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聽話型」經濟的終點:慘烈的通脹……(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7-23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23日訊】多年以前,筆者曾以為經濟發展靠的就是多樣性與差異性,靠的就是公平與自由。

後來我發現不是,發展經濟靠的是聽話。

全球都是聽話型經濟,通過媒體宣傳、直接下場、印鈔借債、預期管理等等,逐級向下滲透,影響社會預期統一,讓公眾聽話加大(實體)投資。

無視多樣性、差異性、公平性與需求基礎,加大實體投資,是拉動經濟掩蓋問題的唯一法寶。

1 不要和美聯儲作對

當前全球經濟的癥結在於,資本過於龐大且集中,正如封建時代的大地主大官僚一樣,少數人已經將絕大多數的土地(過去是土地,現在是資本)掌握在手上,進而利用放債收租改變了分配關係。壞處是:越來越多的財富通過非勞動手段集中在少數人手上,經濟(互換)基礎,迅速萎縮。好處是:集中總是更方便管理,政府施加影響(讓韭菜聽話)其實更加容易。

美國通脹已經超過了5%,按理來說通脹上行美債收益率應該會上漲,但實際上近期美債收益率反而在持續下行。

原因大概是華爾街聽懂了美聯儲的話。

華爾街聽懂了美聯儲的所謂(顧慮通脹)緊縮,其實就是個假把式,實際上一旦股市跌幅較深,美聯儲就肯定會(金融穩定是美聯儲目標)重新跳出來安撫市場。只要美聯儲仍然願意印鈔願意買債,無論通脹走勢如何礙眼,它總是可以將美債收益率控制下來,一個榜樣就是日本央行對債市收益率的控制。正是因為華爾街聽懂了,美債收益率下來了。

眺望著華爾街紐約證券交易所的無畏女孩雕塑
眺望著華爾街紐約證券交易所的無畏女孩雕塑(圖片來源:無畏女孩雕塑)

另一面,在上月美聯儲作出緊縮表態後,金銀商品統統暴跌,至今未有明顯反彈。

大約也是華爾街聽懂了美聯儲的話外之音,如果繼續炒高通脹,或許真的會倒逼美聯儲收緊。一旦真的收緊,華爾街的好日子同時結束了。

美聯儲隱藏的態度就是股(包括房)市創新高我不管,但商品(通脹)太高的話我就只能出手了,(華爾街)你們看著玩。

華爾街遵循了一條基本的交易準則:「不要和美聯儲作對」。

「政治覺悟」還是要有的,因為有覺悟的聽話的總是賺的盆滿缽滿,沒覺悟的不聽話的總是會被碾壓成塵。而覺悟的背後也是利益。

2 美股再創新高

經濟遠未恢復,疫情尚未離去,美股一枝獨秀再創新高,何其荒謬?

背後原因之一就是,通脹會減少實體投資,大量流動性蓄積於金融市場,造成金融市場流動性極其充沛,這部分資金急需一個宣泄口,其中一部分湧入股市。

對於美國股市說:

1)通脹會擠壓消費能力,讓公司無法完全將漲價壓力傳導到消費端,通脹會對上市公司的利潤造成劇烈衝擊,不利於公司的實體投資行為。這是基本面在惡化。

2)但通脹讓流動性蓄積於金融市場,流動性超級充沛,資金極其便宜,有利於上市公司增加回購。回購會讓每股盈利數據更加好看,而流動性又超級充沛。這有利於吸引資金流入,推高股市。

3)美聯儲對股市隱藏的支持(救援)態度。

流動性做支撐,一旦下跌又會得到美聯儲救援,這放大了資金押注美股上漲的膽量,驅動美股背離經濟基本面一枝獨秀。但股市長期是與經濟產出同步的,這種迅速擴大的背離顯然以風險迅速加大為代價的。也有大量流動性既顧慮美股風險,更顧慮實體風險,無處可去。

為了防範這部分資金形成擾動,需要給這部分資金找個池子圈住,隨後美聯儲將逆回購隔夜利率從0提高至0.05%,於是近萬億美元資金宣泄湧入。

美國通脹已經超過了5%,近萬億美元爭相存入美聯儲(7月初美聯儲逆回購規模達9919億),而利率僅為0.05%,說明這部分資金寧肯接受實際利率-5%,也不願意冒風險將錢拿出去投資。

沒有了投資的聽話,還能算聽話嗎?

