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如何以「銳實力」對付台灣?(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5-22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101
多位學者專家分析中共銳實力滲透台灣的各大領域。(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5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在全世界不斷擴大影響力,臺灣和香港被認為是中共施加銳實力的最重要目標。多位學者共同編輯的論文集,從選舉、經濟、媒體、娛樂及宗教5個領域來分析中共滲透臺灣的手法和模式。

《美國之音》報導稱,為深入研究和分析中國在臺灣、香港及其他地區如何進行影響力活動,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和港臺專家,集結多位學者的分析共同編輯了《不只銳實力:中國共產黨對臺灣和香港的滲透》的論文集。

黎安友指出,港臺被中共視為「絕對必須取得控制」的地方,因為它們涉及中共自身的安全,因此這兩地是中共施加影響力最重要的目標,北京當局在這兩地使用的滲透手法也最為繁複。

臺灣中央研究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表示,統戰是中國共產黨的「武器」,它在香港和臺灣都將統戰手法發揮到「極端」程度,為了達到全面滲透,中共必須在統戰目標地有個人和組織來為他們工作,這些人大部分的目的都是要換取物質上的利益,也因他們原本就是當地社會的成員,因此,他們是滲透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吳介民進一步指出,中共影響力活動有3種形態,一是從外部脅迫,直接施壓;二是從內部滲透,通過當地人員的非直接施壓;三是侵蝕政治界線,就是直接施壓加上各種混合策略,將這3種形態運用在臺灣,其表現就是限制臺灣主權和國際活動空間、在臺灣吸納合作者,以及逐漸腐蝕臺灣司法界線及政治認同。

以中共對臺灣選舉滲透為例,至今中共在臺灣最成功的統戰手法,就是在2012年臺灣總統選舉期間進行的「『九二共識』行動」。那次行動中,許多臺灣企業大亨都公開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且這個所謂的共識就像一個政治咒語一樣,被國民黨政治人物不斷覆誦。

吳介民說,在經濟領域上,大陸遊客是北京當局滲透臺灣社會的重要方式,也是中國對臺灣的重要經濟籌碼,自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陸客人數就不斷攀升,但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北京就以急劇減少陸客數量來對蔡英文政府施壓。

在媒體、娛樂界及宗教領域,中共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吳介民指出,臺灣較大宮廟多半受到地方派系的控制,而臺中的鎮瀾宮就是中共對臺灣草根社會統戰的關鍵前哨站,也是中國官員訪問臺灣時的活動安排者。

2016年臺灣總統選舉投票日的前幾天,一名中國官員在訪臺時直接前往鎮瀾宮,在那裡與29名地方人士舉行一個秘密會議,並告訴他們應該支持誰。

吳介民分析,臺灣地方派繫在協助北京當局後可以換取巨大的土地開發利益,所以2012年時任國台辦副主任的鄭立中訪臺時,在臺灣各地廣受歡迎。

此前,自由時報披露,國安部門掌握情資,北京當局最近下令發動新一波對臺認知作戰,進而瓦解臺灣防疫動能,挫折臺灣人的自信。

對此,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中共建黨百年來,就是以「一手拿槍,一手發傳單」的方法,而傳單就是認知作戰的一種,現今只是工具不同,此波認知作戰是以「戰略敘事」的手法,以宣傳「中國抗疫成功、中國疫苗很棒,臺灣就是不接受中國疫苗導致疫情擴散」作為標準大綱,進行精準打擊。

南臺科大財法所教授羅承宗則表示,「天下大亂,情勢大好」是中共一路以來的戰略,臺灣特定人士與中共唱和防疫說詞,也凸顯「外國代理人法」應盡快立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