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贈台2萬劑AZ疫苗 台灣網友炸鍋(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6-23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陶宛民众
立陶宛政府22日宣布捐贈臺灣2萬劑AZ疫苗,引發網友熱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立陶宛政府22日宣布捐贈臺灣2萬劑AZ疫苗,預計9月前抵臺。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表示,「愛好自由的人們應該互相關照」。中華民國外交部晚間表示,立陶宛善心之舉猶雪中送炭,溫暖臺灣2300萬人的心扉,再次見證「德不孤,必有鄰」。臺灣網友也紛紛留言表達感謝,並在社群平台上熱烈討論各種「報恩」方法。

路透社報導稱,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22日在政府會議上宣布,將捐贈臺灣2萬劑AZ疫苗,預計9月底以前會配送。席莫尼特表示:「我們希望可以做更多,但我們做我們所能做的」。

立陶宛是歐盟第一個援助臺灣的國家,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也在推特寫下:「雖然是用很微小的方式,但我們能在抗疫途中為臺灣人民伸出援手,為此我感到相當自豪。熱愛自由的人們應互相關照!」

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轉發該則推特,並表示「我由衷感謝立陶宛政府和人民,您們偉大的國家擄獲所有臺灣人的心,您是真正的好朋友,我們團結力量大!」

外交部指出,立陶宛的善心義舉,猶如雪中送炭,溫暖臺灣2300萬國人的心扉,也再次見證「德不孤,必有鄰」,讓堅信民主自由的臺灣,在日本、美國及國際友人的協助鼓勵下,更具勇氣與信心克服武漢肺炎的考驗。

路透社稱,立陶宛5月決定捐贈烏克蘭10萬劑、喬治亞1.5萬劑及摩爾多瓦1.1萬劑疫苗。此前,立陶宛5月宣布預計在臺設立經貿代表處,引來北京政府的批評。

臺灣疫情指揮中心當晚間發布新聞稿表達萬分感謝與感動。文中說,「謝謝這位距離臺灣那麼遠的朋友,在自己仍有疫情之下,仍願意提供疫苗予臺灣一起共同抗疫,指揮中心代表全臺人民,對立陶宛說聲謝謝。」

聯合報報導稱,立法院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患難時才能見真情」,立陶宛在臺灣最需要疫苗的時候,大方捐贈給臺灣,他要代表臺灣民眾向立陶宛政府致謝,立陶宛政府關心臺灣的心意令人感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表示,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比立陶宛更能體會處在一個惡鄰旁邊、被大國打壓、被國際孤立的辛苦,2萬劑疫苗看似小小的心意,感受到大大的溫暖。

知名律師呂秋遠則在臉書發文披露,立陶宛自1991年獨立以後,與臺關係並不是相當熱絡,但這個「遠方的朋友」卻願意贈臺疫苗,原因是因為兩國歷史背景相似、文化價值共通。早在13世紀就已經有立陶宛大公國存在,但是在18世紀先被瑞典攻佔,後來又被俄羅斯、普魯士、奧地利瓜分,甚至成為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立陶宛先被德國佔領,後來短暫獨立,卻立刻被波蘭併吞。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立陶宛被劃入納粹德國的勢力範圍,接著屢被蘇聯與德國輪流出賣,戰後則被蘇聯併吞,成為共產蘇維埃的一部分,直到1991年獨立至今。

呂秋遠表示,立陶宛歷經不同國家佔領,與臺灣歷史相似;加上該國又曾經是蘇聯帝國一份子,對於共產主義中國,應當有更深的體會。

他說,「維繫兩國的情誼,當然不是10萬片口罩,或是2萬劑AZ疫苗而已。我們有相似的歷史背景、共通的文化價值,這是任何地緣政治都很難取代的。」最後呂秋遠感謝立陶宛的幫助。

許多臺灣網友也紛紛湧入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的推特留言說,「感激立陶宛為臺灣雪中送炭」、「非常感謝你們的慷慨和善意」、「謝謝立陶宛,我們會永遠記住你的善意」、「感謝你們的幫助,讓臺灣人知道我們並不孤單,這是一份巨大且極有意義的禮物」。

另外也少不了最台式熱情的「爆買」支持法,連音樂人焦元溥、作家米果都在臉書上與網友熱烈討論,更有不少人喊著要買爆立陶宛銷台的啤酒。甚至還有網友找到在台販售的立陶宛商品處下單,並備註「謝謝立陶宛捐疫苗給台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