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美國將採取措施促中國遵守公平貿易規則

與中國官員交手前夕戴琪:美國將採取措施促中國遵守公平貿易規則

作者:林森 發表:2021-05-13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13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說,華盛頓將採取措施迫使北京遵守公平的國際規則和貿易規範。此前戴琪表示,將在近期內會見中國官員,評估川普時期達成的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專家指出,拜登政府可能會在關稅槓桿方面有所減緩,把重心轉向對北京承諾的結構性改革施加壓力。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星期三(5月12日)在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如果北京不能或是不願遵從國際規則和規範,華盛頓必須採取步驟去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戴琪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與歐盟和英國合作,解決「波音」和「空客」長期存在的補貼爭端問題,並且就解決主要來自中國的鋼鐵和鋁業產能過剩問題進行了「建設性討論」。

她還表示,拜登政府將與私營部門和其他合作夥伴合作,加大力度、擴大疫苗在全球的製造和分銷,其中包括對生產疫苗所需原材料的廣泛可及。

戴琪近來的表態釋放出何種信號?

上星期三(5月5日),戴琪在《金融時報》組織的一場虛擬會議上表示,預期將在「近期」會見她的中國對口官員,討論和評估川普時期美中兩國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與此同時,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12日報導說,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正在考慮由更年輕些的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接任負責經濟工作的劉鶴擔任貿易談判特使。不過這位知情人士同時表示,這還不是最終的定案,劉鶴留任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無論屆時北京的對口官員是誰,戴琪和中國對口官員的首次接觸,將評估和審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其結果必將影響華盛頓決定針對北京徵收懲罰性高額關稅的去留問題;因此國際社會、美中關係和貿易專家十分關注。

美國馬里蘭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管理與國際商務系主任丁弘彬教授對美國之音表示,戴琪大使的表態顯示,她正在採取必要的行動,以保持貿易談判的雙邊討論能夠持續進行下去。

「迄今為止,中國還沒有全面履行第一階段協議所承諾的目標。戴琪釋放的信息是要提醒她的中國對口官員。這同時也表明,美國非常有興趣繼續處理第一階段談判中提出的問題,」丁弘彬說。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政治學教授陸伯彬(Robert Ross)分析說,從戴琪目前所表達的信息來看,她的議程上的重中之重,不僅僅是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還包括中國在實施有關經濟結構改革的承諾方面,沒有採取重大的步驟。

「我們知道,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僅包括貿易不平衡,以及中國同意增加對美國採購的內容;還包括中國承諾就本國經濟投資法規、金融法規,以及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進行的結構性改革,」陸伯彬說。

陸伯彬認為,從拜登政府發出的信息來看,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對美中經濟都造成重大衝擊,對北京兌現增加購買美國產品的承諾履行情況,華盛頓大概認為離期待不是太遠。華盛頓關注的重點將放在北京承諾進行的結構性改革上,而中國在這方面的進展的確相當緩慢。

「因此,對未來美中貿易代表的談判走向的主要變數和影響來自中方,很可能是雙方關係中的其它貿易問題,會阻礙談判的進程,」陸伯彬說。

拜登將如何處理美中第一階段協議

與此同時,多家機構和媒體上星期發表的報告顯示,隨著消費需求的恢復,中國與美國和世界其它地區的貿易,在4月份增長了兩位數。與一年前相比,中國的貿易增長顯得尤為顯著,當時為了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全球經濟幾乎陷入完全關閉狀態。

此外,在目前美中關係仍然緊張,美國沒有取消對中國商品高額關稅的情況下,中國的經貿活動仍然取得不錯的增長。

戴琪與中國對口官員會談後,拜登政府將會怎樣處理與中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廢除、還是修改、甚至保持原封不動?

