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暴漲暴跌下的冷思考(圖)

作者:格隆 發表:2021-08-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不時暴漲暴跌的A股,其政策預見性太難了……
時不時暴漲暴跌的A股,其政策預見性太難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9日訊】A股最近的行情,看得通透的是高手,看不懂也很正常,因為分化實在太嚴重。

一邊是股價不斷創出天際的新能源、光伏、晶元,一邊則是被團滅的教育股、被反壟斷的網際網路,還有不斷被敲打的醫藥、白酒,現在就連咖啡、奶粉都要被錘。

政策的底層意圖說白了很明顯,就是希望資本市場的錢,不要總是躺在白酒、消費這類公司裡,也不要去支持那些靠壟斷剝削百姓錢包的網際網路公司,而是真正為中國夢多做點貢獻,多去支持中國的硬科技創新。

我相信上頭的決策是對的,但決策有時候會引發資本市場的暴漲暴跌,即便是投資圈內的資深人士,都會忍不住吐槽一句:A股的政策預見性太難了!

其中的得與失,好與壞,真的很能難說清。

眼下,看官媒,看政策甚至成了股民的操盤標準,但這不完全都是好事,因為不確定性的東西太多。資本市場要穩定發展,首先最重要的是要穩定的預期。但很無奈,這就是中國特色的股市,有些事情不能改變,更無法左右,作為投資者,只能識時務、順勢而為。

如果還要加上一點,那就是權衡好國家呼籲和企業經營。

1 晶元股,真能擔此大任?

經過兩年多的輿論渲染,一說起晶元,儘是「家國情懷」,熱血沸騰:美帝亡我之心不死,跨國鴨綠江,拿下上甘嶺!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美國依然在晶元的核心技術領域佔據絕對優勢,它要實施封鎖,而我們在核心的技術領域又沒有快速實現突破的話,問題就會很極端。

就拿中芯國際來說,EUV光刻機遲遲買不到貨,還進入了美國的實體清單,美國已經明確表示10nm以下的技術就別想拿了,沒有先進位程的突破,中芯國際大概率就只能在混跡中低端,這跟當初被寄予強烈的突圍希望是否已經背道而馳?當然,中芯也可以等待北方華創的國產光刻機,但什麼時候有,相信北方華創自己也說不清楚。

上週在微信群被一個自大狂首席懟「你算老幾?」的楊曉松,其實才是最理性的聲音。畢竟首席可以假大空,亂說話不用負責,收割韭菜才是他最大的追求,但在生產線上的技術人員可不能亂來,如果用了質量達不到水準的產品,萬一產品有問題,客戶謾罵,上司譴責,自己是要背鍋的。

退一萬步講,頭上懸著老美制裁這一把刀,即使不馬上落下,但時不時敲打一下,也夠你寢食難安的。冷靜思考一下,我們總是寄希望於中芯國際能夠成為另一個台積電,這本身是不是太過一廂情願?預期打這麼足,萬一兌現不了,找誰彌補損失?

雖然股民的人設,大多是口上說價值投資,骨子裡卻痴迷跟趨勢,只要自己上岸,管他後面洪水滔天。問題在於,抱有這種想法的炒股人士,你看到過誰過得很舒坦的?最後還不是只配做韭菜,做接盤俠。

我們無意去質疑國家的決策,但實事求是地講,若是在美國的逼迫下,中國最終在半導體上殺出重圍,那不僅僅證明上頭高瞻遠矚、更加證明美國白宮的傻帽,不僅無法遏制中國,反而加快了中國突圍的步伐。

但美國佬的智商,至於低到這種程度嗎?

當然,孰是孰非,我們說了不算,得交由時間去印證。

8月5日盤後,中芯國際發布了中報,業績超出了市場預期.8月6日,港股股價高開8%,不過其後回落,收盤只漲了0.9%,未能破2月份高位,要想回到去年7月的高位,股價還得再漲60%。

依靠今年的「缺芯」紅利,中芯國際活得還算滋潤,但是「缺芯潮」結束後,沒有先進位程,中芯國際又將靠什麼突破「卡脖子」?

2 別再拿晶元股說事了

也許,有人拿出A股的一長串暴漲的晶元股出來說事,「218」大回調至今,國民技術漲了469%,富滿電子漲了389%,國科微漲了270%,士蘭微漲了169%......

打臉不打臉?

這個問題,稍微懂港股和A股的差別,就不難理解。

由於缺乏完善的做空機制,A股的單邊市場特徵明顯,享受著港股羨慕的估值溢價;

A股市場對政治正確的執行力也更強,有國家主導的半導體大基金,大量的主力機構身份都是國企,監管部門一個「窗口指導」,這些機構就得屁顛屁顛地去做,這讓A股公司享受著政治正確帶來的好處;

A股大量的散戶、非專業機構充斥其中,跟風現象嚴重,羊群效應也更明顯;

還有常說的定價權,A股是咱們自己,但港股是外資,咱們可以不顧一切地去哄抬股價互坑,外資可沒這麼傻,人家大老遠跑來,不是為了買貴貨,更不是做韭菜的。

當然,A股的晶元公司,除了享受制度上的好處,本身也沒被美國盯上,相對安全;業績增長受益於半導體景氣期,有不少披露中報的公司都實現了翻倍甚至幾倍的增長;市值上也不算很大,百億級別的居多,炒起來也不用太多彈藥。

其實,A股的中芯國際,已經吃到了這種制度紅利,對比一下中芯國際A/H股價,這邊是67元,港股是28元,溢價高達286%,等於說同一件商品,在香港賣28塊,來到國內賣66塊,差距都大到這個份上了,還想咋樣?

