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到底是何許人也?(組圖)

發表:2021-05-12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玉帝和西王母
左:玉帝;右:西王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我們都聽過道教文化中的玉帝玉皇大帝西王母王母娘娘,連歷代詩詞中也可以見到這些稱謂,但這些道教神明到底是何許人物呢?且聽小編慢慢道來。

其實,玉帝就是玉皇上帝,又擁有昊天上帝、玄穹高上玉皇大天帝、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大帝等尊稱。玉皇大帝是道教中最高級的神明之一,地位僅在三清尊神之下。但在世俗的心目中,玉皇大帝卻是中國最大的神祗,是眾神之王。

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的《夢仙》詩中就有「仰謁玉皇帝,稽首前至誠」的詩句。詩人元稹《以州宅誇樂天》一詩中亦有「我是玉皇香案史」之句。大約在唐宋之際成書的重要道經《高上玉皇本行集經》詳細敘述了玉皇的出身和來歷:很久以前,有個光嚴妙樂國,國王淨德和王后寶月光老年無子,於是令道士舉行祈禱,後夢太上道君抱一嬰兒賜予王后,夢醒後而有孕。

懷胎一年,於丙午歲正月九日午時誕生於王宮。太子長大後繼承位,不久舍國去普明香嚴山中修道,功成超度。經過三千劫始證金仙。又超過億劫,始證玉帝。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即西元1105年,尊玉皇上帝聖號為「太上開天執符禦曆含真體道玉皇大天帝」。宋徽宗政和六年,即西元1116年,又尊玉皇尊號為「太上開天執符禦曆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

《山海經》中的西王母畫像
《山海經》中的西王母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王母娘娘就是西王母,亦擁有金母瑤池金母、西池極樂金慈聖母等尊稱,傳說中的女神。原是掌管刑罰和災疫的怪神,後於流傳過程中逐漸女性化與溫和化,而成為年老慈祥的女神。相傳王母住在昆侖山的瑤池,園裡種有蟠桃,食之可長生不老。

古書《山海經》寫道:「西王母其狀如人,豹尾虎齒,善嘯,蓬發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意思是說:西王母的形狀「像人」,卻有豹子一樣的尾巴,老虎一般的牙齒,很善於長呼短嘯,頭髮蓬鬆,頂戴盔甲,是替天展現威猛嚴厲及降臨五種災害的神祗。她住在「昆侖之丘」的絕頂之上,有三隻叫做「青鳥」的巨型猛禽,每天為她叼來食物和用品。

但是在《穆天子傳》裡,西王母的言行卻又像是一位溫文儒雅的統治者。當周穆王乘坐由造父駕馭的八駿周遊天下時,西巡到昆侖山區,他拿出白圭、玄壁等玉器去拜見西王母。第二天,穆王在瑤池宴請西王母,兩人都作了一些詩句相互祝福。

《漢武帝內傳》稱她是容貌絕世的女神,並賜漢武帝三千年結一次果的蟠桃。道教在每年的三月初三慶祝王母娘娘的誕辰,此日舉行的隆重盛會,俗稱為蟠桃盛會。

晉代葛洪的《枕中書》中記載:混沌未開之前,有天地之精,號「元始天王」,遊於其中。後二儀化分,元始天王居天中心之上,仰吸天氣,俯飲地泉。又經數劫,與太元玉女通氣結精,生天皇西王母,天皇生地皇,地皇生人皇。

西王母的神話故事經歷了兩次演化。漢代是西王母神話傳說演化的第一個階段。這個時期,西王母居住在西方玉山也稱為昆侖山的石洞中,是一個人面獸身的怪物形象,另外,山上有長著牛角、滿身豹紋、聲音如犬吠的怪獸「狡」,還有長著紅色羽毛、喜好食魚的三青鳥。