專家告訴美國之音,鑒於目前新冠病毒疫情的因素、美中關係的現狀,拜登政府不太可能保持川普時期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原封不動。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陸伯彬認為,川普的貿易政策及其美中貿易戰,過多地關注美中之間的貿易赤字,而忽略了造成了這些赤字產生的其它因素。

陸伯彬說,這些因素包括常常被談到的中國擁有的結構性優勢,以及美中兩個經濟體完全不同的增長率、完全不同的市場和經濟體系,以及新興經濟體的儲蓄率等等。

「我的理解是,美國對中國購買美國商品方面並沒有太多的不滿意;因此貿易赤字的增加反映了一系列經濟問題,而這些問題需要作為赤字的來源加以解決,」陸伯彬說。

此外,拜登政府也非常明確地表示,他們認為貿易戰和關稅對美國人民來說是災難性的,對美國經濟也是災難性的,他們希望減緩貿易關稅。

馬里蘭羅耀拉大學教授丁弘彬認為,當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其中國同行重新接觸時,可能會在強制技術轉讓、匯率操縱和金融市場開放等領域,向中國施加更大的壓力。

「這些問題已經被列入第一階段的協議之中;因此有理由相信,未來的美中貿易談判的討論將會遵循第一階段確定的方向進行,」丁弘彬說。

丁弘彬同時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也不太可能保持原封不動;因為美國國會正在推動與中國的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如果中國能夠履行第一階段的所有承諾,為中國實施第一階段而建立的體制和機制,將會成為第二階段的基礎。「相反,如果中國沒有能夠履行承諾,我們可能會看到美方推動報復措施的升級。」

談到拜登政府如何處理川普時期對中國產品的巨額關稅問題,專家們一般認為拜登可能會在關稅問題上有鬆動。

陸伯彬對美國之音說,儘管拜登政府也曾經明確表示,關稅是美國可以在美中貿易中使用的槓桿工具。貿易關稅可以作為槓桿,與中國談判達成一項新的協議。「而在一項新協議的背景下,美國可以收回或者減緩關稅。」

丁弘彬則認為,只有滿足兩個條件的情況下,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才能保持原封不動。

「首先,中國在履行第一階段的承諾方面,取得了相當充分的進展;其次,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還有其他更緊迫的優先事項要推動。新冠病毒疫苗專利權的豁免,就是重中之重的例子之一,」丁弘彬說。

戴琪與萊特希澤手法有何不同?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獲得拜登總統提名後,於3月份獲得國會參議院兩黨一致支持,以98票支持零票反對的高支持率,成為美國第一位擔任這一職務的亞裔女性。

鑒於戴琪以往在貿易領域的履歷,分析一般認為她是解決問題的務實主義者,期待她將致力於推動使美國普通工人受益的貿易政策,而不僅僅是大公司,並且能夠與美國盟友緊密地合作,以應對日益自信的中國。

在戴琪即將與其北京對口官員展開美中貿易談判之際,國際社會也將密切關注戴琪的手法與她的前任有何不同。

丁弘彬對美國之音說,儘管戴琪剛剛上任還沒有真正展開工作,似乎目前難以與其前任做比較;但是有一點已經非常清楚,萊特希澤與戴琪所處的舞臺設置已經大不相同。

「萊特希澤當時需要構建一個框架來監控美中貿易戰的進度,而如今戴琪可以選擇使用其前任設置的第一階段框架,也可以選擇開始試用一些新的手法或工具,」丁弘彬說。

丁弘彬認為,從目前來看戴琪是在按照既定的第一階段框架向中國施壓;不過,戴琪對貿易中「窮追抄底」的做法持批評態度,預期在與中國政府的交往中,她可能會更重視勞工、環境和人權問題。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的陸伯彬認為,毫無疑問戴琪的手法將會反映拜登總統及其政府更大的政策目標,迄今為止,只是延續了前政府限制美國科技公司與中國高科技公司合作的政策。

「從目前聽到的戴琪言論來看,拜登政府似乎將比川普政府更關注中國經濟的結構性改革,」陸伯彬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