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數據顯示:小微企業過得很不好……(組圖)

作者:格隆 發表:2021-07-23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23日訊】中國央行在中國PPI高達8.8%(這是過去26年我們見過的的最快的通脹)的背景下逆風降准,大概率是經濟形勢嚴峻。所以,我們得弄清楚:經濟究竟發生了什麼?

之前我們用了城市寫字樓空置率的狀態進行了分析。今天嘗試用另一個另類數據——中國小微企業生存狀況。

資本圈只接觸頭部企業(上市公司)。一般情況下,頭部企業都會比中小企業活得好,哪怕是在經濟衰退期(比如圖一顯示的規模以上企業利潤)。這很容易讓資本圈的人一葉障目,不及其餘,而做出盲目樂觀的判斷和決策。

規模以上企業活得好,不外兩種可能:

1,整個宏觀形勢好,陽光普照,大家都賺錢;

2,宏觀形勢不妙,行業裡的中小企業冬眠求生甚至死翹翹,把市場讓出來了。

第一種情況是好事,也可持續。第二種情況則意味著大問題:你會發現,市場競爭對手貌似少了,但產業鏈上下游的交易對手也都消失了,你遲早也是個死。

何況,中國總共4110萬戶企業裡,規模以上企業只有36.8萬家,佔比僅0.9%,超過99%的企業是規模以下企業。截止2020年底,中國7.5億就業人口中,規模以上企業雇佣了7300萬,其他90%以上的就業,都由規模以下企業解決——這也意味著,中國的內需,主要取決於這批規模以下企業經營得如何,發放了多少工資。

換句話說,真想觀察經濟到底如何,不該看規模以上,而應看規模以下企業(基本沒有官方對規模以下企業的統計數據,筆者只能用嘗試另類數據逼近)。

下圖顯示,中國小微企業的銷注比(吊銷註銷數量/註冊數量)自2018年後大幅飆升,從2018年的3.71%,飆升到2020年的72.49%。這個數字很恐怖,意味著大量的小微企業在過去三年裡,或關門或倒閉。

過去5年中國小微企業註銷比走勢
過去5年中國小微企業註銷比走勢(作者博客)

下圖則顯示,小微企業在過去幾年的面臨的官司訴訟以及列入失信名單的數量,也都大幅度上升。

過去5年中國小微企業法律訴訟數量分布
過去5年中國小微企業法律訴訟數量分布(作者博客)
過去5年中國小微企業失信數量分布
過去5年中國小微企業失信數量分布(作者博客)

招商銀行針對本行服務的小微企業做了一個問卷。從地域上看,除了安徽、河南、四川等少數省份的小微企業預期2021年營收能有正增長外,其他省份企業對營收的預期都是負增長。從行業上,除了製造業對2021年營收有小幅正增長預期外,其他所有行業對營收的預期都是負增長。

中國各行業小微企業2021年營收增長預期(按省份分布)
中國各行業小微企業2021年營收增長預期(按省份分布。作者博客)
中國各行業小微企業2021年營收增長預期(按行業分布)
中國各行業小微企業2021年營收增長預期(按行業分布。作者博客)

顯然,小微企業過得不好——很不好!

你平常所看到的規模以上的數據,來自龍頭企業、上市公司,但遠非經濟的全部——它們只是一件皮氅外衣,或許華麗,但禦寒保暖,指望不了它,而是靠裡面的內衣、背心……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