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北京想打破台海現況 併吞台灣(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5-26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台灣中研院的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強調,很多報導最近把台海局勢說成很危險,其實危險的根源就是北京政府想要打破現狀,目標就是併吞台灣。圖為習近平等高層資料照。(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針對美中台的關係,台灣中研院的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日前對此認為,很多報導最近把台海局勢說成很危險,其實危險的根源就是北京政府想要打破現狀,目標就是併吞台灣。另外,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於加拿大廣播公司昨天播出的專訪中表示,香港自由崩塌象徵北京擴張主義,呼籲全球的民主國家能視台灣為民主的最前線,表達更多的支持,莫讓北京占領民主台灣。

專家:北京想打破台海現況 併吞台灣

據《Epochtimes》報導,近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封面稱「台灣,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吳介民在參加由青平台基金會所舉辦的論壇時說,美中對抗持續進行,台海局勢成全球的焦點,北京政府想併吞台灣,當作突破第一島鏈之跳板,進一步稱霸西太平洋。

吳介民分析,就從目前情勢來說,三方訊號交流的解讀狀況誤判可能較低,但是北京政權充滿機會主義,在政策執行手段很靈活,「在遇阻礙時不會跟你當面衝突,但如果你有稍微鬆懈,就可能會展開行動」。

吳介民說,未來北京一定會不斷地試探美國的底線,也不斷擠壓台灣於軍事和外交上生存空間,且會採取低度的軍事衝突,以及灰色衝突的策略,並在台灣或美國鬆懈時就有行動。

吳介民強調,北京無時無刻對台進行認知作戰,「雖然台灣對中共有一定免疫力,但中共的戰略也一直在演化當中。」、「為了台灣的生存發展,我們沒有鬆懈的本錢。」

「至於中共到底是否會武力侵犯台灣?」吳介民認為,要看總和國力,北京利用外國資金、技術與廉價勞動力,加上尤其台商使大陸經濟崛起。但是根據專業者的評估,大陸面臨了發展陷阱。吳指出,大陸人口快速地老化,不僅人口紅利不再了,現在養老的負擔非常大,北京正面對過早衰老命運。

吳介民還表示,北京並無掌握到先進技術,所以至今仍努力追趕,對象是台灣,且還面臨了美國帶頭許多擁有高端技術的國家抵制北京。

另外,吳介民指,大陸的制度惰性,讓地方政府長期都依賴尋租發展的模式,但習近平近年打貪,招商引資受到中央箝制,導致地方財政常規的財務收入遞減了,因此高度舉債發展。此外,大陸民營企業到了一定程度,就會被認為威脅到黨國的利益而遭無情打壓,如阿里巴巴馬雲便是最近例子,造成了國資前進、民資衰退。

「從以上種種徵候來診斷」,吳介民說,大陸平均國民所得落後西方國家,且科技水平跟國民素質亦相對落後。他強調,目前北京在籌備用武力攻打台灣,就像無日不在對台執行銳實力與資訊戰。因為北京擔心經濟放緩,再加上美軍嚇阻下,導致國力衰退,在焦躁下可能攻台,所以台灣跟民主國家集團得防範北京的攻擊行為。

吳釗燮:不能讓北京占領民主台灣

據《中央社》報導,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權力與政治」(Power&Politics)的節目主持人康蒙(David Common)於長達20分鐘且分上下兩段播放的專訪中,問吳釗燮「是否擔心台灣會變成下一個香港?」吳明確回答「是的」。

吳釗燮指,香港人民曾經擁有的政治自由和經濟自由,均遭北京徹底剝奪,而台灣視香港的遭遇為「當代悲劇」絕對不容許再發生;「中國的行動,不會到香港為止。看看中國在東海、台灣海峽和南海的軍事活動。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威權政權試圖將其影響力擴大到中國以外,值得擔憂。」

吳釗燮表示,「中國的擴張行動,台灣位居最前線;我們深受中國影響力行動包括滲透、虛假宣傳運動、網路攻擊、軍事威脅及外交孤立所苦。⋯⋯台灣深深明白須勇敢對抗中國的擴張主義,不能讓民主台灣像香港那樣,被中國接管。」

吳釗燮還希望,在北京敵意日增之際,民主國家更夠加關注台灣的動盪局勢,更多展現支持台灣。他指,台灣正遭受北京軍事威脅跟國際孤立,也明白保衛台灣為我們的責任,但是希望理念相同之民主國家視台灣為對抗北京擴張、保衛民主的最前線。台灣將持續努力扮演民主燈塔並向世界展現民主自由人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