對於未來,中芯國際選擇了一個折中路線,避開EUV光刻機,用N+1暫代7nm,但N+1也只是將14nm的功耗降低了57%,性能提高了20%,邏輯面積減少了63%,這些成績和7nm還有明顯的差距,中芯國際自己都承認,N+1適度的性能改進無法與7nm技術及其派生產品競爭。

何去何從,其實已經不由中芯自己說了算,更不是由股民說了算,如果中美關係的僵局無法打破,中芯國際的前景就不會明朗,股價要想破位,難。

3 新能源,漲到空頭閉嘴

說完晶元,再講講最熱門的新能源汽車。

之前,我們就發表過文章,提示新能源汽車漲幅過高,存在泡沫,希望投資者規避,但現在看來,格局小了。因為分析的指標都是基於硬性的,例如估值、業績預測等,但現在的市場,明顯已不看這些指標。

高毅的邱國鷺就說過:「有時候投資者會低估市場的「傻」,他知道市場「傻」,但沒想到市場會這麼「傻」,他明知道這個東西值一百億,他覺得市場再傻,頂多搞成兩百億、三百億,結果市場就搞到五百億、八百億。他經常會低估了市場犯「傻」的這種時間跟維度。我們見過很多成功的投資人,獨立思考的能力特別強,而他在獨立思考的時候又容易陷入一根筋,有時候又會低估了市場跟他想的不一樣的時間可以持續很久。」

這句話可能最適合描述眼下的新能源汽車,稍有經驗的投資者,都不敢說現在的新能源汽車炒作完全合理,沒有泡沫,但是不斷刷新的股價,你跑出來叫人家要注意風險,不要太瘋狂,大概率會被口水淹沒:「別妨礙我賺錢!」

要知道,身處非理性繁榮下的市場,再講什麼分析指標,囉哩吧嗦的,意義不大,也沒什麼人會聽,還不如關注資金流,因為只要還有源源不斷的資金進入這個板塊,股價就還可以創出新高。

8月6日,新能源汽車板塊又大漲,做正極材料的當升科技漲了10%,近期剛創新高的比亞迪仍然維持上升態勢,杉杉、恩捷、天賜、新宙邦等鋰電池產業鏈公司也都紛紛上漲。

背後的原因,除了本身的成長性,還在於不斷有利好消息刺激,咱們就不斷出臺的政策支持,現在連拜登也來抄作業,要求到2030年,在美國新車銷售中,電動車的比例必須達到40%-50%。雖然拜登這事其實跟中國關係也不太大,但市場氣氛好,任何利好的消息都會被無限地擴大,成為資金簇擁的動力。

這兩週,前期強勢的寧德、贛鋒暫時止住了腳步,但比亞迪又開啟了連漲模式,以8000億的體量,前天還可以拉一個漲停,不能低估資金方的彈藥實力。

接下來還有多少資金進場炒新能源,外人不得而知,但看看這段時間其他板塊不斷被震出來的資金,如果還想回去的話,可供選擇的標的其實很少,而且部分因為政策遭遇損失的投資機構,要想快速補上損失,別讓淨值太難看,能夠選擇的標的也很少。如果再算上現在A股瘋狂的抱團風格,短期內要股價大幅回調,看來也不現實。

有個深圳的基金經理的話,很能代表相當一部分資金方的信仰:「鋰電池股價高嗎?十年前深圳的房價是1萬,你覺得很高,但是現在呢?一萬跌到8千,你會恐慌,趕緊跑路,然後回漲到1.5萬,你覺得到頭了,也要跑,但後面呢?」

兩個反問懟得大家沒話說,不過資本市場要是真的變臉,跌媽不認的事,太多了。

不管新能源股價炒到多高,企業經營這個基本盤還是不能丟,多關注一下企業這門生意做得怎麼樣,才是最穩健的風控。

4 結語

今年,如此頻繁、密集地出臺各類政策,顛覆了好多投資者的原本的認知,也打破了不少行業原本的投資邏輯,結果是快速把資金逼出,又把資金快速湧進另外的行業。

這樣做,只會讓半導體、新能源這些板塊的抱團更加緊密,作為國家極力提倡、全力支持的行業,毫無疑問還將繼續處於景氣期,換言之,子彈還可以再飛一會。

至於現在買不買,是走是留,不外乎兩個關鍵考慮,你的資金成本如何,以及萬一高位被套了,你能夠熬多長時間。

最後說一句,政策的手起刀落,行情的暴漲暴跌,猶如快意江湖,可以迅速造富一堆人,同時也能夠迅速埋葬一堆人。

想賺快錢,最好還是悠著點。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