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詆短遜謝——北宋「聖相」李沆的故事(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05-20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经】诋短逊谢——北宋“圣相”李沆的故事
《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善的良書。(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忍經》為元朝人吳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吳亮彙集歷代名人有關「忍」的言論和歷史上隱忍謙讓、忠厚寬恕的人物、事例彙編而成《忍經》一書。《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善的良書。

《忍經》中有近百個故事,是歷史上真實人物關於「忍」的實例。《忍經》收錄了關於北宋名相、詩人李沆的故事。

李沆,字太初,太平興國五年,他登進士第,任將作監丞、通判潭州,召直史館。後累遷至禮部侍郎兼太子賓客,輔導太子趙恆。咸平元年,拜平章事、監修國史。次年,改中書侍郎,拜東京留守。咸平五年,加尚書右僕射。

景德元年,李沆去世,獲贈太尉、中書令,謚號「文靖」。乾興元年,配享真宗廟庭。宋理宗時為昭勛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康熙六十一年,從祀歷代帝王廟。

李沆以清靜無為治國,注重吏事,尤為注意戒除人主驕奢之心。李沆有「聖相」之美譽,史稱其為相「光明正大」,王夫之稱其為「宋一代柱石之臣」。本篇為讀者介紹《忍經》中關於李沆的故事。

【原文】詆短遜謝——傅獻簡公言李公沆秉鈞日,有狂生叩馬獻書,歷詆其短。李遜謝曰:「俟歸家,當得詳覽。」狂生遂發訕怒,隨君馬後,肆言曰:「居大位不能康濟天下,又不能引退,久妨賢路,寧不愧於心乎?」公但於馬上踧踖再三,曰:「屢求退,以主上未賜允。」終無忤也。

傅堯俞曾經說,李沆當宰相時,一天遇到一個狂妄的書生擋住他的馬,遞上一封信,逐條指責李沆的過失。李沆謙虛地說:「等回到家,我定當詳細地讀你的書信。」那個書生於是發起怒來,跟在李沆的馬後,放肆地叫道:「你處於高官的位置,卻不能夠為天下謀利,又不主動退下來,長時間地攔住賢人進取的道路,難道就不感到羞愧嗎?」李沆在馬上恭敬又不安了好一會,才說:「我多次請求引退,只是皇上沒有允許。」始終也沒有為難那個狂生。

根據《宋史・列傳第四十一》,李沆年輕時喜歡學習,氣量很大,其父李炳曾對別人說:「這個孩子他日一定會官至公輔。」李沆在通判潭州時,轉運使趙昌言「謂其有臺輔之量,表聞於朝」。而當時長沙守何承矩也「厚待之,以為有公輔器」。

李沆的才華、風度為宋太宗所欣賞,李沆曾侍奉太宗參與曲宴,宋太宗目送他說:「李沆風度端莊穩正,確實是顯貴的人。」

李沆任宰相,經常讀《論語》,有的人問他,李沆說:「我任宰相,像《論語》中說的『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尚沒能執行。聖人的話,應該終身誦讀。」

李沆為政常有先見之明,曾經和他共事過的北宋名相王旦就認識到李沆事先預知很遠,並讚嘆說:「李文靖真聖人也。」當時就稱他為「聖相」。

李沆性格直爽誠信,家居時品行美好嚴謹,言談沒有瑣碎的空話,識大體。任職時謹慎細緻,不追求名聲榮譽。行動遵守規章制度,沒有人能徇私辦事。

李沆辭去官職,整天正襟危坐,未曾斜靠著。在封丘門內建有住宅,大廳前只容許有馬打轉之地。有人說這太狹窄,李沆笑說:「這住宅要傳給子孫,這裡作為宰相官署大廳確實小了,作為太祝、奉禮官的大廳已經夠寬了。」甚至對於牆塌壁壞,他也不介意。

堂屋前的藥欄壞了,其妻告誡守屋者不要修補用來試李沆,李沆早晚都看見它,經過一個月始終不說。妻子把這事告訴李沆,李沆說:「怎麼能因這事改變我一貫的想法!」家人勸他好好修繕住宅,他未曾回答。

李沆的弟弟李維於是說起該事,李沆說:「我們身食朝廷厚祿,不時還有意外的賞賜,用得來的俸祿也可用以修理住宅,只要想著佛家內典認為這個世界是有缺陷的,怎麼會都圓滿如意、各自都求得稱心滿足呢?現在買新的住宅,須一年修繕好,人一生早晚都沒法保全,又怎麼能長久居住呢?鳥在林中樹枝上做個窩,姑且可滿足,幹嘛做這些華麗的房屋呢?」

李沆病逝後,宋真宗非常悲痛,親自拜靈並痛哭,對左右說:「李沆作為大臣,忠心善良純正厚道,自始至終都一樣……」並下詔為李沆輟朝五日,追贈太尉、中書令,謚號「文靖」。

《宋史》讚曰:「李沆為相,正大光明!」

「沆性直諒,內行修謹,言無枝葉,識大體。居位慎密,不求聲譽,動遵條制,人莫能幹以私。」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