3 不投資就是不聽話

非常清晰的是,當前全球經濟的互換基礎(消費基礎)已經遭到嚴重破壞,拉動經濟的唯一指望就是投資,因為只有投資才不需要互換基礎(消費)。

美聯儲貨幣政策唯一能起效的方式,就是通過各種渠道最終刺激實體投資。也就是聽話經濟,最終要著落在實體投資上。而不著落在金融空轉上,雖然金融空轉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實體投資(比如空轉也會驅動股市昂揚,企業為了上市套利,有很多不盈利的實體投資也會落地),但其畢竟只是個間接手段,空轉有時是真空轉,不增加實體投資。

一個問題是,左手剛放出去的錢,右手逆回購又收回來近萬億,如何刺激實體投資?

另一個問題是,上市公司拿到便宜資金更願意用於回購,而不願意用於實體投資,放水對經濟的意義何在?

不投資,就是不聽話。

美聯儲顯然更容易影響華爾街(影響雙向的,華爾街也更容易影響美聯儲),但影響經濟微觀個體的能力就要稍差一些。而恰恰實體投資行為,是由微觀個體決定的。

如果大量微觀個體都不願意聽央行的話進行投資的話,那麼股市的根基就會嚴重缺失,美聯儲支撐美股的能力就會受到挑戰。而如果沒有美股充當蓄水池的話,資金很容易流向窪地——漲勢滯後的通脹,這或倒逼華爾街跟進。

利益角度來看,美聯儲顯然更容易給華爾街送錢,但送錢給微觀個體的能力(美國疫情期間也直接發錢給個人)要差很多,可能還會通過稀釋來剝削微觀個體的錢送給華爾街。微觀個體更容易跟美聯儲產生利益不一致。當微觀個體形成群體心理與美聯儲發生對抗時,或影響華爾街跟進。

華爾街的「政治覺悟」終歸是源自共同利益,因利益而抱團的,終會因利益而解體。這又會形成整個市場與美聯儲對著幹。

當市場不聽美聯儲的話時,通脹就會驅使美債收益率繼續升高,進而影響股市崩盤,大量資金無處宣泄,基本上就只能衝進漲勢滯後的通脹。通脹總會一邊加重生產成本一邊影響需求萎靡,生產成本無法向消費端轉移。進而壓縮企業盈利,影響股市惡化。金融市場和實體市場惡性反饋就此形成。

市場主體或積蓄現金或增加回購,但就是不願意投資,不聽話的事實已經出現。現實之感受總是較事實的發現遲一兩步,但一旦現實之感受明顯之時,群體心理又會加速事實之惡化。

專注於使用預期管理,總是會遭到預期管理的反噬。聽話經濟最怕的就是:不聽話。

小結:

當前全球的債務化解,無非就是債務重置和通脹化解兩條路。

主權債務不能進行債務重置,否則就會摧毀貨幣信譽,產生貨幣危機,後果甚至大於惡性通脹。主權債務的唯一化解手段就是通脹,也就是美聯儲(全球主權國家都是如此)未來必然會讓美債收益率嚴重滯後於通脹。

專注於使用預期管理,這個過程會不停的透支央行信用,直至市場不再相信央行,也不再聽央行的話。

塔西佗陷阱出現,無論央行們說什麼,市場都不會相信。無論央行們說什麼,市場都會對著幹。

聽話經濟終將以一個慘烈的通脹來作為結局。

「繼續拖延,折衷和自我安慰式的權宜之計時代已經接近尾聲,取而代之的,我們將開始生活在後果之中」——丘吉爾1936.11.12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