能引起美國的注意, 美國是波羅的海國家最重要的北約盟友, 立陶宛人對北約有力支持跟許多承受北約制度疲勞之苦的歐盟成員國形成強烈對比。

拜登政府正在制定中國戰略,似乎跟前任共和黨政府的戰略沒有太大區別, 但北約成員國遲早要對中國的挑戰表示立場。

面對中國政權日益猖獗的全球恐嚇策略,立陶宛樹立一個罕見的歐洲榜樣,展現堅定不移並願意放棄物質利益的決心。藉由這樣做, 立陶宛大大超越其政治影響力,並確保華盛頓對立陶宛的關注。

立陶宛維爾紐斯的政治人物們似乎已了解到21世紀的跨大西洋團結, 將意味著接受一個新的全球挑戰。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廖奕安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