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婦血管」堵塞對男性最致命 3件事預防(組圖)

發表:2021-07-1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男人坐在沙發上打電腦
中青年男性更容易發生冠狀動脈左主幹堵塞,從而導致猝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在《內科醫學雜誌》上發布的一項研究發現:40歲以下男性猝死、心力衰竭、中風的發生率不斷上升,其中「冠狀動脈左主幹」引起研究人員的注意。和老年人不同,中青年男性更容易發生冠狀動脈左主幹堵塞,從而導致猝死,臨床醫生還把這條血管稱為「寡婦血管」。這條血管在哪裡呢?

「寡婦血管」:冠狀動脈左主幹

心臟堪稱人體最重要的器官,它必須給全身各個器官和組織提供血液。冠狀動脈就是專門給心臟提供血液的血管,它分布在心臟的表面,其中部分分支還能深入到心肌內部,編織一個豐富的血管網,不斷供給營養給心臟。

冠狀動脈有3根主幹血管,右邊有1根,稱為右冠狀動脈。左邊2條,分別是左前降支和左迴旋支,當這兩根支脈未分離時被稱為左主幹。一旦發生狹窄或堵塞,就會引發心肌梗塞,嚴重者甚至猝死。由於冠狀動脈左主幹堵塞的高發人群是男性,故被成為「寡婦血管」。

左主幹被堵死亡率高達95%

醫師表示,冠狀動脈左主幹負擔心臟供血三分之二的任務量,一旦嚴重狹窄和堵塞就會引發大面積心肌缺血,從而出現心源性休克、急性心肌梗死、室顫和猝死,十分危險。

根據臨床上的統計,冠狀動脈左主幹堵死極易發生在30~50歲的青壯男性中,死亡率高達70~95%,且由於沒有明顯的徵兆,所以發病凶猛。

本疾病出現的原因很多,其中冠心病患者是高發人群。青壯年男性發生冠狀動脈左主幹病變者,則多數具有冠心病家族史。

長期吸菸的人群,菸草中的尼古丁等毒素會引起房顫,從而引發冠狀動脈痙攣,誘發猝死。長期吸菸的患者,發病機率比其他群體高出2~4倍。

一個男人熬夜喝咖啡
熬夜、生活不規律、工作壓力大等因素,會誘發心臟病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同時,熬夜、生活不規律、工作壓力大等因素,會使人體分泌過多的腎上腺素,進一步刺激冠狀動脈病變,最終誘發心臟病變。現代人活動量少,尤其辦公室久坐一族不愛運動,也容易引起粥樣硬化斑塊,進而出現血管堵塞的情況。

還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慢性病變,隨著血管損壞和硬化斑塊的積累,也是誘發冠心病的危險因素。

預防是關鍵

1、生活規律

吸菸有百害而無一利,會誘發動脈內膜炎,妨礙正常的動脈功能,還會讓血液更容易凝結,因此一定要戒菸。還要養成運動的習慣,每天或隔天進行30分鐘左右中等強度的體育運動,能有效增強心臟功能。

同時,要學會調節壓力,釋放負面的情緒,當人在情緒激動的狀態下容易使血壓升高,且損傷血管,尤其容易導致血管中的粥樣硬化斑塊脫落導致堵塞。

2、低鹽低脂飲食

冠心病的主要誘因包括高血脂和高血壓,高鹽、高脂的飲食結構是導致血壓、血脂升高的主要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低鹽、低脂的飲食結構有益健康。每天脂肪的攝入量最好控制在總攝入量的20%以下,尤其動物脂肪不宜超過三分之一,而膽固醇的攝入量則盡量控制在300毫克以下;每天食鹽攝入量盡量控制在6克以內。

3、預防慢性疾病

罹患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如果血糖和病情控制不當,容易併發冠心病。因此,平時要建立預防各種慢性病的意識,能有效降低冠心病發作的風險。

綜上所述,從年輕時就要及早建立有效的預防觀念,結合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遠離冠狀動脈左主幹病變的根本之道。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