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會304:0挺台 蔡英文點出關鍵(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5-08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總統蔡英文
法國參議院304票對0票,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議案。圖為蔡英文總統。(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国2021年5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法國參議院週四以壓倒性多數通過「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法案」,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外界認為,臺灣過去這段時間表現亮眼,讓法國「開始看見臺灣」。

中央社報導,由法國參議院首度提出的友臺決議案6日經全院審議並投票表決,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一致通過。

提案參議員李察表示,「支持臺灣在諸多領域的貢獻,特別是要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因臺灣在這起全球疫情肆虐中抗疫成果亮眼。同時也要支持臺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提案參議員葛利歐強調,「這次能全數通過是史無前例的,臺灣真的是一個非凡的國家,在亞洲具有重要地位,我們全心支持臺灣友人,我們知道臺灣是真正的夥伴,能以最平等、透明的方式交流。」

蔡英文總統當天在臉書表示,「要謝謝法國參議院的一致支持,臺灣也期待和法國及更多國際夥伴攜手合作,一起為世界做出貢獻!」

她也特別點名外交部及所有第一線外交人員,是他們的努力,展現出「台灣能幫忙」的能力,更成功傳達 「讓台灣幫忙」的主張,爭取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臺灣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李哲全指出,這幾年臺灣推動臺法關係有成,加以臺灣抗疫成績斐然卻被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拒於門外,引起各國關注。此外,中國戰狼外交讓法國相當反感,這些正、負因素促成了法國參議院通過這項決議案。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李俊毅則認為,法國參議院壓倒性通過友臺決議案,凸顯國會議員更願意從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面聲援臺灣。

自由時報報導稱,駐法代表吳志中受訪時說,從他派駐法國開始,就一直努力說服法國與臺灣發展關係,剛開始確實很艱辛,因為沒什麼人瞭解臺灣,「與議員見面也常吃閉門羹」。

但疫情開始後,臺灣逐漸打響知名度,世界各國媒體宣傳,讓法國議員開始關注臺灣,加上臺法間共同對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逐漸讓法國看見臺灣。

吳志中表示,過去這一年臺灣成功抗疫、半導體聞名世界都引起法國的注意,而且重視人權的法國,也看見蔡英文總統的女性領導特色,凸顯臺灣的知名度。尤其是臺灣的防疫表現,在此次決議文表決前的辯論中一再被提起,讓法國各跨黨派議員被說服、願意投下贊成票。吳志中說,「這都是臺灣每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三立新聞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這是法國參議院首度以壓倒性高票數,通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案,且決議通過後,法國外交部國務員Jean-Baptiste Lemoyne當場重申,「法國政府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一貫立場。」

張惇涵說,過去一年多來,臺灣貢獻全球抗疫的表現,已經充分證明了臺灣有能力、有熱忱可以貢獻世界,我們更期盼國際社會能夠聽見「Let Taiwan Help」的心聲。

張惇涵表示,臺灣與法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中華民國政府誠摯感謝法國行政及立法部門多次表達堅定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的立場,也將繼續深化臺法雙邊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