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總結 五臟五行詳解(組圖)

發表:2021-04-2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帝內經》總結,五行對應五臟。
《黃帝內經》總結,五行對應五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傳統中醫基礎博大精深,從預防、食療、按摩……為健康的身體打地基,「治未病」,舒緩疾病症狀,對症下藥。《黃帝內經》總結,關於五臟五行種種,以下詳細介紹給你。

1、五行

意義:中醫基礎理論,一定要記住。

表現:屬火、肺屬金、肝屬木、脾屬土、腎屬水。

2、五味所入

意義:五種味道歸臟的偏好之分、主次之分、先後之分,能指導正確使用藥療和食養(所謂投其所好)。

表現: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鹹入

3、五氣所病

意義:反推過來確定生病的部位,指導治療。

表現:心為噯氣、肺為咳嗽、肝為多言、脾為吞酸、腎為呵欠和噴嚏。

4、五惡

意義:反過來理解就是對其最為傷害的因素,指導研究五臟的病因。

表現:心惡熱、肺惡寒、肝惡風、脾惡濕、腎惡燥。

5、五臟化液

意義:就是五臟和五液的對應關係,反推從五液的情形確定生病部位,和五氣所病一樣。

表現:心為汗、肺為涕、肝為淚、脾為涎、腎為唾。

6、五禁

意義:遣方用藥時要注意的禁忌,否則有害,指導開方用藥。

表現:辛走氣,氣病無多食辛(肺);鹹走血,血病無多食鹹(心);苦走骨,骨病無多食苦(腎);甘走肉,肉病無多食甘(脾);酸走筋,筋病無多食酸(肝)。

7、五臟病發

肺病發於夏季
肺病發於夏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意義:內臟發病的時間或部位,用於指導診治。

表現:心病發於血液、肺病發於夏季、肝病發於冬季、脾病發於肌肉、腎病發於骨骼。

8、五邪所見

意義:即異常脈象,也是不治之症的脈象。

表現:夏見石脈(正常是鉤脈)、秋見鉤脈(正常是毛脈)、春見毛脈(正常是弦脈)、長夏見弦脈(正常是濡脈)、冬見濡脈(正常是石脈)。

9、五精所並

意義:五臟精氣乘虛並入一臟,導致該臟邪實所發生的情志病變(正常情況是各藏其臟、各守其職)。

表現:並於心則喜、並於肺則悲、並於肝則憂、並於脾則畏、並於腎則恐。

10、五藏

意義:人的情志活動正常與否,和五臟盛衰有密切的關係。

表現:心藏神,為生命活動的主宰;肺藏魄,體現形體動作之反應能力;肝藏魂,體現精神意識的感應能力;脾藏意,體現人思想活動能力;腎藏精與志,精能化髓,髓通於腦,腦為志所居,體現人的記憶力。

11、五主

意義:對應的分工管理,反推可以診治得病的部位。

表現:心主血脈、肺主皮毛、肝主筋膜、脾主肌肉、腎主骨骼。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