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維生素怎麼被毀的?答案5個字(組圖)

發表:2021-07-2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魚 酪梨
米飯、米粉等米製品口感很不錯,但是在營養方面卻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維生素是人體需要的重要營養,提到補充維生素,大家都知道一些食補來源,例如:胡蘿蔔補維A、雞蛋補維D、檸檬補維C……但是,吃了很多維生素,我們卻仍然補不上體內維生素的缺口,這是怎麼回事呢?

均衡飲食,是食補維生素的最好方法。然而,有些維生素比較脆弱,原來那些本來應該被你攝取的維生素,可能都被這幾大因素悄悄毀掉了……

專家提醒你:維生素最「怕」這幾件事,避開它們,才能有效攝入維生素,滋養身體。我們每天吃的食品中,維生素是怎麼被毀掉的呢?答案就在這「5個字」裡。

維生素最「怕」的5個字

1、精

現今市面上無論米飯、米粉等米製品,或是麵包、點心等麵點食品,幾乎都是用精白米麵所做成的。這類食物雖然口感很不錯,但是在營養方面卻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麥子、稻穀等這些粗糧本身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礦物質,不過在精加工的過程中,因為穀胚和皮被碾磨掉,導致70%以上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損失掉,膳食纖維的損失更大。

2、水

當一些水溶性的維生素,例如維生素C、B族維生素等,處於水溶液的狀態時容易流失。當我們在清洗蔬菜的時候,維生素C會從切口的地方隨著水分流失;焯燙蔬菜時,也會溶解於水中造成損失;淘米時水開太大,用力搓洗,B族維生素亦會隨著水流損失。

3、鹼

穀物裡的B族維生素比較豐富,但是鹼是B族維生素的天敵,如果熬粥的時候加入了鹼,會讓其中大部分維生素B1和部分維生素B2損失掉。

很多人為了炒出口感嫩滑的肉片,喜歡將肉片提前用鹼醃一下,然而,要注意的是鹼會使肉中大量的B族維生素損失殆盡。

4、氧

水果
許多水果切開後暴露在空氣中,維生素C就會被氧化破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一些維生素在接觸氧氣以後,容易發生氧化的反應,從而造成損失。許多蔬菜、水果一旦切開,或者切碎以後暴露在空氣中,維生素C就會被氧化破壞。

建議大家:無論蔬菜或是水果,切開後都不能夠在空氣中存放太久。選購粗糧時也要注意,最好買真空小包裝的,而且要避免光線和避免潮濕,才能隔絕空氣,防止營養素的損失。

5、

研究發現,烹調時加入食鹽會導致蔬菜中的維生素C被部分破壞。當加鹽量越多時,蔬菜中的維生素C損失越大,先加鹽會使維生素C滲出的量增多,損失更大。

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是烹調時鹽形成的高滲溶液使細胞中的維生素C浸析出來,更容易發生氧化的狀況。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