魏晉南北朝時期是西王母神話傳說演化的第二個階段。此時,人們把西王母神話傳說和周穆王西征、漢武帝西巡的歷史事實聯繫起來,西王母形象人格化、神化傳說故事化,其中周穆王和西王母在瑤池相會的故事廣為流傳,影響很大。神話傳說的西王母形象是逐漸完善起來的,並與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山海經》中,西王母是一個穴居善嘯、似人非人、似獸非獸的天神。在《穆天子傳》中,變成了一個雍容平和、能唱歌謠、熟諳世情的婦女。在《漢武帝故事》中,又變成了一個年約三十、容貌絕世的女神。在後世的文學作品中,多有對西王母的描繪,稱她是「瑤池金母」,開種蟠桃,三千年一成熟,每逢蟠桃成熟,西王母大開壽宴,諸仙前來為她上壽,吳承恩筆下的《西遊記》第五回就有十分精彩描寫。

王母住在瑤池,所以又叫瑤池娘娘。她在瑤池中開蟠桃盛會,宴請各路神仙,不料被齊天大聖孫悟空攪亂了蟠桃盛會。她種的蟠桃最為神奇,小桃樹三千年一熟,人吃了體健身輕,成仙得道;一般的桃樹六千年一熟,人吃了白日飛升,長生不老;最好的九千年一熟,人吃了與天地同壽,與日月同壽。她是天宮最受尊奉的女神仙,在天上掌管宴請各路神仙之職,在人間管婚姻和生兒育女之事。

明清以降,王母娘娘在民間善男信女中的地位非常之高,影響遍及整個中國。清朝北京竹枝詞《都門雜詠》中有一首《蟠桃宮》曰:「三月初三春正長,蟠桃宮裡看燒香;沿河一帶風微起,十丈紅塵匝地颺。」北京的蟠桃宮本叫太平宮,在東便門內,宮內主祀王母娘娘,每年黃曆三月初三有著名的蟠桃會,屆時百戲競演,熱鬧非凡。

泰山王母池道觀也是如此,清道光二十四年,即西元1844年,由二百四十多名香客簽名刻勒的《合山會碑》記載:「泰邑城東石碑莊有祭泰山之會,由來已久,飲和食德,咸獲神庥,靡有缺遺矣。……會中人恐世遠年湮之後,善事或有不繼者,故於道光十五年掛匾王母之上,……今又立石以志,以永建此會雲。」近年港臺同胞也不斷向泰山王母池捐款維修、粉飾金身或刻碑送匾。王母娘娘之所以如此受到民間的信仰崇拜,是因為她操有不死之藥,能使人長生不老。

王母娘娘能使人長生不死之說甚早,據《穆天子傳》記載,西王母曾為周天子謠曰「將子無死」;《淮南子》講:「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漢晉時期成書的《漢武帝故事》和《漢武帝內傳》中,明知這個不死之藥為「仙桃」(蟠桃)。此桃「大如鴨卵,形圓色青」,「桃味甘美,口有盈味」,「三千年一生實,中夏地薄,種之不生」。此仙桃因與西王母有關,故有稱之為「王母桃」者,如《洛陽伽藍記》卷一載:華林園中「有仙人桃,其色赤,表裡照徹,得霜即熟。亦出昆侖山。一曰王母桃。」

吃王母仙桃可長生不死,不僅影響帝王、民間,就是古代較為嚴肅的科學家也這樣認為,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中也說:「仙玉桃,服之長生不死」。另外民間不僅認為王母娘娘握有不死之藥,而且還賜福、賜子、化險消災。漢代焦延壽的《易林》還說:「稷為堯使,西見王母。拜請百福,賜我善子。引船牽頭,雖物無憂。王母善禱,禍不成災。」

在正統道教神系中,王母娘娘是先天陰氣凝聚而成,是所有女仙之首、掌管昆侖仙島。而所有男仙之首為先天陽氣凝聚而成的東王公,其掌管蓬萊仙島。而王母娘娘又稱西王母,看來,她與東王公才是一對夫妻。而玉皇大帝作為群仙之首,眾神之主,應該是比西王母和東王公更高一級的神仙。王母娘娘與玉皇大帝成為夫妻,只有在中國民間的故事和傳奇小說中出現。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